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体坛让人印象深刻的那些人和那些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09:30  中国体育报

  “冠军基金”助力运动员转型

  本报记者 蒋亚明 实习生 邵帅

  一直致力于引进国际奥委会(微博)运动员职业发展培训项目的杨扬(微博)发起设立的专项体育公益基金——“冠军基金”项目于5月24日正式启动,针对各地现役、退役运动员的培训也在密集展开。

  已经怀孕的杨扬一点也没闲着,她说,今年9月,由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中心协调,她的团队在中央财经大学举办了第一期运动员职业发展培训班,主要针对各省选送的退役运动员,这些人面临着紧迫的退役就业问题。

  在杭州,不久前开办了一期运动员转教练的培训班,而其中的学员有一部分人还没有确定岗位,杨扬亲自到场上课;在上海,11月底在莘庄基地举办了只有8个人的退役运动员培训班,学员都是即将退役的老运动员,项目包括女足、举重、田径等;随后在武汉还将有一个现役运动员的培训班。

  杨扬说,培训不仅针对退役运动员,也针对现役运动员。第一期培训的时候她们还去了国家跆拳道队,罗微、吴静钰等著名运动员也都参加了。针对现役运动员,项目主要侧重于让他们做好退役后的各项准备,在训练之余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对未来从思想上到行动上都有准备和规划。

  从9月份开始培训到现在也就两、三个月时间,但杨扬团队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他们接触了200多名运动员,每次都要做调研填表,回来后进行系统分析。杨扬说:“不同运动员有不同追求。普通运动员因为机会比较少,培训起来更容易,而一部分高水平运动员太过追求安全感,在有安置的基础上又对外界的事情很新鲜,导致很难在几个选择上作出判断。其实他们也非常困惑,对待他们还要在心理辅导和引导上下工夫。”

  张山:备战伦敦享受射击

  本报记者 刘小龙

  目前张山正在跟随国家飞碟射击队冬训,今年飞碟队将冬训地点首次选在福建莆田训练基地,之前国家队在这里进行了一场伦敦奥运会选拔赛,圈定了备战奥运会的集训阵容,其中张山以运动员身份顺利入选。不过要想站到伦敦奥运会赛场上,张山还要在明年3月的选拔赛上打出好成绩,因为女子双向只能有一位运动员参赛。但张山觉得这并不是压力,“伦敦奥运会当然会想去打,但是我没有压力,现在飞碟对我来说就是享受,成绩是次要的”。

  今年的冬训对于张山来说无疑会更加辛苦,首先是年龄大了,体能、精力上都会受到影响,不过张山对于自己的训练计划执行得很严格,一切都在按部就班。除了管好自己之外,同时身为国家队教练员的张山还要管好手下队员们的训练。“现在需要想的东西比较多,比如如何把我的经验教给她们,怎样根据队员特点进行针对性的训练等等”。尽管手下的队员同时也是自己竞争伦敦奥运会名额的对手,但张山表示,自己绝对不会有私心,会把自己的东西全部传授给年轻人。

  在训练队员的过程中,张山认为实力和水平可以慢慢提高,但是训练的态度一定要端正,如果发现队员训练缺乏激情等情况,她会严厉地指出来。亦师亦友,这是张山和队员们的关系,休息的时候,她也会带着队员们出去逛逛街,放松一下。“我想让队员明白,有时候射击和生活是一样的,不要太在乎奖牌成绩,最重要的是热爱和享受,”张山说。

  中国田径伦敦路信心满

  本报记者 窦雨佳

  盛夏在大邱世锦赛上的优异表现,大大提振了中国田径的信心。现在,各支队伍的冬训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由刘翔和李艳凤(微博)领衔的中国田径队,梦想在望。

  据记者了解,在今年的冬训中,将注重提高针对性和训练质量,通过认真分析每一个运动员目前具体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在注重提高运动员实力的同时,在实战能力上也会进一步强化。在这其中,打造各小项的优秀团队是重心亦是亮点,一个团队包含主教练、领队、科研和医务,可谓集团作战、分工明确、高效专业。值得一提的是,总局还引进了美国的AP团队来负责运动员的体能训练和康复训练。

  此外,上月底,结束在美国17天训练的孙海平和刘翔师徒返沪。本次美国拉练,师徒两人收获颇丰,一方面刘翔跟腱的伤势几乎得到了彻底恢复;另一方面,半个月的身体训练让刘翔的体能大幅度提升,为接下来的专项训练提供了厚实的保障。这之后,刘翔团队将在上海度过奥运前的最后一个冬训。

  女子投掷项目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相对来说,目前标枪远不及铁饼、铅球和链球的水平。而据了解,中国田径队从德国聘请了一位负责女子标枪项目的外教,目的是恢复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曾经有过的高度。

  上一个4年中,中国田径遭遇了2008年奥运会的低迷,在各项工作中存在巨大的困难和挑战。现而今,中国田径顽强地走出了低谷,欲在伦敦奥运会实现梦想。

  芭蕾:是享受,不是坚持

  本报记者 袁雪婧

  最近,芭蕾教室让陈翠珠有点内疚,但更多的是欣慰。由于彩排《复兴之路》演出占用了天桥剧场原本的教室,所以她的芭蕾培训班不得已搬到了楼上,“时间和地点常变更,但学员们却热情不减,还经常让我帮忙买新的练功衣。”

  从记者在8月底走进这间芭蕾教室到9月初深度版的报道出炉,陈翠珠芭蕾教室的学员们尽情释放着她们对芭蕾的热爱,让大家一起感受着她们的快乐。“所有人都很开心,尤其是那些被登了照片和文章的学员特别高兴,”陈翠珠告诉记者,“大家觉得报道很温馨很有责任心,不同班级之间也互相传阅,都很喜欢。”

  很多人以前把芭蕾作为一种束之高阁的梦想,看到陈翠珠芭蕾教室的故事之后也跃跃欲试了。“学员里有50多岁还在学习的,实践证明芭蕾不是高不可攀的,什么时间参与都不晚,只要你有相对持之以恒的决心。因为芭蕾和其他艺术、体育项目一样,不是快餐文化,不能急功近利和速成。”

  陈翠珠从十几年前从事教学到现在,其间不断探索、研究和参与。“学员可能会重复犯很多错误,但她们的热爱和坚持超乎我的想象。”陈翠珠说,几乎每堂课都要“延时”,学员们每次都想再多学一点,哪怕多一次旋转和跳跃,都让她们如此享受。每当她感谢大家的坚持时,学员们都会说:“不要用坚持二字,能上这堂课让我们感觉很快乐。”

  “国操”掀起培训热潮

  8月26日,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套广播体操培训班正式开班,就此拉开了第九套广播体操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与普及工作。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活动指导处处长贺凤翔介绍,全国培训班只是系列培训的一个开端,在随后的几个月中,国家体育总局相继在全国各省区市、妇女系统、中央国家机关各系统以及各行业体协和国家体育总局系统内部举办了相关培训。这些培训也在全国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在各地掀起第九套广播体操的培训热潮。“截至目前,一些做得比较好的地方,比如江苏、广西、北京已经培训了大批人员,通过这些‘种子’第九套广播体操在基层全面铺开,广西、海关系统等地方和行业甚至已经举办过自己的广播体操比赛了。”

  据悉全国范围内的第九套广播体操展示和比赛,将在明年5、6月份启动。明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第九套广播体操的大汇操也将作为主要活动内容亮相,展示和检验一年来的推广和普及工作。

  另外,颇受外界关注的音乐播放问题,也有了新的进展。“今年全国群体工作会议,就提出要争取各级媒体,定时定段播放第九套广播体操音乐。”

  高尔夫球场难禁难治

  在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通报批评、安溪县国土局下达停建通知之后,福建安溪天湖高尔夫球场依然以“生态治理”为名兴建而成;以“办学校”、“生态整治”为名、占地上千亩的高尔夫球场惊现广东湛江,严重影响农田灌溉……距离国家发改委、国土部等十一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8个月之久,但如此违规球场的消息却依然屡见报端。记者于近日致电国家发改委新闻办了解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的最新近况,得到的答复是“请提交采访申请后等待批复”,记者提交申请后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直至截稿前也未接到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的任何回应。

  从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算起,国家出台的涉及禁止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的禁令已近10个。禁令下得不少,球场却越建越多。很多违规球场偷换概念、巧立名目后非法占用耕地、林地、草原、城市绿地等各种土地资源无疑,各地国土局等部门也下达过停建通知进行干预,但球场依然建成并投入使用。据《朝向白皮书——中国高尔夫行业报告》统计,2010年我国有折合约490个18洞高尔夫球场正在营业,分布在全国30个行政区,目前只有西藏尚未建成高尔夫球场。

  严禁再建的违规新球场有哪些具体标准,怎样执行到位?待清理整治的已建球场又如何界定清楚类别和期限,防止蒙混过关?我们等待相关部门给出说法,而不是一拖再拖。

  NBA(微博)回来了

  本报记者 杜婕

  经过5个多月的停摆之后,NBA终于回来了!

  北京时间12月9日,经过劳资双方投票,NBA新劳资协议正式生效,停摆也宣告正式结束。根据投票规则,双方11月26日达成的初步协议需各自获得半数投票方能通过。最终,86%的球员投了赞成票,而30支球队中有25支球队老板投了赞成票。

  新劳资协议为期10年,但允许任意一方在6年后跳出合同。新协议达成的同时,NBA也公布新赛季工资帽将为5804.4万美元,而奢侈税触发点是7030.7万美元——一旦各队的总薪酬超过这个数字,每多花一美元,就要交纳一美元的奢侈税。

  随着新协议的达成,各项工作也将随之展开,当地时间12月9日训练营、转会市场开启。常规赛揭幕战将于12月25日开打,揭幕战有5场比赛:公牛VS湖人(微博),热火(微博)VS小牛,凯尔特人VS尼克斯,快船VS勇士,魔术VS雷霆。常规赛于美国当地时间2012年4月26日结束,共990场。新赛季,每支NBA球队常规赛打66场:与同区对手打48场,与不同赛区的球队打18场。在全部的赛程中,一共安排了529个“背靠背”、42场“背靠背靠背”的比赛。新赛季,每支球队都将至少经历1次“背靠背靠背”,而其中有8支球队要经历2次“背靠背靠背”的赛程。

  如此密集的赛程对球员的体能和意志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保龄球馆团购揽客

  本报记者 窦雨佳

  全国保龄球锦标赛12月9日在广州落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人参赛。对于保龄球的发展来说,比赛虽是个强有力的抓手,在短期内吸引了小范围的眼球,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项昔日的贵族运动,其持续低迷的现状依然没有太大改观。

  记者近日咨询了部分球馆的经营现状,意外地发现,不少球馆开始“大张旗鼓”地自我包装与宣传,甚至一些名气甚微、乏人问津的球馆也如此。

  莫非是回暖迹象?非也。很多球馆在维系日程经营之余,选择与团购网站合作,以薄利多销的形式吸引顾客,有的甚至是一折出售,实属无奈。甚至一些曾门庭若市的老牌球馆也以团购的方式刺激经营、增加人气。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通过团购来打球的顾客,一般都不是“回头客”,体验一次难以形成持久的兴趣,而且团购结束后,几乎不会接受原有的价格。

  团购打保龄球,一般是几块钱一局的价格,而且免费出租保龄球鞋,打球时间也没限制……这与保龄球鼎盛时期可谓大相径庭。但记者也获悉,虽然如此优惠,但保龄球在各个团购网站中属于“非主流”,“埋单”者并不算多。话又说回来,不管怎样,保龄球好歹又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复苏保龄球,这一呼唤在近十年来几乎年年提,但一直难以实现。因为在经营和管理上没有质的改变,所以只好说:保龄球回暖,依然在路上。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