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花样轮滑锦标赛落幕 中国男女选手均取得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10:05  中国体育报

  11月27日,第56届世界花样轮滑锦标赛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落幕,本届比赛中国男女选手均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创造了中国花滑参加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在这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有欣喜也有着更多的思考和探索。

   难能可贵的突破

  青年女子短节目的比赛结果,对于中国花样轮滑项目而言有着非凡的意义,第27位出场的中国小将董芝豆用精彩的表演博得了各位裁判的认可,最终获得第5名的佳绩。世界比赛第5名是中国花样轮滑青女短节目项目历史上最好的成绩。

  在总结本次比赛时,董芝豆说,自己需要在稳定性上进一步提升。她说,我国选手很需要像国外选手那样无论在什么样的场地上都能站得稳。通过比赛发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在于脚步有时候太急,国外选手虽然快,但这种快是会用巧力的快,而且有足够的体力。自己的训练强度和国外选手还有差距,他们具备那样强的速度,但是体力却完全能跟上,这是今后自己在训练中要提升的。

  在青年男子组别的比赛中,以第二顺位比赛的乔鼎鼎与第十顺位比赛的王利民分列青年男子短节目项目的第7、第8名。总结本次比赛,两人均表示,还要向对手好好学习,外国选手的跳和旋转都具有速度感,不但很快,而且尤其在旋转的圈数上是多圈。虽然单论圈数来说都差不多,但是速度快。对于接触花样轮滑6、7年,而今已经是专业运动员的他们,对自己的成绩表示很满意,但两人表示,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肯定有点紧张。两人的节目编排没有特定的舞蹈老师是他们的遗憾,他们说,目前特别需要有舞蹈老师,这也是和国外选手的差距,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如果在成套排练上有专业老师指导成绩会更好。业内人士也表示,两个人的技术水平和国外选手是差不了多少的,我们有的,他们也有,只是在动作的完美性和速度,成套性以及动作的稳定性上要增加。

   面向未来的思考

  本次比赛的队伍参赛经费全部由上海市黄浦区政府和区体育局支持,对于比赛的突破,中国代表团团长王瑞霞表示,要特别感谢上海市黄浦区在中国花样轮滑发展过程中付出的努力,作为我国花样轮滑唯一的一支专业队伍,黄浦区领导多年如一日的重视和支持为中国花样轮滑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黄浦区政府的重视,表现在人力、财力、物力等各个方面,在队伍的训练方面,他们这两年还请了外教,队伍的负责人和教练员也具有充分的责任心、事业心,本着对运动员负责的态度获得了这样的突破。

  在总结本次比赛时,王瑞霞表示,队伍发挥了应发挥的水平,但是由于客观的原因,我们还存在着差距,主要表现在人员年龄结构,后备力量不足。要通过有效的手段来解决目前青黄不接、后备力量接不上的问题。另外,希望在训练上进一步加强科研力量,多吸收国外训练手段和经验。提高花样轮滑的运动水平,是包括音乐、动作,整体水平提高,所以要加强这方面的素养,除多参加一些大赛,像世界先进水平多学习,还要加强双边交流,不光是比赛,包括训练,请进来、走出去。在裁判方面,如果我们在国际比赛中有自己的裁判,运动员也会比得更加踏实。也希望教练员进一步增加理论经验,我们的教练都是著名运动员,实践经验相当丰富,如果理论水准提高了,相信会更好。随着教练、裁判水平的提高,这个项目一定会有更好的突破,因为运动员的水平与这些都是相辅相成的。

  王瑞霞同时表示,本次比赛国外选手参加的轮滑集体舞,非常有表现力和吸引力,我们可以尝试在国内推广,这对轮滑在中国发展增加更多的项目人群大有裨益。

  本报特派记者 曹 彧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