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临危受命获青睐 中国体育市场成金融危机中避风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09:20  中国青年报微博

  本报记者慈鑫北京12月11日电 12月9日至11日,第六届世界花样游泳大奖赛在北京举行,当中国观众第一次观赏到戴着道具表演的花游节目并为之称奇时,他们可能并不知道,本次比赛的东道主原本不是中国,而是正在遭受“欧债危机”的意大利,中国是在意大利无力承办比赛的“危难之际”,向意大利和国际泳联伸出了援助之手。

  作为一个游泳运动整体水平尚未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的国家,中国今年举办的世界泳坛大赛之多让不少游泳运动发达国家汗颜,除了两年一度的国际泳坛顶级赛事——世界游泳锦标赛今年夏天在上海举办之外,短池游泳世界杯和世界花样游泳大奖赛也先后落户中国。这其中,有的比赛是中国方面主动申请的,有的比赛则是不得已接手的。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花游部部长俞丽近日告诉记者:“此次世界花游大奖赛就是临时放到中国办的。”

  据俞丽介绍,由于欧洲经济不景气和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原定在意大利举行的本次世界花游大奖赛面临着办不下去的困难,“在今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举办期间,意大利向国际泳联表示放弃世界花游大奖赛举办权,并建议把比赛放在中国。”

  “国际泳联也确实只找了中国商量此事,也就是说,中国成了可能承办本次大奖赛的唯一候选者。”俞丽表示,“当时已是7月,留给新的主办国准备的时间已经很短了。国际泳联也清楚,除了中国,可能再没有哪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筹备这样一项大赛。”

  近两年,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世界大赛走进中国,如即将于2014年在南宁举办的世界体操锦标赛和2015年在北京举办的世界田径锦标赛。至于一些与中国原本就有着深厚渊源的比赛项目,如羽毛球,中国几乎成了办赛频率最高的国家,如今年的苏迪曼杯和年终总决赛分别在青岛和柳州举办,汤尤杯明年在武汉举办,2013年世锦赛将在广州举办。

  业内人士表示,由政府出面举办体育赛事的中国,因为把所谓的赛事社会效益摆在首位,常常不考虑办赛的成本,因此,在世界金融危机中,当国外基本由社会力量来承办的体育赛事面临困境时,最终都会来中国寻求出路,但对于中国来说,办赛的得失还需要做进一步的考量。

  不过,中国所能提供的巨大市场的确是任何国际体育组织不能不动心的。

  一个月前,世界女子职业网球协会WTA在宣布与现任首席执行官阿拉斯特续约5年的同时,也向世人公布了其赞助收入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实现增加60%的惊人业绩,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多数国际体育组织和赛事的收入都呈现下滑趋势,但中国市场却在WTA的赞助收入逆势走高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李娜在法网历史性夺冠,带火了中国网球,也使得女子职业网球在中国的影响力大幅度提升,中国收看网球比赛的观众正以千万人次的基数增加,中国企业对赞助女子网球比赛的兴趣超出以往任何时期。阿拉斯特已经看到,WTA自2009年以来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已经得到了高额回报。

  中国市场为WTA打下了业绩大幅度提升的基础,也为像世界花游大奖赛这样的国际体育赛事找到了经济危机中的安身之所,但业内人士也指出,中国这块国际体育组织和赛事眼中的“淘金”热土,在以自己的市场空间为他人做嫁衣的同时,也该为自身的品牌赛事和体育市场的良性发展作一下长远规划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