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龙八部登陆国家体育馆 奥运场馆变身“聚贤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08:32  北京日报
《天龙八部》舞台剧《天龙八部》舞台剧

  曾是奥运会重要场馆之一的国家体育馆副馆,如今俨然成了一个“江湖”。前天,大型音乐舞台剧《天龙八部》日前亮相国家体育馆副馆。当金庸笔下的武林江湖再现于舞台之上,少了一些幻想的空间,消减了一点儿肝胆相照的侠义精神,但插上音乐的翅膀,又让这部作品增添了不少浪漫的色彩。

  导演钱永强很注重营造江湖氛围。当观众一走进被精心装饰过的国家体育馆副馆前厅,便仿佛踏入了剧中的“聚贤庄”。舞台上的设计更为用心,两个半小时左右的演出时间里,舞台上的场景换了近10次,每个场景都各具风格。雁门关的清冷肃杀,曼陀山庄的繁花似锦,杏子林的浪漫迤逦……每次换景都能引起台下观众的惊叹。在作为舞台背景的巨大LED屏幕上,不断展现出翻滚的云海和晕染的色块,巧妙地起到了渲染情绪的作用。

  由体育馆改造而成的演出场地,对于注重声场效果的音乐剧来说,往往是一个软肋;但是《天龙八部》的音乐却令人感到惊喜,而这要归功于其实力雄厚的音乐创作阵容。著名作曲家金培达担任该剧音乐总监,在他的掌控与创作下,全剧音乐时而灵巧跃动,时而情意绵绵,时而豪气干云,将一众江湖儿女的英雄本色勾勒出来。香港词人陈少琪携手内地词作者梁芒为该剧填词,由他们创作的歌词兼具传统与现代,亦俗亦雅,有时直刺人心,有时又趣味盎然。

  尽管拥有繁复华丽的舞台和打动人心的音乐,但《天龙八部》在情节上却表现出了国内很多音乐剧的通病:故事单薄,人物苍白,少了些意味深长。两个半小时的舞台演出,不可能完整再现《天龙八部》的宏大故事,因此该剧在情节上以乔峰的经历作为故事主线,穿插了一些段誉和虚竹的故事。尽管全剧集中了“雁门关惨案”、“杏子林群丐弹劾乔峰”、“聚贤庄大开杀戒”、“青石桥误杀阿朱”、“少林寺三兄弟结义”等原著中的经典情节,但由于展现得并不连贯,如果观众对原著并不熟悉,就会看得一头雾水,更无法感受到剧中人物的魅力。

  虽然作品存在瑕疵,但能将这样一部大作搬上舞台,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据了解,该剧从2008年开始筹备,三年后才能与观众见面,其中甘苦只有主创自知。难怪谢幕时钱永强有些哽咽,惹得编剧花明也直拿围巾抹眼泪,而金培达只能勉强“淡定”,最后他们以一曲《倔强的肩膀》向自己的勇敢致敬。

  该剧将演出至12月30日。

  本报记者 牛春梅 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家体育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