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运会八大看点:花滑名将云集 空中技巧世界水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1日09:48  长春《城市晚报》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1月3日正式拉开大幕,对于喜欢冰雪运动的长春体育迷来说,无疑又能欣赏到一次高水平的赛事。与往届相比,十二冬会新增了北欧两项和冰壶混双等比赛项目,并首次将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四个项目的16个小项和金牌、奖牌、总分计入第十二届冬运会总成绩,这无疑使比赛竞争更加激烈,那么都有哪些看点让我们不容错过呢?

  1

  毛阿敏

  放歌开幕式

  “梦幻冰雪·精彩吉林”命名的十二冬会开幕式将会格外吸人眼球,众多明星都将来到长春,为十二冬会的隆重开幕增光添彩。开幕式现场会出现很多冰雪名将,其中就包括申雪和赵宏博的身影,这对“金童玉女”将在五环体育馆再次翩翩起舞,为观众演绎一个浪漫的故事,除了申雪和赵宏博外,来到开幕式现场的演艺明星还有杨培安等人,其中最大牌的文艺明星则是毛阿敏,去年的长春电影节上,毛阿敏还曾高歌一曲《走向辉煌》,这次她将再次一展歌喉,值得大家期待。

  2

  北欧两项

  首次落户

  北欧两项又称滑雪两项全能,是北欧的传统项目,由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组成,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技术都有非常高的要求。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北欧两项能够进入冬运会赛场,是本届赛会的亮点。北欧两项属于冬季奥林匹克的基础项目,但我国近些年才开始发展该项目,目前专业运动员有20多人,这个项目的比赛看点就是首次亮相全国冬运会的场地,对于广大体育迷来说还比较陌生,不过陌生往往会让更多的人想去了解它,想去感受它之所以存在的魅力。

  3

  周洋(微博)参赛

  短道速滑

  短道速滑比赛是速度与力量的PK,也是全国体育迷都十分喜欢观看的比赛项目,虽然奥运冠军王■已不能出现在本届冬运会短道速滑的赛场上,但是长春女孩周洋依旧被寄予厚望,由于伤病以及一些其他因素的影响,处于调整期的周洋到时会有什么样的表现,也是我省体育迷关注的焦点。而男子方面,我省的梁文豪(微博)也有望摘金,在十二冬会的短道速滑赛场上,几乎可以肯定地说,竞争会异常激烈,但这样的场面也是观众和冰雪运动爱好者愿意看到的事情。

  4

  空中技巧世界水准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高度和转速的视觉冲击,落地时的那一瞬间往往让观众的心跳加速,而且我国多名运动员在这个项目都达到了世界级水准,2011年世锦赛冠军程爽(微博)等名将也将是体育迷追逐的焦点。在十一冬会上,长春女队在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就获得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团体赛冠军。另外,在男子方面,长春市的齐广璞也有望添金,在前些天刚刚结束的2011年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锦标赛上,齐广璞获得了男子个人规定动作和男子组个人自选动作两枚金牌。这次,他们能否夺冠也将牵动我省体育迷的心。

  5

  速滑好手竞争激烈

  速度滑冰曾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王北星、吉佳等世界级名将也将在这次冬运会上亮相,从日前举行的速度滑冰预赛男子短距离全能项目的成绩来看,黑龙江队实力不俗,但是我省的王南最具摘金实力,如果黑龙江省选手于凤桐(微博)伤愈,那么这两人白热化的竞争也是体育迷们的一大看点。

  6

  花滑可谓名将云集

  在第6届亚冬会期间,花滑比赛时基本场场爆满,这也是我省体育迷最喜欢的一个项目,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和整洁的冰面,许多在现场的观众都会心旷神怡。本届全国冬运会的花滑比赛依旧名将云集,双人滑世界冠军、温哥华冬奥会亚军庞清/佟健,都灵冬奥会亚军张丹(微博)/张昊,世青赛冠军隋文静/韩聪(微博)都赫然在列。据悉,庞清/佟健的新编短节目是肖邦的C小调夜曲,自由滑则选用了脍炙人口的《一千零一夜》。届时,观众可以一睹多位世界顶级花滑运动员的风采。

  7

  单板滑雪技巧盛宴

  单板滑雪又称冬季的冲浪运动,单板滑雪选手用一个滑雪板而不是一双滑雪板,利用身体和双脚来控制方向。人们很难想像作为一项比较年轻的运动项目,它既有冲浪的自由洒脱和流畅优美,又有滑板的驰骋雪海的刺激震撼,在纯自然的雪原,快感随着速度飙升。单板滑雪可谓是刺激的单人运动。2008年3月1日,中国选手刘佳宇(微博)在单板滑雪世界杯赛加拿大卡尔加里站上夺得了U池赛的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刘佳宇夺得第四名,是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名将的参赛也将保证这次冬运会的精彩程度。单板滑雪是极限运动的一种,运动本身就充满了极强的观赏性,如果我省体育迷能够到现场观赛,那么感受到的精彩程度远远要比守候在电视机前更强烈。

  8

  冰壶比赛

  翩翩而来

  中国女子冰壶队近年来战绩颇佳,更是在2008年女子冰壶世锦赛上,一鸣惊人地获得亚军,2010年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也取得季军。中国冰壶男女队的崛起让中国人逐渐认识并了解了这个充满了趣味和智慧的运动,也令无数体育迷开始喜欢和关注这项比赛。本届冬运会上哈尔滨队基本就是中国国家队,王冰玉、岳清爽(微博)、周妍(微博)都将代表哈尔滨队出战,比赛会不会出现冷门,这也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

  本版稿件:记者 邹鹏亮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