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业人士认定博尔特4金梦不可能:玩票尚可冲金太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11:37  沈阳晚报微博

  率领牙买加队冲击奥运4×400米接力

  “闪电”博尔特欲拓展夺金领域

  专业人士经过讨论一致认为——

  从2008年开始,博尔特就势不可当地统治了短跑赛场。只要不出意外,任何世界大赛的100米和200米冠军都成了博尔特的囊中物。不过,与水中的“霸主”菲尔普斯(微博)单届奥运会狂揽八金的伟业相比,博尔特似乎还不满足,他要向第四金——4×400米项目发起冲击。博尔特的四金梦是可行还是痴想?这一话题也引发了多方人士的兴趣,而得到的结论却基本一致: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约翰逊:当心丢了西瓜拣芝麻

  在北京奥运会上,博尔特包揽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3枚金牌,改写了历史。牙买加“闪电”不久前表示,在伦敦奥运会上,他要创造新的历史,届时他有可能代表牙买加冲击男子4×400米接力的金牌。

  对此,曾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男子200米和400米金牌的约翰逊认为,25岁的博尔特将会在400米接力项目上遇到难题。“博尔特肯定会在伦敦奥运会上卫冕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的冠军,但他在4×400米接力上夺冠会很难,因为他没有时间进行400米跑的训练,这绝对会分散他的注意力,而且这意味着他在这个赛季要参加男子400米的比赛,”约翰逊说,“我觉得这没有可能。”

  圈内人士:牙买加整体不如美国

  短跑一直是江苏田径队的优势项目,上届全运会比赛的100米男女飞人皆出自江苏。短跑队主教练郭文俊认为,博尔特要拿到4×400米接力的金牌,难度非常大,可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首先,据我了解,博尔特之前在正式的世界大赛中从没参加过400米项目的比赛,而且他的400米成绩也排不到世界前列。另外,400米项目除了要有100米和200米的爆发力,还有耐力方面的要求,这个需要长期的专项训练,但距离伦敦奥运会只有一年不到的时间了。”郭文俊还指出很重要的一点,即博尔特即使短时间内在400米项目上取得了个人成绩的突破,但牙买加队的整体水平不如美国队,所以光有博尔特的一双“飞毛腿”和雄心壮志,显然不够。

  全运100米冠军:“玩票”尚可冲金有难度

  蒋兰(微博)是上届全运会女子100米的冠军。作为100米和200米的专项运动员,她对这个有趣的话题更有发言权。

  蒋兰表示,虽然自己平时主要练100米和200米,但偶尔也会在国内的比赛中客串一下400米。就她自己而言,成绩并不比其他专项练400米的对手差。但是如果像博尔特这种,每个项目都要冲击奥运会金牌,那么难度就比较大了。“4×400米接力和单纯的400米跑还是有区别的,除了个人实力,团体的配合也非常重要。”本报特约记者 沈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