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车之鉴当警惕 女排明年大奖赛应立足练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09:3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苏畅 19日,国际排联正式公布了201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赛程,身为明年大奖赛总决赛东道主,中国女排获得直接晋级总决赛的资格。作为伦敦奥运会前最后一项重大国际女排赛事,明年的女排大奖赛无疑是各队练兵并摸底对手的良机,直通总决赛的中国队在获得全部十余场比赛机会的同时,却未必一定要在大奖赛上取得多好的成绩。立足练兵,才应该是中国队出征此次大奖赛的正确目标。

  根据国际排联公布的赛程,201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将从明年的6月8日至24日进行三轮分站赛,6月27日至7月1日,总决赛将在宁波北仑展开争夺。中国队首轮比赛将在中国澳门站迎战泰国、阿根廷和波多黎各三个对手;次轮移师宝岛,中国队将与波兰、韩国以及肯尼亚或中华台北队之间的一队进行角逐。第三轮小组赛中国队坐镇主场漯河,先后迎击巴西、古巴和波多黎各。按照规则,中国队将和分站赛除东道主外排名最高的五名球队参加在宁波北仑举行的总决赛。

  分站赛对手较弱,总决赛又坐拥东道主天时地利人和优势,或许外界会更加期待中国队在明年大奖赛上力争佳绩甚至冲击冠军,但若从备战奥运会的角度出发,中国队在此次大奖赛上却不易发力过早,而要以练兵为第一要务。

  一方面,此次大奖赛在奥运会之前一个月左右时间进行,欧美各队大多处于刚刚结束调整、进行深度磨合的阶段,她们不会,也不可能在大奖赛拿出全部实力,所以备战集训已然比对手先行一步的中国队更无需将真正实力完全展现给对手。另一方面,运动员在大赛之前讲究的是合理分配体能和精力,中国队的年轻队员们应当在伦敦奥运会正式开幕后使自身各方面状态达到巅峰,而不应在6月份的大奖赛上提前进入最佳状态。

  四年前的中国队在2008年女排大奖赛上毫无保留地全力出战,不仅未能取得好成绩,反而让一些老队员的状态提前“透支”,对随后的北京奥运会或多或少带来一定的影响。四年之后的中国队必须要吸取当年的教训。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