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运会东风促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术品在京展览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5日14:13  新浪体育微博
精湛的雕刻艺术精湛的雕刻艺术
精美的绣花技艺精美的绣花技艺

  新浪体育讯 今年在贵州举行的少数民族运动会让不少人通过体育运动感受到贵州的非凡魅力,继续成功举办民族运动会后,在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798“圣之空间”举行的“多彩贵州-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走进北京”活动一次将贵州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在与少数民族手工艺者和手工艺品交流的过程中,让人看到民族文化的浩瀚伟大和巧夺天工。

  47岁的韦桃花出生在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三洞乡板告村,当记者让她把家乡的名字写在纸上时,她甚至连三洞乡的“乡“都写错了。她是个地道的农民,然而她是位真正的艺术家,用同样的笔,几下就能在纸上勾勒出花鸟虫鱼的图案,栩栩如生。

  她虽然不是纯粹的画家,但严格说来,与画家并无不同。之不过她用针代替了笔,布代替了纸而已。她是贵州最知名的马尾绣艺人,有“刺绣的活化石”之称的水族马尾绣2006年被列入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第二年,她被贵州省文化厅授予“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称号。

  在北京的创意产业园区798“圣之空间”展览馆,韦桃花在来自全世界的参观者面前穿针引线,随手拿起一块布,几针下去,一副画作就展现在众人面前。韦桃花习惯了这样的表演,早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她就代表水族来到北京,在奥运场村的祥云小屋里,向全世界的人们展示过水族马尾绣的非凡魅力。

  从小就跟母亲学马尾绣的韦桃花说,她绣的成百上千种图案,都藏在自己的脑子里,从来不用参考书,所有的图案都在心中。

  这次贵州民间手工艺品走进北京的活动现场,和韦桃花一样有着“万物富于胸中”境界的民间艺术家还有很多。他们几乎都出身农村,通过自己的天赋和努力,从最质朴的环境中将民族的传统工艺传承下来,每一件作品,甚至每一道花纹,都散发着质朴的智慧之光。

  被成为“蜡染精灵”的杨学花,以深厚的蜡画功底,创造了一种新的腊画形式-蜡板画,以各种颜色的蜡作颜料,以刀为笔,在白布上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的工笔画。16岁开始学蜡染的杨学花说:“别看颜料是蜡,但一点都不会掉色,存放100年都没事。”

  这位来自安顺核桃村的苗家女刚随贵州民间工艺品访问团从意大利交流回来:“我的画在意大利很受欢迎,老外甚至想把我的刻刀买走。”

  在这个机器时代,每一件艺术品都要纯手工制作,现场的民间艺术家都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和代价。苗族破线刺绣大师刘正芬,精通苗族最著名的破丝绣,她能将以条丝线破成四到六股更细的线,工整地绣成各种图案。她说,有时候一件作品要花上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这需要高超的技艺,更需要良好体力和坚强的意志。

  也正因为如此,这些民族的工艺传承,对于现在的年轻的人来说尤为不易。韦桃花说,她没有女儿,儿子们自然不会学这些,她现在有几百个人给她干活,但图案都是她先设计好的。杨学花也说,她手下有32个人,但只有一个人能学会。“不是每个人都学得成,这需要天分。”

  但如果说这些绝伦的工艺“后继无人”也有点杞人忧天,因为在贵州淳朴的民族地区,到处有这样的民间艺术家。在毕节市的一个展台,记者看到了一件马尾绣的背扇,对于记者来说,图案、色彩和工艺都不逊色于韦桃花的作品,据展台负责人章本军介绍,作品出自一名叫杨晓慧的妇女,她30多岁,这件作品花了她两个多月。因为除了刺绣,她还要忙其他的工作。他说现在民间的艺人40岁左右的居多,因为年龄一大,“视力就不好了,干不了这个了。”

  被誉为“白色图腾传承人”的陈贵敏,民间银饰制作精美绝伦,他告诉记者,自己制作银饰,最贵的能卖到10多万。陈贵敏是陈家的第五代传人。他对家族工艺的传承充满信心:“我觉得我的手艺比父亲好多了,因为我去贵州艺校学过美术。”

  参加本次活动的银饰展中,被誉为“银帽冠-苗岭之王”的银饰杨玉芬之手,现在也教了很多徒弟,尽管从小跟着家里学艺,但现在并没有不外传的规矩,记者看到现场跟她一起制作的徒弟,还是个男的。她说,自己的孙女也已经学会了这项手艺。

  在行业内别号“胡一刀”的胡正德,出身也是农民, 1946年,他出生在清镇市一个边远的农村。13岁学艺,靠给乡亲雕刻木质台灯座糊口。虽然仅仅小学毕业,却凭着一股韧劲和天赋,最终成为工艺美术界的一代名师。从木到陶、从陶到玉、再从玉到石,最终成为“紫袍玉带石”雕刻大师。

  作品远销海内外的胡正德名声日隆,但他的儿子胡胜一并没有子承父业,他只是帮着为父亲搞营销。胡胜一说:“并不是想学就学的来的,我父亲现在又4个徒弟,其实往往搞他们这行的都不善于搞销售,因此家里也需要我干这个。”

  在798,我们看到的不仅是精彩绝伦的贵州民间工艺品。我们更看到了它的传承和发扬光大。如同让我们看到一个多彩贵州的今天,还有更加多彩的明天。(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民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