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球员期盼国内设立PTC分站赛 斯诺克未来在中国

  诟病:为攒积分,中国球手频赶场

  在总决赛的四强中,丁俊晖、肖国栋和于德陆都是在英国打完PTC之后赶回国参赛的。除了他们,目前中国大约有十名球手在英国征战排名赛。本赛季,关于PTC的赛程设置和“用钱换积分”的问题有诸多质疑。中国球员们都期盼,国内能够尽快设立PTC分站赛,让中国球员们的比赛打得更轻松、更划算。

  肖国栋本赛季在PTC上的表现不错,但他也是首先对于这项比赛的费用过高、让中国球手负担太大的问题“开炮”的。PTC的奖金比较少,球员平均需要打进第四轮或者更远才能负担高额的差旅成本和报名费。除了参赛成本问题,密集的赛程也让肖国栋备感疲倦:“如果要赢的话一天要打三场球,而且时间是不一定的,有可能早上10点打完之后下午要到5点多才打下一场,所以打起来确实是比较累。”

  本赛季世界台联设立了十二站巡回赛,球手要想晋级最终的总决赛,必须参加其中六场。再加上九站排名赛和其他一些邀请赛,让职业斯诺克球员的日程表变得异常拥挤。肖国栋也表示:“没有哪个球手能够每个星期都有那么好的状态,PTC基本每个星期都有,一个赛季基本每个星期都在比赛。这样体力消耗各方面都比较大。”

  虽然压力很大,但PTC毕竟是有积分的比赛,球手们为了积分和排名,也不可能真的做到把PTC当空气,连一向最不待见PTC的“火箭”奥沙利文也会抽空参加,丁俊晖也表示这种赛事的存在让自己左右为难:“总是犹豫要不要打,不打也失去了不少的积分,这个比赛又没人看,还要世界前16去参加,这和业余比赛有什么区别!真没意思,有时候打到10点多工作人员都下班了,纯属胡闹。”几百分对于世界前十来说只是零头,可对于低排位球员意味这职业资格,他们对于积分的需求更为直接。

  世界台联原本设立球员巡回赛的目的就是逼迫大家更多地参赛,这也是从飞镖、网球等职业赛事那里学来的招数。目前看来赫恩的目的已经初步达成,只是在人性化方面差得太多。现在的巡回赛全部在英国和欧洲进行,以至于正在崛起的中国球手们不得不奔波往返,把大量精力浪费在倒时差和旅行的手续上。为了进一步提高球员们对这项赛事的兴趣,赫恩已经松口,表示明年会减少PTC的站数,同时提高奖金额:“下赛季PTC将从12站减少到10站,其中欧洲大陆6站、英国4站,欧洲站冠军奖金提高到1.2万欧元,总决赛奖金将提高到10万英镑,和英锦赛冠军不相上下。”但肖国栋认为这种安排只是提高冠军奖金,对于普通选手来说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改革:斯诺克的未来在中国

  今年中国方面萌生了在中国设立PTC分站赛的想法,毕竟现在中国已经拥有多站积分排名赛,世界排名靠前的球员们每年都会来中国比赛。而且从目前的情况看,PTC的超短赛制不但是冷门的温床,还是非职业选手们展现实力的舞台。在英国进行的比赛中,不少青少年选手提前开始与世界顶级高手们过招。比如丁俊晖之前连续打出147时,其中一位对手卡希尔就只有15岁。

  肖国栋表示自己会非常欢迎PTC来中国:“如果中巡赛真的升格成PTC的话我们就不用每年那么多站跑到欧洲去打了,也不用两边往返。我也非常希望明年能够有所改变,真的会有PTC来中国。”梁文博也期待,能够在中国同更多国外高手会面:“这样对中国球员来说锻炼可以更多一点。让外国球员到这里来一起交流切磋,也带动更多的优秀选手来中国比赛,尤其是让中国年轻的球员得到更多锻炼。”虽然这种改革是世界台联历史上少有的大动作,不过喊了这么多年的“斯诺克的未来在中国”,也是时候给出实际行动了。(特派记者丁易文发自宜兴)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PTC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