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乓外交”四十周年 中美亲历者聚申城忆往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19:49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上海12月12日电(记者 李旭)今天上午,上海中学迎来了为纪念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而聚首的中美两国乒乓元老。鲜花、掌声、老友重逢,球台上“乒乓”作响的小小银球,开启了一段段往昔的回忆。

  40年前的1971年,中美两国领导人把握历史机遇,以两国运动员在日本名古屋世乒赛期间一次意外而神奇的邂逅为契机,打破了两国外交的坚冰,揭开了两国改善关系的历史大幕,以“小球推动大球”。这段“乒乓外交”一直被传为佳话。

  由当年“乒乓外交”亲历者康尼·斯威里斯、朱迪·霍尔弗罗斯特等组成的美国乒乓球(微博)代表团,在结束了北京和杭州之行后抵达上海。今天上午,代表团参观了1972年中美两国政府领导人签署《中美联合公报》的锦江小礼堂,随后来到上海中学体育馆,与中国的老中青三代乒乓球世界冠军一起,向莘莘学子传承中美人民因乒乓而结缘、小球推动打球的佳话。

  尽管年代久远,但这些老人们回忆起40年前的一幕幕仿佛就发生在眼前。“我1971年来到中国的时候只有15岁,就和今天这里的中学生们一样大。此后我多次来到中国,来到上海,中国发生了令人惊叹的变化。”朱迪·霍尔弗罗斯特当年和周恩来总理握手的合影,被美国《时代》周刊刊登。

  登上当期《时代》杂志的还有现任上海体育总会副秘书长的吴新民,他当时是上海队的队长。他甚至还记得当年杂志在他的照片下的标注,“我胸前挂着一个巨大的包主席像章,非常引人注目。”他也记得作为赛前的礼物交换,送到他手上的是一支派克原子笔。

  现年64岁的康尼·斯威里斯依然坚持着用乒乓球锻炼身体,看起来比时间年龄小了不少。回忆那段访华经历,她说:“当时快回美国前,中方接待人员问我们有没有批评意见,我们说意见就是吃得太多了。西瓜是中国人吃饭的最后一道菜,所以我们每当看到西瓜端上桌,就高兴地知道饭吃完了。”

  “‘乒乓外交’起了巨大作用,推动了中美两国的友谊,希望两国的关系今后越来越好。” 名宿梁戈亮的话代表了所有人的心声。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外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