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念乒乓外交四十年 中美乒乓人杭州延续不了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1日07:03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讯 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逸夫体育馆参加中美乒乓球(微博)友谊赛,在西湖国宾馆参观中美联合公报修改地,在花港公园参观象征中美友谊的红杉树,在黄龙体育中心种植友谊树……昨天,由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彼得·唐纳德·斯卡德纳率领的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在杭州和中国的“老朋友”们一起,纪念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

  1971年,中国乒乓球队在日本比赛期间,中国球员庄则栋无意中与上错车的美国选手科恩有了接触、交流,由此打破了两国的外交冷局。不久,中国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正式揭开两国改善关系的序幕,促使实现尼克松访华乃至中美建交,这就是著名的被誉为“小球转动了大球”的乒乓外交。

  40年间,“乒乓外交”的佳话一直被广为传颂。此次纪念活动选择在杭州举行颇有深意:杭州织锦是当年庄则栋赠送给科恩的礼品,此外杭州还是《中美联合公报》的修改地。

  “这是我人生中最珍贵、最美好的一段经历!”40年前的朱迪·霍夫罗斯特,还是一名15岁的中学生,“当踏上中国的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人生改变了。中国人民对我们很友善也很尊重。回美国后许多媒体采访我,并邀请我去各地表演乒乓球。”

  40年后,虽然久疏战阵,但朱迪的乒乓技术一点没生疏。她和康尼·梅·斯威里斯的双打组合还在友谊赛中战胜了世界冠军搭档齐宝香和郑怀颖。

  昨天的友谊赛,除了当年的老对手再次交手之外,还安排了两场中美年轻选手的对决。对于这样的安排,中国乒协副主席陆元盛解释说:“乒乓外交这一传统不能仅仅靠老一辈人,要做到薪火相传,要由年轻人一代代传下去,这是最关键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