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年度综述世界篇:多强混战成主旋律 亚洲回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09:3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本年度世界女排(微博)的发展进一步朝着多强争霸的格局演变。众多老牌强队表现起伏不定以及一些二、三流球队实力有所增强让各队差距进一步缩小,这也使得今年一系列国际赛事的竞争格外激烈。

  传统强队表现起伏大 多强混战成主旋律

  本年度的世界排坛竞争空前激烈,老牌强队巴西、俄罗斯、意大利、中国和古巴的表现起伏不定使得比赛悬念骤增,再加上塞尔维亚、德国、日本等二、三流球队上升势头明显,各队实力此消彼长使得今年的世界排坛混战不断。

  古巴一统天下的局面被打破后世界排坛一直呈现出混战之势难觅真正的霸主,中俄意巴四队在三大赛中轮番登顶显示了老牌强队的底蕴。技术全面、打法先进的美国和巴西两强本被认为是世界排坛处于第一集团的球队,遗憾的是从两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来看,她们的整体实力与处于第二集团的球队相差不多互有胜负。

  本赛季主要赛事的冠军基本被诸强分享。中国精英赛和总统杯冠军归属中国,瑞士精英赛日本队历史上首次折桂,巴西在本土的四国赛称雄,美国在大奖赛蝉联冠军,意大利在世界杯上卫冕。洲际赛事上除了巴西和美国依然在南北美洲的比赛中所向披靡外,塞尔维亚首次在欧锦赛上加冕,中国时隔六年后重夺亚锦赛冠军,肯尼亚也在非洲锦标赛上力擒阿尔及利亚折桂。

  本赛季竞争力较强球队大多起伏较大。前半赛季美国、巴西、塞尔维亚表现更胜一筹,后半赛季意大利、日本、中国和德国强劲反弹,多强混战使得今年的比赛竞争格外激烈。焦点赛事世界杯的争夺中各队无一保持全胜也是多强争霸的客观反映。

  老牌强队屡遭挑战 一传波动大成通病

  今年一系列比赛多强争霸格局进一步显现。除了一些二、三流球队整体实力确有提升外,老牌强队竞争力下降波动加剧也是多强混战的原因之一。一传波动大、攻守平衡相对逊色成为困扰各队的通病。

  纵观诸强在本赛季的表现,年末世界排名升至首位的美国队是整体表现最为平稳的球队。该队不但在中北美霸主地位无人可以撼动,而且大奖赛成功卫冕、世界杯仅以微弱劣势不敌意大利屈居次席成为全年综合成绩最好的球队。尽管世界杯先后遭遇德国和日本两队零封,但是美国队的整体实力在诸强中依然首屈一指。

  奥运冠军巴西队前半赛季成绩稳定,先后在泛美杯、巴西四国赛、南美锦标赛和泛美运动会称雄,大奖赛斩获亚军,却在年末世界杯上表现让人大跌眼镜最终仅列第五不但没能直通伦敦且在创造主帅吉马良斯带队三大赛最差战绩的同时五年来首次丢掉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

  大奖赛总决赛仅胜一场排名第七、欧锦赛两负土耳其一负德国只获得第四的意大利在经历了大半个赛季的不堪之后于赛季末奇迹般的爆发在世界杯赛上仅负一场成功卫冕,新老选手所表现出来的抵抗力和自我调整能力令人赞叹。

  去年世锦赛冠军俄罗斯今年没有冠军入账,总统杯仅列第三,大奖赛总决赛排名第四,欧锦赛获得第六,加莫娃独木难支让阵容不整的俄罗斯屡屡碰壁。昔日霸主古巴更是接连无缘大奖赛总决赛和世界杯赛,只是在赛季末泛美运动会与巴西的决赛中表现不俗依稀让人看到复苏的希望。

  亚洲两强中国和日本在前半赛季也同样遭遇挑战。中国队在大奖赛总决赛连输四场惨遭垫底,日本在大奖赛排名第五、亚锦赛位列次席表现难有惊喜,然而两队却在世界杯赛上打出高水平。中国仅输以2-3输掉三场比赛获得季军直通伦敦,日本虽功亏一篑却先后零封巴西和美国两强。

  欧洲竞争惨烈亚洲回暖 新锐球队冲击力强

  老牌强队大多在本赛季的比赛中受到了强劲冲击,反倒是一些二、三流球队屡有突破。欧洲随着塞尔维亚、德国和土耳其冲击力更强竞争堪称惨烈,亚洲则因为日本、泰国和韩国三队竞争力普遍提升呈现回暖之势。

  除了意大利在赛季末反弹荣膺世界杯冠军以及俄罗斯表现不如预期外,塞尔维亚和德国两队成为本年度欧洲诸强中的焦点。首次参加大奖赛的塞尔维亚斩获季军且在欧锦赛首次加冕,世界杯上也展现出不俗的板凳深度;德国在主攻老将格伦回归后实力明显提升在世界杯上为争三甲战斗到最后时刻。再加上土耳其、波兰、荷兰等具有较强实力的球队,欧洲区的奥运资格竞争极为惨烈。

  亚洲排坛今年也较为活跃。时隔六年重夺亚锦赛冠军的中国在世界杯斩获季军直通伦敦,日本在世界杯零封巴美两强表现令人赞叹,泰国队历史上首次跻身大奖赛总决赛荣膺第六,韩国在金延璟的强势表现带动下也有回勇之势,亚洲排球在低迷多年后终见起色。

  各队整体水平趋于接近使得世界排坛的竞争愈发激烈。令人稍感遗憾的是攻守不平衡性加剧以及主动失误偏多让比赛的技术含量有待提升。多强争霸之时谁能够把握住战机在奥运年脱颖而出我们拭目以待。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体坛总结专题 |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