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联总决赛演伦敦奥运新赛制 林丹:有很大锻炼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06:30  南方都市报微博

  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小组赛最后一场,王仪涵咬牙逆转德国的申克。赛后的混合采访区内,众记者三五成群埋头计算热烈讨论,因为王仪涵在小组赛首场爆冷负于韩国的成池铉,致使她所在的A组出线形势一阵混乱,王仪涵、鲍恩、成池铉三人同为2胜1负形成连环套,最终需通过计算小分决出出线权。

  根据赛制,若几名选手出现连环套的情况,首要以获胜局数为晋级标准,由于胜局不如鲍恩,原本出线形势最好的成池铉被连环套套在了四强之外,最后一轮赛前出线几率最低的鲍恩,却凭借一场必要的2比0完胜晋级,而开局不利的王仪涵最终反而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

  这是羽联超级赛总决赛首次采用小组循环+淘汰赛两阶段的新赛制,八名(对)选手被分成两组进行小组循环赛,获得小组前两名的选手晋级半决赛。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亦将使用相同的赛制。

  昨日,小组赛最后一轮的多场关键较量终于体现出新赛制的微妙之处,同样在小组赛首战失利的中国男双风云组合则没有王仪涵的运气,他们在与高成炫/柳延星的“生死战”中败北,被淘汰出局。“就算你在小组赛中输了一场,你依旧有机会从小组中出线。”最终成功晋级的鲍恩表示奥运会新赛制为选手提供了更多机会,不过,这样的赛制也容易让选手对比赛产生倦怠情绪。与大部分选手一样,傅海峰表示在小组赛初段对新赛制都不那么适应。

  比奥运会更多一处可斟酌的地方是,总决赛新赛制还规定了两个小组出线的球员在半决赛中进行交叉淘汰,而为了避免同国家选手在半决赛中过早相遇,选手在小组赛末轮也可能进行规避。不过,也为了防止同国家选手在小组赛末轮打默契球操控结果,被抽在同一小组的同国家选手都被安排在首轮进行内战,这也是风云组合在首轮输给队友后无力回天的重要原因。

  谈及试练新赛制,林丹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总决赛,新赛制对我来说具有很大的锻炼意义。”相比之下,以三战全负结束总决赛之旅的陶菲克则对新赛制看得很淡:“我没怎么研究赛制,我不在乎。(奥运)小组赛有多少个小组?四个?16支队伍?对我来说是有好处的。”

  南都记者丁淑莹发自广西柳州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