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奥运会只是一场比赛 将尽全力去争取奖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15:22  金陵晚报微博

  □本报记者 罗丹   

  一年前,很多人对于刘翔的伦敦奥运前景更多的还是问号;但过去的一年中,伤腿痊愈和“七步上栏”这两个关键词,让那个人们熟悉的“飞人”又回来了,最重要的是,伦敦奥运,刘翔依然值得国人期待。

  而对于刘翔自己来说,过去的一年,复出的硕果累累——赛场、商场、名利场,他一一收复失地。

  喜讯

  有望提名劳伦斯复出奖

  最近,《世界体育报》报道,中国飞人刘翔凭借在大邱世锦赛上夺得银牌的优异表现、有望入选世界劳伦斯年度最佳复出运动员奖提名,成为该奖项的最有力竞争者之一。

  刘翔是第一个在短跨项目上取得突破的亚洲男子选手,创造过12秒88的世界纪录,还成为第一个110米栏项目的“大满贯”。

  可是,北京奥运会上因伤无奈退赛的行为,让他在此后的两年多时间内,一方面要面对复杂的伤病,另一方面要面对来自外界的质疑。不过,刘翔和他的团队在巨大的压力之下,一直没有放弃,一边治疗伤脚,一边进行新技术的尝试,终于在今年的大邱田径世锦赛上打了漂亮的翻身战,如果不是对手罗伯斯的犯规,刘翔很有可能夺得金牌,然而即使是银牌,也重新让世界看到了他的王者实力。

  世界劳伦斯奖是世界体坛最高荣誉,被誉为体育界的“奥斯卡”。值得一提的是,凭借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刘翔曾在2005年获得了世界劳伦斯最佳新人奖。按照正常的程序,世界劳伦斯奖组委会将于今天公布各个奖项的提名名单。如果此次刘翔能够当选,他将成为第一个获得两个劳伦斯奖的中国运动员。这将是对刘翔这几年曲折传奇经历的最高褒奖,也是他在名利场上收复失地的第一步。

  感恩

  为赞助商拍摄新春广告

  过去的一年,堪称刘翔在商场上全面收回失地的一年,他依然是国内体坛的“吸金王”。这两天,刘翔冬训之前忙里偷闲,替某饮料品牌拍摄了2012年的新春广告。这次,厂商为刘翔专门打造了一款专属的网络3D阿凡达形象,刘翔也提前向大家送出了新年祝福。

  整个拍摄过程中,刘翔虽然驾轻就熟但非常投入,当演到和家人团聚碰杯、传递祝福的片段,也让他心生感慨。“因为我在新年的时候有可能有很多训练任务,所以跟家人在一起团聚的时刻也会相对较少。希望通过镜头也让我的父母,亲友能够感受到我在2012给他们带上的这份新春祝福。”

  刘翔表示,接下来随着备战奥运会以及其他赛事的时间越来越近,新年将会非常忙碌。他说:“我平时其实是一个不太善于表达感情的人。但有时候一想到能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本来就越来越少,还是应该多多去表达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比如经常给他们打电话,即便是普通的聊聊天,大家都会感到温暖和幸福。”

  对于一路支持自己的人,刘翔也现场送出祝福,“祝新朋老友都能心想事成,龙年腾达!特别要为支持我的朋友们送上祝福,感谢你们的一路陪伴,希望大家新年万事如意!”

  雄心

  伦敦奥运更加看重名次

  明年是奥运年,这对于中国体育来说又将是一个轮回的检验。奥运年的冬训是最至关重要的。在今年中国田径队的冬训全体动员大会上,尽管刘翔并不在南京仙林基地训练,但他却被安排来做演讲,往返几个小时的路程,仅仅为了10分钟的演讲,在一般人看来有点折腾,但领导的这个安排却明显传递了一个讯息——刘翔依然是伦敦奥运会中国田径的一面大旗。

  当然,刘翔复出后的一系列成绩也值得我们继续期待。从2009年首次复出,刘翔就继续在国内和亚洲赛场上所向无敌;而今年年初大胆采用“七步上栏”的新技术后,刘翔开始收复在国际赛场的失地。

  谈到9个月后的伦敦,刘翔充满期待:“奥运会四年一次,大家都对此非常关注,作为每个运动员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其实我自己还是充满信心的,主要还是平时在训练当中加强自己的实力,到了真正上场比赛的那一刻,你不必有太多压力,发挥好自己的水平就行。对我来说,那只是场比赛,毕竟我之前也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了。”

  经历了跌宕人生的刘翔,重新拾起奥运的梦想,目标变得更为实际,“奥运会对我来说只是一场比赛而已,最关键的是要进决赛,才有可能去争取奖牌,名次比成绩来得更重要。”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