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法三冠王康塔德自信必翻案:等待不好受 很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06:50  东方网-文汇报

  是无耻的骗子,还是无辜的天才?环法自行车赛“三冠王”孔塔多正接受一场黑白审判。

  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21日正式就孔塔多兴奋剂案展开听证。西班牙人能否以“误服”为由彻底洗脱罪名,此次听证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本次听证将持续四天,根据听证结果,我们还需要几周时间来作出最终裁决。”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秘书长马蒂厄·雷布透露,参与此次听证的共有20余人,包括孔塔多的队友等人,案件文件多达4000页,“不出意外,此案在明年一月份就会有定论。”

  作为环法历史上第四位“三冠王”,成绩斐然的西班牙人孔塔多是继阿姆斯特朗后又一标志性车手。不过,与前辈一样,禁药成为他们头顶上挥之不去的阴云。

  去年7月,孔塔多在环法例行检查中被检出服用含有禁药成分克伦特罗的物质(俗称“瘦肉精”),一时间陷入舆论漩涡。事发后,孔塔多始终否认自己有意服用禁药,坚称药检阳性是因为吃了受污染的牛排所致。

  今年1月,西班牙自行车联盟曾对孔塔多处以禁赛一年的惩罚,但三周后又做出取消制裁的决定。如此出尔反尔的做法,引发外界诸多争议,国际自行车联盟和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最终坚持将此案提交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目前,孔塔多一案的关键点,就在于“误服”证据是否成立。孔塔多的律师表示,西班牙人体内的盐酸克伦特罗来源于检测前晚所食用的牛排,牛排很可能被含有该违禁成分的添加剂污染。而在孔塔多体内检测出的违禁物质含量仅50微微克(一克等于一万亿微微克),仅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可的兴奋剂阳性标准的1/400,这一数据将被用来排除误服以外的其他来源和意图。

  “显然,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食物受到污染。”孔塔多的律师称,“环法期间,孔塔多曾多次接受检测,这有助于我们精确地查出违禁物质出现的时间。”为了表明自己的清白,孔塔多不仅动用测谎仪来证明自己没有撒谎,并还颇为煽情地表示:“自那以后,我连肉都不敢再吃。我相信,所有专家都知道这不是一件兴奋剂案例。希望一切程序快些结束,等待的过程实在不好受,但我真的很乐观。”

  按照过往案例,但凡被查出克伦特罗的运动员都会以“误服”作为辩解。其中,德国乒乓球(微博)选手奥恰洛夫、西班牙链球运动员马丁等,也曾依靠有力证据“翻案”成功。“‘平反’的可能性已经具备,各项材料已准备齐全。”孔塔多的律师表示,他们掌握的多份证据对于“翻案”十分有利,“现在要做的就是让法官相信这份材料,那样我们赢得官司不在话下。”

  显然,孔塔多的律师团对于为他洗脱罪名很有信心。但如果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认定辩解乏力,最终裁定孔塔多兴奋剂罪名成立,这位世界顶尖自行车选手将面临禁赛以及取消2010年7月以来所有冠军头衔的处罚,那将令他名誉扫地。

  本报记者谷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孔塔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