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化运作 申办亚锦赛--广州健美健身再图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09:40  中国体育报

  广州市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也是我国健美健身运动开展较好的城市。追溯历史,早在新中国之前,上海、广州等地就出现了“健身院”,开始介绍和推广健美健身运动。我国著名的健身运动之父赵竹光,便来自广东新会。

  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广州就已经开始有规范的健美健身比赛。2001年广州市举重健美协会正式成立,通过进入社区,在广场搭建舞台等方式来展示推广健身健美,使得健身健美进一步提升了社会认知度。2006年全国健美健身明星大赛在广州设立分赛区,凭借着优质的竞赛环境,广州开始每年都举办全国健身健美锦标赛。

  广州市举重健美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黄志刚介绍说,广州在健美健身运动方面的办赛水平比较高,并且竞赛环境特别好,比如公平性上,裁判都是随机抽签来进行打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队都很认可,很多全国冠军都参加过广州赛。

  事实上,很多运动员都是代表健身俱乐部来比赛。运动员获得佳绩,所在俱乐部的影响力也得到了提升,投身健身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多。据了解,现如今广州已有60多家健身俱乐部,100多家会所。并且多为会员制,最多的拥有上万名的会员,最少的也有一两千名。

  黄志刚表示,健身运动是一个非常好的体育项目,尤其对年轻人极具吸引力。年轻人通过健身运动,从而达到塑造形体,培养气质的目的。其表现出来的阳光、健康也是得到了大众的认可,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随着休闲方式的增多,健美健身运动的发展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广州市举重健美协会在2010年于各体育休闲场所制定了开放标准,力求一个规范的环境。“现在还是一个推荐的标准,希望利用3-5年的时间,形成一个成熟期。”黄志刚认为,健美健身运动所要树立的良好形象要符合广州建立国际化体育都市的要求。

  去年广州举办了亚运会,展现了出色的办赛能力,也承载了更多人的期待。黄志刚透露,当初2010年亚运会,曾一度想促成健美健身运动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但最终未能如愿,留下了一个遗憾。

  现在,广州的健美健身赛事在粤港澳地区的影响力逐渐增大,香港每年都会有代表队来参赛。同时也会邀请广州的代表队前往香港参加比赛,相互促进交流。

  黄志刚坦言,为了更好地促进健美健身事业发展,申办2012年的健美健身亚洲锦标赛成为广州的目标。黄志刚说,如今通过市场化的运作,广州已经具备了申办更高级别的健美健身锦标赛的能力,广州赛事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办赛能力得到中国健美协会的高度认可,广州正欲打造一个固定的品牌赛事。广州正加大力度申办健美健身亚洲锦标赛,如能成功,众望所归,同时也会促进广州打造品牌健美健身赛事。

  本报记者 黄心豪 实习生 於潇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