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手抱怨发球想及格真不易 领队:罚款只为施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06:52  现代快报微博

  作为金牌之师,中国乒乓球(微博)队一直重视平时的训练。近日,正在北京进行冬训的中国乒乓球女队遭主帅施之皓“发球突击大检查”,施之皓表示,如果发球不及格,将罚款1万元。昨天在接受快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国乒领队黄飙说:“罚款是为了给队员增加压力,在比赛中能发出高质量的球。”

  主帅:发球不及格要罚款

  “4个位置,每个位置发10个球,到位9个算合格,不及格罚款1万元!”施之皓向队员们宣布队内发球测验的规则。这堂女乒训练课的内容是发球测验,这也是教练组对队员进行的一次突击检查。

  施之皓用三张白纸在球桌上圈出一片区域,要求球桌另一侧的队员必须把球发在这片指定区域内。 “这么难,那我得抓紧先试几个。”施之皓话音刚落,李晓霞就端起一盆乒乓球走到球台前,开始测验前的突击练习。“5分钟练习时间,然后测验正式开始。”施之皓补充道。

  之后,测验在四张球台上展开,施之皓、孔令辉分别为李晓霞和郭跃“监考”,他们盯着每一个发球的落点,对弟子不留一点情面。“马上合格了,还差最后一个,发丢了1万元就没了!”在李晓霞完成最后一个发球前,施之皓继续施压。“啪”的一声,李晓霞的发球落在规定区域内,通过了测验。发球测验总共进行了1个小时,李晓霞、郭跃等重点队员都顺利过关。部分年轻队员没能达标,但教练组并没直接让这些队员交罚款。

  范瑛(微博):想及格真的不容易

  发球测验到底难不难?世界冠军、江苏名将范瑛深有体会,亲身参加测验的她告诉快报记者,“还挺紧张的,每个位置都要合格真的不容易。”

  范瑛告诉记者,此前的封闭训练,队伍也经常组织发球测验,不过每个位置也就发2个球,不像这次发10个球,“10个发球9个到位,还挺难的。”被问到罚款1万元是不是给自己造成很大压力,范瑛笑着说:“应该要有处罚吧,不过现在队里还在讨论这件事。”此外,曾培养出杨影、张莹莹等世界冠军的江苏队总教练靳鲁芳透露,除了发球测验,乒乓队经常会进行步法测试,“比如说,我们会给队员‘喂’不同角度的球,让队员左右来回跑,一左一右算一个回合,只有打满15个回合才算及格。”靳鲁芳说。

  领队:罚款只是一种手段

  为何要进行发球测验、还规定队员不及格要罚款1万元?昨天在接受快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国乒领队黄飙表示,罚款1万是为了给队员增加心理压力。

  黄飙告诉记者,在女乒冬训期间,教练组会不定期地安排发球测验这样的训练课,旨在提高队员的心理素质,“训练和比赛还是有差别的,我们也是通过一些处罚措施来给队员增加压力,就像在比赛中发球一样,现在看来效果还是不错的。”至于是否会对不及格的队员罚款1万元,黄飙回应说:“处罚还是会有的,要不然队员就没有压力,不过具体怎么罚还要讨论,也不会罚得很多,这只是一种手段。”

  本版撰稿 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实习生 施磊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