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市重竞技体校校长王庆:竞技体育是一个品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09:58  中国体育报

  南京市重竞技体校位于紫金山麓,是江苏省拳击、柔道和摔跤盛产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全国冠军和高级教练员的重点学校,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省队市办的重点单位。在今年巴库拳击世锦赛上,勇夺91公斤级铜牌和明年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的王玄玄就来自该体校。

  日前,借采访正在该校备战2014年南京青奥会的中国青年男子拳击队的机会,记者采访了曾在国内摔跤界赫赫有名的该校校长王庆,他谈得最多的不是学校多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而是治学理念和如何通过强化竞技体育,提升学校的文化内涵,强化并培养运动员为国争光的荣誉和责任感。

  王庆说,南京是“六朝古都”,从明清时代就是一个具有体育传统的城市,特别是摔跤,南京人特别喜欢。南京还多次举办过综合性运动会,像1938年第一届全国国术大会,1995年第3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和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等。另外,南京还将举办2014年第二届青奥会。这些都为南京和江苏省竞技体育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王庆说,南京市重竞技体校创办于1988年,在改革开放和体制创新的大潮推动下,学校于2000年开始成为江苏省拳击、柔道和摔跤项目南京市市办试点,至今也是全国唯一。多年来,学校始终奉行“为荣誉和奉献而来”的治学理念和校训,在培养运动员提高竞技水平的同时,培养运动员为国争光精神和奉献精神,涌现出一大批在国际国内取得优异成绩的优秀运动员。

  王庆认为,竞技体育水平是一个国家体育运动发展水平的重要内容,是国家综合实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同时,竞技体育的发展对提升一个国家的形象,展示国家良好的精神风貌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搞竞技体育就是创品牌,其水平能否提升,主要取决于教练员、运动员和管理人员的水平。

  因此,学校始终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重视竞技体育人才队伍的培养,通过奥运会、全运会的比拼,吸引运动员展示自身实力,增强民族凝聚力,用美好的前景鼓励人,用共同的事业培养人,用科学的机制激励人,用优美的环境熏陶人,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王庆说,自2005年以来,学校在柔道、摔跤和拳击项目上共有11人次获得世界冠军,3人次获得亚洲冠军,10人次获得全运会冠军,3人次获得城运会冠军,30人次获全国成年赛冠军,28人次获全国青年赛冠军。其中,在今年第七届城运会上,南京市重竞技体校一举夺得6金7银7铜,超额完成了江苏省体育局的任务指标。

  王庆认为,竞技体育要想成为一个品牌,就必须根据人才成长和全面发展的需求,尊重、遵循3个规律(项目规律、制胜规律、人才规律)和3大体系(训练体系、保障体系、创新体系),持续推动发展训科医一体化体系,在训练中贯穿着教育原则和规律,实施“精品战略”,加大人才开发力度,争取引进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的领军人才,加大培训力度,培育全面发展的竞技体育精英人才。

  王庆表示,南京市重竞技体校具有目前全国重竞技类项目中训练场馆、辅助设施最全、条件最好和最大的训练基地。因此,学校与国内外的交流互动活动频繁,运动员受益匪浅。其中,从去年开始连续两年引进中国国家青年男子拳击队到此集训,对江苏拳击队水平的提升也是一个推动。

  王庆告诉记者,学校作为2014年青奥会拳击、摔跤和柔道的训练场馆,目前正依照国际奥委会训练场馆建设标准改造出新。

  另外,在南京市“十二五”体育发展与改革规划中,学校民俗体育风情园作为重点体育发展项目之一,将建设民俗体育展览馆、体育文化交流中心、国际交流运动员公寓、国际专家楼、训练教学馆及相关配套设施,利用学校竞技体育的资源打造体育培训、休闲、交流、餐饮、娱乐的全方位服务,打造明城墙内体育风光带,奢华体育文化发展,带动全民健身,努力做到让体育成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人文绿都的一大亮点,提升学校的文化内涵。

  本报记者 杜文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