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费城马拉松再现猝死 05年北京马拉松也曾发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07:10  重庆晚报微博

  近日举行美国费城马拉松比赛场上,两名参赛者猝死。近年来,关于马拉松赛场传来的不幸消息,越来越多,也给这项运动蒙上了一层阴影。到底像马拉松这样的超远长跑适合普通人吗?专家解释,这项运动强度过大的项目,对于身体有心脑方面疾病的人来说,是危险性极大的杀手。长跑是一种锻炼方式,但参与其中,不仅要跑,更要会跑。

  心脏病发两选手猝死

  本周一,美国费城马拉松赛开赛。这是一项负有盛名的马拉松比赛,今年至少有2.5万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但谁也没想到,在终点冲刺时发生了两起选手猝死事件。大赛组织者证实,一名21岁亚裔男子在冲过终点线时昏倒在地;另一名40岁的白人男子在距离终点线0.4公里处突然倒地。两人立即被送往医院抢救,没过多久,传来了噩耗,医生宣布两人因心脏病突发死亡。

  此外,当地警方表示,马拉松比赛中至少还有10人被送往医院救治,不过伤势和当前状态尚不清楚。

  马拉松赛频现猝死

  马拉松这项运动的诞生就有着悲壮的色彩,是为了纪念一位报告胜利喜讯而跑步死亡的士兵。但在现代马拉松比赛中,也常常发生不少的意外。一个月前的芝加哥马拉松赛,也有一位参赛选手猝死,同样是倒在离终点不到500米的地方。四年以来,仅在美国举行的各类马拉松赛上,参赛选手猝死人数已达到两位数。

  而在世界各地马拉松赛,猝死的消息常见诸报端,上个月的多伦多马拉松、2004年和2005年的北京马拉松,都有参赛选手猝死的意外发生。

  不仅是业余马拉松选手,甚至专业选手也不一定能幸免。2009年11月的纽约马拉松比赛中,美国世界冠军莱恩·谢伊也倒在了距终点处不到10公里的地上———这还是人们印象中能强身健体的马拉松吗?

  超远长跑易诱发潜在疾病

  据国际体育组织统计,平均每5万名马拉松长跑者中会有一人死于心脏病突发(包括赛后24小时内的猝死者)。

  西安体育学院运动医学研究室副教授苟波解释,大部分猝死与心脏有关系。“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很容易在运动中出事,像排球、拳击赛场都出现过运动员猝死的事件,都与这方面的疾病有关系。”苟波表示,因为马拉松的运动强度特别大,时间又长,“容易诱发潜在的心脑方面疾病或者遗传疾病,才出现猝死。”他解释,在常规体检中,这些潜在、遗传性疾病难以查出来,而且根据病情轻重,在普通运动情况下不会有事,但马拉松比赛,因为高强度的运动,导致病发。

  建议

  跑前一杯白开水跑后20分钟一杯淡盐水

  “对健康人来说,马拉松运动本身是没有生命危险性的。”因此,西安体育学院运动医学研究室副教授苟波建议打算参加马拉松比赛的普通群众,在比赛前一定要做全面的体检,平时还要有良好的锻炼运动习惯。

  除此之外,冬季来临,建议喜欢长跑的市民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循序渐进。注意由弱到强,由慢到快的原则,逐步提高长跑的距离和速度。

  二、跑前准备要充分。跑前要减少衣着,最好喝一杯白开水,不仅能补充机体水分,而且能降低血浓度,促进血液循环和物质代谢。同时要做好准备活动,将四肢、胸、背、腹、腰、踝等部位充分活动开。

  三、跑中方法要正确。长跑时先用前脚掌或前脚掌外侧着地,然后过渡到全脚掌着地。这样既能减少膝关节损伤,又可以节省体力。一般情况下,可两步一吸或三步一吸气,吸气时应采用鼻呼吸和口鼻混合吸,同时用舌尖卷起微舐上颚,避免冷空气直接刺激气管。

  四、跑后放松要科学。结束长跑后不要急于休息或使身体马上处于静止状态,可以原地蹦跳踢腿。运动后不宜很快喝水,运动后20~30分钟后,可适当饮用淡盐水或温开水。

  链接

  马拉松的灰色记忆

  2011年10月,多伦多湖滨马拉松赛,一名27岁男子在距离终点线只有300米之遥猝死。

  2010年11月,美国圣地亚哥“银滩半马拉松公开赛”,32岁的华裔参赛者在跑到离终点不到1公里处突然倒地,陷入昏迷,送医院抢救无效宣告死亡。

  2009年10月,在第32届底特律马拉松赛上,有3名参赛选手在比赛中猝死。

  2008年11月,纽约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共有两名参赛选手在跑完全程后,因心脏病突发,撒手人寰。

  本版稿件 重庆晚报记者 余彦姝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