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3岁张山20年后再冲奥运金牌 想参赛需先过队友这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15:01  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11月28日体育专电 题:43岁“老枪”张山20年三瞄奥运

  李华梁 史春东

  20年前她“射中”中国在奥运会的首枚双向飞碟金牌,今年3月43岁的她再夺世界杯冠军……已入选备战伦敦集训大名单的“蜀中老枪”张山在进军伦敦奥运会的路上能否突出重围,再续传奇?

  今年3月,张山时隔13年夺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决赛中她25发25中,完美的发挥令人叫绝。而在世锦赛上她勇夺团体冠军,并与队友一起打破世界纪录,一代老枪正瞄准伦敦奥运会。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注定成为张山职业生涯中的巅峰,资格赛中她200发200中,正赛第一轮150靶全中,作为决赛中唯一的女选手,张山最终25发23中一举摘得金牌,傲视群雄。

  国际奥委会(微博)随后取消了双向飞碟比赛,直到1997年方才恢复。再战射击场的张山获得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资格赛中状态不佳,仅排名第八无缘决赛。进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路上她又败给了比她小10岁的选手。而4年后面对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张山在“好运北京”选拔赛上以92中的成绩屈居第五名,再次与奥运会擦肩而过。

  在对奥运会的一次次冲击中,张山不仅要与自己的年龄对抗,还要与成长起来的一批批年轻运动员过招。日前在福建莆田结束的选拔赛敲定了备战明年奥运会的首批集训大名单。张山以教练员兼运动员身份入选。同样入选女子双向的还有魏宁、张冬莲、於秀敏和解清,最终参赛选手将从她们之中产生。

  女子飞碟双向一直是中国优势项目,早在去年世锦赛国际射联首次发放伦敦奥运会席位时,雅典奥运会亚军、中国名将魏宁就已为中国夺得满额席位。

  29岁的魏宁正值当打之年,继去年世锦赛夺得银牌后,今年9月的世锦赛上她再次以97中的成绩摘得亚军。在国际射联11月的飞碟双向世界排名中,魏宁排在第二位,紧追魏宁排在第四位的是与其同岁的名将张冬莲。

  张冬莲在2011年国际射联世界杯斯洛文尼亚站中经受住了恶劣天气的考验,经过4枪加赛最终登顶,而在总决赛中她摘得铜牌,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技术水平可见一斑。而於秀敏和解清的实力同样不容小觑。面对各路好手,张山要想站在伦敦的赛场上,谈何容易。

  自1992年张山奥运夺冠后,中国飞碟再也未能染指冠军,这一次张山以教练兼队员的身份出征,目的很明确,她说:“我当然希望能时隔20年后再夺奥运冠军。”

  奥运会六朝元老王义夫可以先后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金牌,而征战赛场30年的高娥在2009年第七次参加全运会的时候仍夺得飞碟多向的银牌。射击场上从来不缺少老将传奇,张山或许将给我们更多惊喜。(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射联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张山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