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我们代表首都不能输精神 就看对自己够不够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16:02  北京晚报微博

  今天下午4时,北京女排将迎战夺冠热门上海女排(微博),赛前北京女排主帅蔡斌在与本报记者对话中表示:我们对自己还不够狠。

  记者:首战爆冷胜天津,次战却主场输给四川队,北京队为何让人感觉大起大落?

  蔡斌:打天津队我们没有负担,每球必争,所以赢了;打四川队在心态上出了问题,与其说技战术上输给对手,不如说思想上输给了对手。北京汽车女排具备一定实力,但赢球必须有一个前提,即赛前思想工作要跟上。

  记者:那么后面还会如此轻敌吗?

  蔡斌:我是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路走来,我觉得正在成长中的北京队还会犯错误,这绝对不会是最后一次,因为队员潜意识里的固有东西有时不易打破,这也提醒我,一定要注意把控队员心态。

  记者:您在打造一个欧洲化进攻体系吗?

  蔡斌:当今欧洲与亚洲风格相互融合,就说主动后攻,最早起源于男排,而后欧洲女排也这样用,其实现在日本队和泰国队也拥有了主动后攻,如果立体进攻加上快变体系,那就是一支了不起的队伍,但北京队还远未达到这样的水平。快变起于副攻,但改变副攻难度大,只是全队打法上有潜力,目前只是框架。

  记者:我们的主攻线和二传是弱点吗?

  蔡斌:各位置是一个平衡,在一起就是一个整体。至于主攻线,刘晓彤进攻强于张歌(微博),但张歌要接6轮一传,是保证一传生命线的重要一环。至于二传手韩旭,我对她的改造最多,她付出也最多,训练水平没用在比赛中,今后要找到一个切入点,二传手活了,副攻线才能活。

  记者:我们的一传似乎仍有不少问题?

  蔡斌:一传需要天赋,训练会有提升,但真正的好一传不仅是垫起球,还要想到垫到即将打出什么战术的位置。当然,一传尽量避免直接失分和被破攻。

  记者:两场比赛我们都输掉了第一局,这是为什么?

  蔡斌:第一局总打不好,那是以前输的球太多了,心态总也摆不好,注意力不够集中,总想先试着打一打,没有足够的自信,其实没什么可试的,就是放开心态,冲击对手,宁可站着死,也不能跪着生。

  记者:对阵上海队,如何去把握?

  蔡斌:打上海队我们仍会采取拼的姿态,就像对天津队那样。目前联赛形势决定这也许是我们最困难的一场球,但不要忘记我们代表北京、代表首都,顽强的精神不能输。

  记者:那么一旦遭遇逆境,我们是否有足够的底气逆转?

  蔡斌:技术的提高,伴随的就是作风的提高,现在就看全队在逆境中对自己够不够狠。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