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库彻:瑞士滑雪界的不老传奇 力挫费德勒当选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11:14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周圆 提起瑞士,人们首先想起的是网球天王费德勒,然而在日前2011瑞士年度最佳运动员的评选中,费德勒仅位居第三,排名第一的是瑞士的滑雪名将迪迪尔-库彻。能够力压费天王当选最佳,他究竟是何许人也? 

  同网球一样,冬季项目在瑞士也具有极高的人气,而库彻就是冬季项目上一颗闪亮的星星。库彻全名迪迪尔-库彻,1974年8月16日出生,是一名高山滑雪运动员。如今37岁的他依然从事着这项在常人看来危险又刺激的运动。 

  今年已经不是库彻第一次当选瑞士年度最佳运动员,早在2009年他就力压费德勒夺魁。因为他在高山速降和超级大回转项目中取得了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成绩。19岁的他,第一次在意大利的博尔米奥参加高山滑雪速降世界杯。而第一次在世界杯上获得积分是在1995年,3年之后,他就登上了世界杯的领奖台。1998年,对于库彻来说是一个丰收之年,他不仅在著名的基茨比厄尔赛道夺得高山速降冠军,在同年的长野冬奥会上也摘得了超级大回转的银牌。此后,库彻先后参加了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和2006年都灵冬奥会,2002年冬奥会大回转第10名、2006年冬奥会大回转第19名、超级大回转第12名,都与奖牌无缘,但库彻并没有放弃这项运动,凭借着执著和毅力,库彻坚持了下来,并在2009年世锦赛上获得超级大回转金牌和高山速降银牌,成功收获了第四枚世锦赛金牌。34岁的库彻更成为史上最老的高山滑雪冠军。 

  运动员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伤病也不可避免。库彻在他的职业生涯中经历过多次严重的伤病,1990、1993、1995、1996年都曾摔断过腿,而膝盖上也做过多次手术。但每次伤病后,库彻都能迅速地走出来,获得更好地成绩。2006-2007赛季、2007-2008赛季,他连续排名国际雪联高山速降积分榜第一位。 

  最近,库彻正在意大利的拜沃克里克带领着瑞士滑雪队进行着高山速降的训练。在11月30日的训练中,库彻创造了高山速降训练中的最快速度。库彻说:“为了适应危险的赛道地段,我做出了一些改变,让滑行变得更平缓。现在,我的精神状态很好。” 

  回顾库彻的运动生涯,他先后10次参加奥运会,351次参加世界杯。共获得1枚奥运会奖牌、4枚世锦赛金牌、6个水晶地球仪(国际雪联规定获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和世界杯积分最多的选手获得水晶地球仪)、60多次登上世界杯领奖台以及在著名的基茨比厄尔下坡赛四次夺冠。现如今,37岁的库彻,仍然活跃在高山滑雪的赛场上,依然继续自豪地在赛场上升起瑞士国旗。而这些纪录依然等待着库彻去打破。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