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攻防乏力心思太重 天津女排客场不敌八一女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10:14  天津网-城市快报

  网上被动、进攻乏力、关键球不稳定,状态不佳的天津女排(微博)昨天客场1∶3不敌实力强大的八一队,遭遇到新赛季第二场失利。在还有一场的情况下,天津队仅以3分的成绩暂列小组第四位。

  面对此前保持全胜拿满6分的八一队,天津队只能以替补二传米杨(微博)担纲首发,有伤在身的魏秋月则站到了替补区。首局天津队开局不错,一度领先5分。遗憾的是随后面对八一队强大的网上实力,天津队拦网和进攻全面受阻,尽管魏秋月尾声阶段替补出场,还是未能扭转局面,以23∶25惜败。第二局魏秋月继续首发,两队僵持到最后时刻,八一队率先把握住机会,以28∶26再下一城。尽管第三局天津队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以25∶22扳回一局,但第四局姑娘们还是未能再进一步,以14∶25咽下了失利的苦果。

  本组另外两场比赛,上海队客场3:2险胜北京,四川主场3:1击败山东。另外一个小组本轮则是天下大乱,此前同为两连胜的江苏和恒大昨天的直接对话爆出冷门,江苏3∶1取得胜利的同时,其获胜的三局恒大最高得分也仅为17分,最低甚至只有13分。此外,辽宁3:0完胜河南,福建3∶2险胜浙江,复出的周苏红出场两局担任后排防守表现不俗。

  下周二,天津队将继续客场之旅对阵四川队,今天一早球队就将启程赶奔成都双流展开备战。

  刘晓明:这样输很窝火

  眼看着第四局早早大比分落后,大势已去,站在场边的刘晓明一脸的茫然与无奈,就连输球后与崔咏梅和裁判员握手时也是很勉强才挤出了一丝微笑。客场输给实力在自身之上的八一队并不意外,但在机会出现的情况下屡屡变主动为被动,刘晓明将原因归结到心理。

  “客场打八一确实很困难,有输球的准备,但这样输球真不应该。我们的机会球处理能力过差,第一局领先很多分丢掉,第二局也是被反超,这样输很窝火。”从技战术角度看,天津队本场攻手表现不佳,失误过多成功率不高,但究其深层次原因,问题还是出在心态上,“个别位置发挥得不理想。虽然大家能够按照准备会的要求去拼,但像上一场打上海那样始终如一的劲头没有了,攻手自身失误过多,陈丽怡和李莹(微博)尤为明显,这是心理方面原因造成的。”刘晓明坦言,对于心态问题,他接下来会继续找队员谈心,帮她们卸包袱,“谈心能起到一些作用,但更主要还是要靠自己卸包袱,像李莹这样的年轻队员第一次经历联赛,这是一个必经的阶段。”

  赛后,八一队主帅崔咏梅这样表示:“天津队目前这几名攻手自身能力跟老的那一批有差距,以前像李珊、李娟(微博),她们的高度和实力,包括经验都比这批小的要好很多,但年轻的队伍就是需要耐心,要给她们时间。像我们队不也是经历了前几年的锻炼,这个赛季才看到了一点希望嘛,这都很正常,是竞技体育的客观规律。”

  带伤出战 魏秋月拼“老命”

  “我可真是豁出老命了,为救那几个球,连护膝都撞破了。”津军之战后,魏秋月一瘸一拐表情痛苦地踱步到了场边。本就有伤在身的她能够坚持打满三局多时间已经是个奇迹,况且她还能在攻防两端保持高水准的发挥,绝对无愧球队核心的地位。

  尽管米杨昨天首发出场,但站在替补区的魏秋月一刻也不敢放松,她知道一旦形势紧张,自己必须要第一时间顶上去。果然,首局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追平并反超为21∶18时,魏秋月出场了。一上场,她就连续做出了几个高难度的倒地救球动作,猛烈地冲撞居然撞破了护膝。

  比赛的最终结果虽然难尽人意,但魏秋月的表现几乎无可挑剔,别忘了她还是带着右膝的伤病拼到了结束。“伤病肯定还是存在,腿很疼,对做动作有影响,但比赛还是需要尽可能的坚持。我刚上去也是拼命追了几次远球,后边也是尽可能地发挥自己的技术,我已经尽全力了。”言语间魏秋月满是无奈,“我们第一局大比分领先,其实很有机会,但后面队伍心态没有扭转好,包括第一局最后一个二次球吹我持球,对队伍心态可能也会有不利影响。感觉这场球我们每到关键分时,整个心态和技战术状态就会出现波动,以前处理关键分,包括打第五局是我们队的特点,打到第五局几乎都可以赢球,但现在这方面欠缺的比较多了。”

  对于对手阵中两位国家队队友杨珺菁(微博)和范琳琳的发挥,魏秋月说:“杨珺菁开始表现一般,后来她和范琳琳一起都慢慢打开了,我们对她俩的拦防做得不好,网口输得比较多。”

  让魏秋月带伤出场,刘晓明赛后坦言也是迫不得已,“如果一攻流畅局面主动的话,我也不会让魏秋月上。她在队里的核心地位现在是不能动摇的,组织进攻等等各方面别人都无法替代。”

  本组撰文 记者 孟凡强(快报南县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天津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