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身柔道大奖赛 佟文:参加奥运的目标就是卫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11:45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记者 王曦

  “拖住她!拖住她!”一身红色运动服的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冠军佟文17日现身2011世界柔道大奖赛赛场为队友助威。话音刚落,队友就以一记干净利落的“一本”取得比赛胜利,而佟文的脸上也随即浮现出灿烂的笑容。“干得漂亮。”鼓掌声、呐喊声回响全场。

  去年的“禁药风波”发生后,经过近一年的不懈上诉,今年3月,国际柔联最终取消了对佟文的禁赛处罚,而复出之后的奥运冠军则用神勇的状态证明了自己的清白。世锦赛五连冠、连续三站奥运积分赛冠军,世界排名迅速攀升至第七位,佟文的强劲表现使她成为了中国柔道队在明年奥运会上的“定海神针”。

  “最近状态不错,伤病情况也都挺好。”距离奥运会还有不到1年的时间,尽管集训、比赛的安排非常紧张,但佟文却依旧不改乐观的天性。她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复出以后自己参赛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打好每一站积分赛,争取出现在明年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

  “参加奥运会的目标就是蝉联。每个运动员冲击奥运会都必须有信心,有信心才能有很好的发挥。”谈到对于奥运冠军的追求,佟文语气坚定。她说,尽管存在着比赛过多、对手重点研究、自身伤病等困难,但她还是会勇敢面对。“困难总会有的,但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再次卫冕奥运会冠军。”

  展望明年奥运会的对手,佟文大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大将气度。她微微一笑说:“每个人都是我的对手,每个人也都不是我的对手,每个国家的选手都很强。”在她看来,只有世界前十六名的选手才有资格参加奥运会,因此每个人都是各个国家“一等一的高手”。可话虽如此,但这位奥运冠军还是流露出了足够的自信。她说,作为卫冕冠军,自己要做的就是把状态调整好,争取在奥运赛场上发挥出自己的实力。

  对于佟文,外界印象最深的自然是这位柔道名将每每在比赛中上演“一本”直接取得比赛胜利的好戏,尤其是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中,佟文更是在比分落后,比赛还剩不到一分钟的不利情况下,以一记“一本”逆转对手摘得冠军。

  “赛前就有年轻队员跟我说,这次比赛不光有冠军,还有最佳一本奖和最佳运动员奖。我想那我就拿那个最佳一本奖吧。”说到这里,开朗的佟文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容。如今,这个被队中年轻队员亲切地喊作“佟姐”的奥运冠军告诉记者,由于临近奥运会,目前的冬训备战非常紧张,每天基本都保持着训练馆、食堂、宿舍“三点一线”式的生活。说着,她伸出手和记者击了下拳头,“加油吧!”(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柔道 佟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