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秋月:抓紧时间享受排球 明年或后年就将告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12:28  《球迷》报微博

  从年初客场击败恒大夺冠到年底世界杯获得第三直通伦敦,2011年对于魏秋月(微博)来说算得上善始善终。还记得去年给她做年终专访时,这位中国女排(微博)的核心人物哭的一塌糊涂。一年时光荏苒,在2012年即将到来之际,当我们再度面对面坐到一起,能明显感觉到魏秋月变得爱说了,爱笑了。不过直至访谈结束,记者方才读懂了这张笑脸背后的辛酸。

  伤病 今年运气好多了

  记者:去年你的伤病很严重,今年这方面控制得很成功。

  魏秋月:去年突发的状况比较多。去年初在漳州时膝关节感觉就不好,当时右膝对我来讲算是好一点的一条腿,但那段时间一点儿不敢动,几乎整个漳州集训期间基本没怎么练过。好在当时二传很多,卞雨倩替我拦网,还有人替我防守,我只负责传球那一下,而且还只能是定点传球。到了漯河准备四强赛,第一次训练当晚就发烧,我以为输一天液不耽误第二天比赛,没想到高烧不退,检查结果是阑尾炎,当时真的很受打击。

  今年相对来说运气好了很多,整个伤病控制比较好,也没出现意外状况。今年初在漳州集训时,膝关节没有出现大的问题,主要是教练为我控制训练量,每周我都要给膝盖打一针营养液,一周7天我有3天半不能练习,必须卧床休息。

  记者:看来今年下半年的比赛能够保持好状态,跟你在漳州控制训练量打下的基础很有关系。

  魏秋月:我觉得伤病和训练的关系处理上还是应该循序渐进吧,别像去年那样,一下子太急了,伤病就爆发了。

  记者:今年伤病最严重是什么时候?

  魏秋月:打完瑞士精英赛和俄罗斯总统杯之后,在打大奖赛前我在北京找大夫看过腿,当时组织了专家,也做了核磁共振。那段时间膝关节特别的肿,打了一针封闭效果也不好。大夫建议我大奖赛就不要去了,休养一下,为后边做准备。

  记者:结果你还是打满了整个大奖赛。

  魏秋月:没办法,队伍需要我啊。当时大夫说给李主任(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打电话汇报一下情况,被我拦住了。

  记者:大奖赛之后有没有再检查一下膝盖的情况?

  魏秋月:时间不允许。大奖赛总决赛成绩不好,然后队伍就马上到漳州备战亚锦赛,也就没再顾上对腿伤进行一下复查。

  记者:现在联赛已经打了4轮,腿伤的状况如何?

  魏秋月:目前的状况跟年初时差不多,毕竟客场连续奔波肯定有些肿。在打八一之前,李主任看到了新闻知道我在打上海时腿受伤了,还打来电话询问,后来看我打八一上场了也就没再多问。

  记者:你现在已经是公认的世界顶级二传,想没想过如果没有伤病,你的实力也许会更强。

  魏秋月:其实很多二传的水平都很高,每个人都有提高的空间,只是伤病对我的影响更大一些。至于能力的提升,我想还是跟自己打球的经验、时间的长短关系更大一些。伤病对实力提升肯定有影响,我只能尽可能把体能保证好,把腿部力量保持住,赛后及时做治疗。前两轮五局球之后,我每次到队医那里治疗都不少于40分钟,两个膝盖全要做按摩和烤电。

  记者:这样就一定能止住疼痛吗?

  魏秋月:也不一定,没关系,实在不行还有止疼药呢。

  性格 学会享受排球

  记者:今年能明显感觉到你变得爱说爱笑了。

  魏秋月:近几年无论亚锦赛还是世锦赛,都给我心理上造成了很大的阴影。当然不仅在球场上,场外舆论和媒体各种传言说法也对我困扰很大。不过我现在会处理得比以前更好了,我开始明白每一项工作都有自己的娱乐性,我把那些不真实的新闻当做娱乐新闻去看也就觉得无所谓了。其实很多消息都是不真实的,但我也没有必要每一个都去解释,保持平常心,正常做自己吧。

  记者:是什么让你突然想开了?

  魏秋月:性格改变是内外因的共同作用,改变肯定不是自己主动意识到之后才去做的。网上的一些评论让我也发现了自己身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之前我在性格上不擅长与人交往,也不是很喜欢与媒体接触,因为我总觉得没有特别想要宣传或者解释的,一切都无所谓,大家爱讲什么都无所谓。但这两年在国家队,特别是当队长之后,我知道自己责任更大了,队伍的情况也会联系到我身上,所以一直过得挺压抑的,整个人压力很大。

  记得蔡导(前中国女排主帅蔡斌)讲过,国家队除了主教练之外就属队长压力是最大的,这种压力是一般队员感受不到的。今年大家感受到了我性格上的改变,我也真诚希望可以跟外界接触的更融洽一点。其实我之前并没有故意想表现的很难接触,只是人与人接触的方式不同而已,现在这方面我处理的成熟了很多,我明白了不能一切只围着自己,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多笑一笑,主动与人去接触,把自己认为重的看得轻一点,把自己认为轻的看得重一点,相互弥补一下会更好。

  记者:这个转变的过程对你来说痛苦吗?

  魏秋月:其实排球对于我人生的改变都非常大,我从一个不爱与外界接触的人一点点可以变成现在这样,过程肯定很痛苦。

  记者:朋友对你这样的变化有什么反应?

  魏秋月:我在朋友面前一直是一个很爱开玩笑的人,只不过展现给媒体的是一个不同的魏秋月。以前在不熟的人面前我不会表现出这些 ,所以这个变化对我来说也是一种突破吧。

  记者:父母对你的变化有感觉吗?

  魏秋月:爸爸妈妈能觉得我比以前成熟了。以前他们看到一些对我不利的片面的言论,都会打电话劝我别在意,现在他们打电话不提这些了,他们知道我已经是在享受排球了。以前打排球对我来说是一项任务、一项工作,现在则完全是不一样的心情,轻松了很多。

  记者:但毕竟所有比赛都是要去争胜,你觉得享受排球与这个目标冲突吗?

  魏秋月:谁都想去获胜,但还是要享受这个过程。随着我打球时间越来越长,伤病也是在加重,距离我告别排球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也许明年或者后年,我就会结束自己的排球生涯,还是抓紧享受吧。

  记者:国际比赛出席发布会的队员都是由记者投票选出,正常的话队长肯定都应位列其中,但有时候记者们不点你的名,你对此有什么反应?

  魏秋月:没什么特别的反应,我觉得挺好的。媒体想从谁那得到什么东西就叫谁吧,我都无所谓的。

  记者:真很想知道你性格改变背后到底是什么?

  魏秋月:大家可能会觉得我更外向了。我自己是什么样的性格,想的是什么只有我自己知道,我不一定展现给大家的笑容里边都是快乐,只是表达方式不同而已。

  伦敦 不想成绩只想尽力

  记者:至少亚锦赛和世界杯上的笑容是真正的快乐吧。

  魏秋月:那是肯定的。亚锦赛对我是非常重要的时刻,2007年和2009年两届亚锦赛丢了冠军,我希望这次可以证明我们这代人还是有能力的。打亚锦赛的心情和世界杯还是很不同的,世界杯是抱着冲击前三的心态,亚锦赛就是必须要拿,而且基本这就是我的最后一次亚锦赛了,自己一直想得比较多。亚锦赛最后几场球中午和晚上我都睡不着,不是紧张而是亢奋,恨不得马上去比赛,一场球比完恨不得马上去比第二场。等待的过程特别痛苦,因为我已经等了两届了。

  记者:亚锦赛夺冠之后,感觉轻松了很多吗?

  魏秋月:肯定的,亚锦赛夺冠后的笑容是最真的,可能有些第一次打的队友不能理解,她们的心情跟我们几个老将不同,她们体会不到。

  记者:世界杯任务接踵而至,还记得什么时候开始感觉到真有可能去伦敦了?

  魏秋月:刚开始真的就是想去拼每一场球,没想过结果。打到最后到了东京,那时候说真的一点不关心名次也不现实,每个人都开始关心了。不过好在当时心理调节做得挺好,没有过多受结果影响。

  记者:北京奥运会时你20岁,是当时队里最小的队员。伦敦奥运会是真正属于你的奥运会,开始有一些憧憬了吗?

  魏秋月:奥运会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梦想,我想最重要的是从现在开始把身体的状况控制好,可以在奥运会上保持最佳的状态。

  记者:对成绩呢?

  魏秋月:能进奥运会的肯定都是强队,世界杯为了前三名都争得头破血流的,但还是很多强队没有拿到前三。我记得2008年荷兰队还说想跟中国在北京争冠军,结果她们也没进去,还是不要太想成绩,先把心态摆好吧,尽力而为。

  记者:还是老规矩,最后用一句话总结一下你的2011吧。我还记得去年你说的是——成长的日子,连着皮,撕着肉!今年呢?

  魏秋月:微笑不一定都是快乐,眼泪不一定都是痛苦!

  记者:每年的话都这么深刻。

  魏秋月:感受,真的是感受啊!哈哈!□

  本报记者 孟凡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魏秋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