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道队面貌已焕然一新 精气神回归夺金不再靠王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07:10  解放日报

  昨天,新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站在上海圆满闭幕。中国队包揽了男、女接力两枚金牌,并最终以3金4银3铜创造了本赛季前四站世界杯分站赛上的最好成绩,其中,女队更是重新登顶500米这一传统王牌项目。人们不禁想问:这真是那支被“打架”和“内讧”搞得乱哄哄的“问题队伍”么?

  近半年来,“短道速滑”一度成为了国内体坛最热的搜索词。诸多负面新闻带来的巨大压力之下,短道队曾一度“闭关”,更不愿任何人触及“王濛”这一痛点。而在王濛被逐出国家队大门之后,这支曾经的王者之师也一度陷入低迷:在本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揭幕战美国站上,仅收获1金1铜,创下自世界杯赛设立以来的最差战绩。当时整个队伍充斥着“王濛,你快回来”的呼声,有的队员甚至认为没了王濛队伍就没了“魂儿”。

  本届世界杯中国站开赛前,记者也一度担心这样的一支队伍会以怎样的面貌出现,然而意外的是,顾虑很快便烟消云散:对打架风波毫不避讳,对自己现状有客观的认识,始终以开放的姿态示人,全队上下不但士气高涨,更透着一股清新之风。

  “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现在我们队伍特别团结,赛场上我们见谁也不怵,心里就一句话:‘金牌就是我们的’。”也许老将刘秋宏的一席话正是所有队员的心声。她同时坦言,现在世界上几乎所有强队里都会有一个很突出的运动员,但目前国家队内的队友们实力却相差不多,在她看来这反而是一件好事。

  “队员们的精气神回来了!”这是国家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谈到最多的一句话。而在昨天赛后,李琰也客观说明了女队目前的情况,“由于夏训受到影响,前两站世界杯准备不足,加上大多都是年轻运动员,有很多犯规失误的情况发生,最近两站的反弹也并非队员们的水平真的有大幅提高,而是他们自信心和控制比赛的能力增强了。”

  的确,这些经过挫折的孩子们已经渐渐明白,“队魂”不可无,却并非永远仅局限于某一人,而是需要每个人拿出勇气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日前接受采访时明确表态,王濛目前的成绩都不符合标准,整个赛季彻底报销。这意味着王濛肯定缺席明年的世锦赛,而冬奥会之旅也不容乐观。虽然王回归国家队的大门并未堵死,但不可否认,她回归后能否在国家队立足却是一个大问题。毕竟“濛”已今不如昔,而过去那支以她为主的“濛之队”,也已今非昔比。本报记者姚勤毅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