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艳凤四部曲累并快乐着 教练强化1技术望提高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08:42  中国体育报

  进驻南京市郊的仙林基地后,中国田径“大姐大”李艳凤(微博)的训练生活与以往并没有什么不同。吃饭、训练、按摩、睡觉四部曲“贯穿主线”。即便训练枯燥惯了,但李艳凤却依然累并快乐着。

  李艳凤的师傅和师爷,也就是张景龙(微博)和德国教头卡尔海因兹,现在一起担任中国女子铁饼队内外教主管教练。为了备战伦敦,师徒俩为徒孙女们制订了每周12堂训练课的高强度计划。每堂训练课大约2小时,如果在室内田径馆对着护栏网练习投掷铁饼,每位运动员要投七十次。

  由于腰椎、膝盖、手腕有陈年老伤,对于这份略显“魔鬼”的训练计划,李艳凤的身板也会吃不消。在坚持完成前两周训练后,她猛然发觉自己的腿开始疼了,张景龙立即果断叫停。从此,李艳凤的训练量减少了,出手次数降低了,并且一旦感觉累就可以马上休息。相反,按摩师的工作量增加了。

  所幸,李艳凤在调整训练计划后,伤情以及成绩都没出现波动,这也令张景龙大胆地针对李艳凤的技术缺陷继续雕琢。世锦赛之后,张景龙和科研专家反复分析了李艳凤的比赛录像,发现她在投掷时,右臂回摆的情况下会有一个垂直向上的角度。张景龙坦言现在要做的,是强化她把右臂伸展开并尽量放平一些,这样还会提升她的成绩。

  除了训练,李艳凤每天只有下午五点到晚上十点是绝对固定的休息时间。田管中心对运动员管理甚为严格,晚上十点准时断网。这期间,李艳凤除了吃晚饭还要按摩,剩下不多的时间再上网发发微博,打打斗地主。

  从事铁饼生涯至今,李艳凤早已记不得这是第几次不在家过年。和往年一样,也许只有大年初一开始能休息几天,然后又要开始正常训练。根据计划,春节过后师徒二人将于2月上旬飞往“老卡”推荐的葡萄牙南部投掷基地进行两个月左右的室外训练,4月份返回国内参加两站全国赛,之后再回欧洲参加国际田联分站赛。

  站上伦敦奥运最高领奖台的梦想和信心依旧在延续,而枯燥乏味的冬训的现实则考验着李艳凤的耐心。李艳凤深知时间紧迫,自己伤不起。“就为了这么多人对我的信任,鼓励和关爱,我也一定要在伦敦拿到好成绩!”

  本报记者 叶珠峰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艳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