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届冠亚军折戟强队失意 女排联赛格局群雄争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21:0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7日,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进行了第一阶段第三轮的较量,强队的纷纷落马成为了本轮比赛的一大特点,上赛季联赛冠亚军得主天津和恒大以及第四名浙江队均遭失利,季军上海队也是苦战五局才涉险过关,再结合此前两轮比赛的结果,今年的女排联赛在开局阶段就呈现出了非常激烈的对抗,有望改变过去几个赛季一两支强队独领风骚的局面。

  今天进行的女排联赛第三轮的比赛冷门不断。由名帅郎平(微博)率领的拥有三大外援的恒大女排在客场以1-3不敌江苏女排遭遇到了在新赛季的首场失利,且所输的三局比赛中仅从对手身上分别拿到了17分、15分和13分,表现极为惨淡;同样客场作战的卫冕冠军天津女排也以1-3不敌老对手八一女排遭遇到了在新赛季的第二场失利;而上赛季表现不俗获得联赛第四名的浙江女排在客场以2-3负于“升班马”福建女排同样爆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与此同时,上赛季季军得主上海女排(微博)在和另外一支“升班马”球队北京的比拼中同样苦战五局方才过关。

  其实,类似的冷门和高强度对抗在前两轮联赛中就曾出现过。比如首轮比赛天津队就在客场以2-3爆冷不敌“升班马”北京队,第二轮面对老对手上海队,天津队也是再次苦战五局才涉险过关,而夺冠热门恒大女排虽然在前两轮比赛中分别取胜福建和浙江,但是过程也并不轻松,此外江苏与辽宁以及福建与辽宁队的两场比赛也都是打满五局才分出胜负。联赛刚刚进行完三轮比赛就有多个场次的比赛出现冷门和打满五局的激烈对抗,也让本赛季的女排联赛从一开始的竞争就趋于激烈化,这是赛前很多人没有预料到的。

  各支参赛球队自身竞争力的提升是联赛对抗趋于激烈化的关键。在结束今年世界杯的比赛之后,国手们并没有出现特别严重的伤病,而她们在回归地方队之后也成为了球队的顶梁柱和主要得分点,特别是惠若琪(微博)、王一梅(微博)、张磊、魏秋月等主力国手在所在球队的作用更是非同一般,而包括陈丽怡、范琳琳、徐云丽在内的诸位替补国手的表现同样不俗。而不具备高水平国手的球队也通过引援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如恒大女排除了引入三大外援,在内援的引进上也动作频频,这也让她们在本赛季依然具备争冠的实力,福建女排则引入了来自泰国的两位实用型外援,让自身的竞争力提到了进一步提升,再加上一些老将的回归,联赛大部分参赛队实力均有所增强、强队之间的差距也被缩小。另外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上的出色表现也让联赛的关注度有所增强,各队对于联赛的积极性稳中有升对于联赛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外,今年联赛所采用的全新的赛制也是联赛对抗程度提升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再加上“3210”积分规则的激励效应进一步显现,各支球队在比赛中都面临着争胜和拿分的双重任务,也让比赛的对抗程度加剧、五局大战频出。当然,目前联赛刚刚结束了三轮比赛,很多球队和选手的磨合情况以及自身状态还没有调动到最佳,随着比赛的深入和球队自身状况的不断提升,希望联赛能为大家奉献出更多精彩的对决。

  (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