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申办羽球世锦赛幕后故事 羽坛皇后聚首皇后镇

  本报新西兰南岛皇后镇12月9日电 (特派记者 陈伟胜) 2011年世界羽联理事会经过3天会议,决定了未来两年3项世界羽毛球大赛的举办地。其中,广州击败对手,获得了2013年第20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的举办资格,这也是广州继成功申办2010年亚运会后,再次成功申办世界大赛。

  世界羽联主席姜荣中今天宣布,中国的广州和丹麦的哥本哈根击败竞争对手中国澳门,分获2013年和2014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举办权,同时,世界羽联还将2013年苏迪曼杯的举办资格授予了吉隆坡。据权威人士透露,世界羽联有22名理事投票,广州以20比1的绝对优势胜出。

  小城故事 广州申办世锦赛 空海陆3段奇缘

  万米高空上的追星奇缘

  广州申办代表团这次赴新西兰申办羽毛球世锦赛,可谓是“好事多磨”。申办团原定是北京时间12月6日凌晨0时30分从广州出发,但乘坐的航班飞机突然出现机械故障,幸好飞机尚未起飞,经过两个小时的故障排查,机长最终向全体乘客宣布,飞机因故障无法继续飞行,只能临时更换飞机。这时已是凌晨的3时,在惨淡的月色和凛冽的寒风下,200多名乘客携带着大箱小包,无奈地下机、乘车、再上机,等到服务设施陈旧的后备飞机颤抖着飞离白云机场漆黑一片的跑道时,已是凌晨4时多了。

  由于出现突发事故,申办团团长刘江南开始焦虑起来,这次申办责任重大,本来航班在凌晨起飞,时间就不利于休息,再加上跨越南北半球、时差和航班延误,作为申办的主陈述人,如果在长达10多个小时的飞行中休息不好,精神恍惚去申办陈述,肯定容易出现差错,后果不堪设想。

  “您是刘局长吧,您可是申办广州亚运会的大功臣!”令刘江南意外的是,他一上飞机,马上就被机组人员认出来了。刘局长也连忙介绍申办团的副团长、羽毛球前世界冠军关渭贞,酷爱体育的空姐们为能够在万米高空上,见到两位体育界明星而雀跃。当得知刘江南和关渭贞这次是为广州申办羽毛球世锦赛时,细心的空姐马上为他们办理了升舱手续,在这段长达近万公里的跨半球万米高空飞行中,有了一段奇特的追星奇缘。

  蒸汽船上的“两岸邂逅”

  申办代表团抵达奥克兰后,又马不停蹄地辗转前往这次申办的战地——新西兰南岛皇后镇,在乘坐老式蒸汽船——“厄恩斯劳号”渡海时,关渭贞在甲板突然见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吴会长”、“关局长”,双方几乎同时向对方热情地伸出了双手。原来,世界羽联理事、中华台北羽协会长吴俊彦也恰好与广州申办代表团乘搭同一条船前往皇后镇,海峡两岸的体育人,神奇地在这艘号称世界上最“古老”蒸汽船上邂逅了。吴俊彦长期致力推动两岸的体育交流,经常到广东访问,在台北也接待了许多来自大陆的体育运动团队。吴俊彦还招了原广东羽毛球队的国手陈康为自己的乘龙快婿,用吴俊彦的话来说,就是:“我们家早就实现了和平统一。”

  刘江南、关渭贞与吴俊彦对他们能够在异国他乡蒸汽船上的神奇邂逅而感慨万千,双方畅叙友情,并约定只要广州申办世锦赛成功,吴俊彦计划将2013年的全球华人羽毛球团体比赛安排在广州举行,进一步通过羽毛球运动,推动两岸的体育文化交流。

  皇后镇上的“羽坛皇后”奇遇

  李玲蔚,世界羽毛球一代传奇人物,获13次世界冠军,1984~1987年连续4次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之一,是世界羽毛球史上第一个集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全英锦标赛和世界系列大奖赛总决赛金牌于一身的女子单打羽毛球运动员。被誉为“羽坛皇后”。现任国家体育总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世界羽联理事。

  关渭贞,中国羽毛球名将,曾夺得过10次世界冠军,1991年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记特等功一次。现任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

  作为中国羽毛球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叱咤风云的一代“羽坛皇后”级人物,关渭贞与李玲蔚早年同为国家队的战友,又是年龄相仿的“铁姐们”,最有意义的是,早在1987年北京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李玲蔚夺得了世锦赛的女单金牌,关渭贞则获得了世锦赛的女双冠军,这也是关渭贞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同时在这届世锦赛上,中国羽毛球队历史上第一次囊括了世锦赛的全部金牌,因此给关渭贞留下了深刻的冠军记忆。

  真可谓是巧合奇缘。当广州申办代表团几经周折,舟车劳顿,抵达皇后镇下榻的酒店时,一进酒店大堂,打扮干练的李玲蔚刚好与关渭贞迎面而遇,两位昔日的“羽坛皇后”,就这样在异国的皇后镇奇特地相遇了。这对好姐妹高兴地拥抱在一起,为她们这次巧合的皇后镇相遇而寒暄起来。原来,这次李玲蔚是作为世界羽联资深理事来皇后镇参加世界羽联理事会的。李玲蔚也成为了帮助广州申办世锦赛的最坚强后盾。

  更为巧合的是,作为与关渭贞同时代的英国羽毛球“皇后”级明星娜拉这次也来到了皇后镇,这三位品貌出众,球技精湛的昔日羽坛皇后,终于重逢,演绎了一段皇后镇“羽坛皇后”的美丽故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