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跑王国肯尼亚:4千人村落曾走出3位奥运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12:24  郑州晚报微博

  囊括全球85%的冠军,“随便”派个选手就能拿第一

  国内形成长跑产业,运动员成“打工仔”全球赶场子

  牙买加人是世界短跑之王,肯尼亚人则是世界长跑之王

  如果说牙买加人是当今的世界短跑之王,那么肯尼亚人则是世界长跑之王。和牙买加人在短跑上的优势相比,肯尼亚人在长跑上的优势甚至更明显。

  北京奥运会上,肯尼亚代表团的5枚金牌全部来自中长跑项目。而肯尼亚人长跑上的优势,最淋漓尽致的体现就是在马拉松比赛上。列举一下今年以来国内外举行的各种马拉松比赛,无论是国际知名的波士顿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伦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还是中国的北京马拉松、厦门马拉松、大连马拉松等,甚至一些并不知名的马拉松比赛,最后的冠军,特别是男子冠军,几乎都是肯尼亚人。据资料统计,最近几年以来,肯尼亚人卷走了世界上85%的马拉松冠军。

  更令人恐怖的是,肯尼亚的长跑天才层出不穷,许多马拉松比赛的冠军,你甚至都没听过他们的名字。比如不久前北京国际马拉松上,肯尼亚选手囊括前三名。实际上,这三名年龄皆接近30岁的肯尼亚选手此前没参加过任何一届奥运会和世界田径锦标赛,他们只是来自肯尼亚一个长跑俱乐部的选手。

  一个4000人的村落却出过20位世界冠军和3位奥运冠军

  但高手太多了,有时候并不完全是好事。

  埃滕是肯尼亚一个位于东非大裂谷西边高原上的村落,这个号称“长跑圣地”的村落,人口只有4000,却出过20位世界冠军和3位奥运冠军。也因此,靠跑步赚大钱是当地所有人的梦想,4000人中,至少2000人是职业或正在努力成为职业长跑运动员。

  而在肯尼亚,有着此类“长跑梦想”的村落和年轻人还有许多,长跑几乎是他们摆脱贫困的唯一出路。然而僧多粥少,很多有天赋的年轻人根本看不到出头的希望。于是,肯尼亚田径协会几年前出台了一个政策——只要外国经纪人愿意掏出1000美元,就可以带肯尼亚的运动员出国参赛赚钱。

  此后,蜂拥而至的欧美经纪人深入肯尼亚的各个村落,挖掘那些优秀的年轻选手,加以科学的训练,随后带到世界各地参赛。经纪人自身更是赚得盆满钵满,从而进一步刺激了肯尼亚长跑“产业”的发展。王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