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金字塔基座危机显现 可供选拔的苗子已越来越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11:30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除了选材难,记者在此次探访冠军摇篮——— 济南皇亭体育小学和济南体校时发现,即使选到人才,最后能走上专业道路的运动员也是屈指可数。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在文化课学习与体育训练之间存在冲突,致使孩子该上系统训练的时候没上,一旦等到成绩不好了再转练体育,已经错过了黄金训练年龄段;另一方面,很多家长只是对培养孩子的体育兴趣有热情,却并不希望孩子将来成为专业运动员、真正吃专业体育这碗饭,这也导致作为基层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单位的体校不得不面对选材面急速萎缩的困境。

  作为“举国体制”的基础,在长达40多年的时间里,业余体校一直都是各个项目省队乃至国家队人才的主要来源。但是这一看起来坚如磐石的基础,却随着社会的变迁而逐渐老化、松动。中国体育军团能够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项目大多是一道“窄门”,在群众中并不普及,家长的观念与以前相比也有了很大变化,加上专业体校生中的大部分都难以被社会就地消化,从体校毕业后就业难度很大,比如举重、摔跤、柔道等重竞技项目。在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的今天,愿意在没有未来保障的前提下选择这些项目的孩子、尤其是孩子的家长更是越来越少。以体校为根本的这些奥运项目,未来的发展被打上了一个问号,这也是基层业余训练中面临的最大挑战。

  社会观念改变 越来越多的家长不愿孩子练体育

  国足兵败多哈后,有专家提出,骂国足前,要先想想自己是否踢球,自己的孩子是否踢球。而央视解说员刘建宏的六问也给人留下更多的思考:“为什么输球总是我们呢?如果你是一个家长,你会让你的孩子踢球吗?如果你是一个班主任,你支持班里组成球队吗?如果你是校长,你们学校有足球队吗?如果你是市长,你知道你的城市有多少足球场吗?如果你是房地产商人,你光想着挣钱,你盖的小区里有足球场吗?”

  刘建宏的六问中一问家长,二问班主任,三问校长,这是对普通的学校而言,但记者在探访中发现,体校都面临招生难的现实,越来越多的家长不愿意自己的孩子从事专业体育。

  本报之前曾报道过,济南体校举重队教练赵志文培养出亚运冠军杨哲(微博),但这丝毫不能给这位冠军教头在招生上带来一丝一毫的优势。“城里的孩子愿意练的几乎没有,选材只能从农村去找,不过现在农村的孩子愿意练的也越来越少,家长一听说练举重,就一口回绝,谁都不舍得孩子吃这份苦。本市基本招不起来,农村也是贫困地区的。”有时候,教练只得说,“可以先让孩子锻炼锻炼身体,随后再看看适合什么项目。”即使这样,有时跑遍基地和学校,仅仅能收集到不足30人的名单,之后,也只有一两个家长带着孩子来看情况,而当发现是为举重选材,往往就没了下文。

  记者在济南皇亭体育小学和济南体校采访时发现,与举重同病相怜的项目还有女子拳击、摔跤、柔道、皮划赛艇等。这些项目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作为基层人才培养单位的各类体校,还面临着必须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人才的重任。因此,尽管要面对学生出路不好的困难,体校也不会轻易取消这些项目的设置。济南体校校长章众介绍说:“乒乓球(微博)、羽毛球、排球等运动项目,在很多高校都开展了,这些运动项目的学生在考大学时,选择面就会宽很多,相比之下,举重、摔跤、柔道、女子拳击等项目,在普通高校的普及度不高,只有少数体育专科学校才有上述项目,因此,这些运动项目的体校生被大学录取的几率,就会低很多。我们现在盼望山东体育学院能增加运动项目专业,这样学生们就不用都去挤北体大等少数院校。”

  选材面太窄 可供选拔的苗子越来越少

  比较起来,乒乓球、艺术体操招生相对容易一些,但选材难的问题依然存在,走专业道路的寥寥无几。皇亭体育小学的乒乓球教练张栋表示,“主要是社会观念和家长的教育理念比以前有很大改变,现在家长送孩子来练体育,主要是为了身体健康,不像我们那时候,家长送孩子练体育就是想拿世界冠军,实际上每个项目的世界冠军就那么几个,现在的家长都很清醒,对孩子没有太多奢望,身心健康是第一位的。”

  今年10月份初在江苏举行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鲁能女乒主帅于国鹏就跟记者抱怨过后备人才匮乏的问题,虽然现在济南开展乒乓球的场馆越来越多,学打球的孩子也有所增长,但走专业化的人却在减少。与举摔柔等项目相比,乒乓球是大学的热招项目,有乒乓球特长的学生就业也相对容易,出国打球、当教练也是一条出路,可以说“条条大路通罗马”。记者在皇亭体育小学采访了几个10岁左右的孩子,大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他们的家长希望自己将来靠乒乓球能考上一个好大学,并非要成为下一个李晓霞、张继科。

  艺术体操全国冠军王利新现在是皇亭体育小学的老师,谈起基层选材,王利新深有感触:“去学校里选女孩,跟家长一说基本上都同意。从小练艺术体操的女孩子,培养出来的气质是可以跟她一辈子的,我的女儿现在也在练艺术体操,”王利新说:“很多女孩学上了就开始越来越热爱这项运动,一直练到高中,这对她们将来考大学也有帮助,招收这个专业的大学也不少。”与乒乓球一样,大多数练艺术体操的孩子家长,是为了让孩子能考好大学或者是为了塑造好的外形和气质,愿意从事专业的却凤毛麟角。

  除了一些不愿意自己孩子从事专业训练的家长,还有一些是较早地发现了孩子的运动天赋,但却在选择专业训练为主还是学习为主这两条路上徘徊过久,错过了运动的黄金期。皇亭体育小学校长刘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任务主要是发现、培养、输送,目前的问题是缺少‘双腿’,如果能将体教结合延深,市区各小学能将学生送进来,联合或定点培养,大学开通相关专业,高中或初中也会招相关特长生,将这条渠道打通才有出路。”

  文化课成问题 体育类教学大纲呼之欲出

  很多家长担心练体育会耽误学习,实际上,很多基层乒乓球教练的经验显示,打乒乓球不仅不会耽误学习,还会提高孩子的文化课成绩。但并非所有的项目都是如此,很多家长送孩子学体育的初衷是因为孩子“文化课不好”或者“不爱学习”。家长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退役举重冠军邹春兰就是一个缩影,目前这种主抓体育、忽视教育的体制也让家长不太放心让自己的孩子从事专业体育,担心自己的孩子成为下一个邹春兰、张尚武(微博)……

  实际上,对于绝大多数体校生来说,他们是不可能登上竞技体育最高峰的,他们都面临着将来走上社会后的重新选择,体校的人才培养价值体系只有将夺标与育人捆绑起来,才能让多数的体校生在走上社会时不处于劣势——— 这既是出于为学生谋个较好未来的考虑,也是为学校解决学生毕业“出口难”,进而导致“选材难”的考虑。在育人上,不仅要重视学生的文化课学习,还要重视学生的德育培养,即体校生也要强调全面素质教育,而不只是抓好运动成绩就行。今天的体校招生难,其实只是初现端倪,如果不加变革,中国体校招生的困境将会在未来几年内越来越严重。

  据济南体校校长章众介绍,自1979年以来济南体校就实现了体教结合,目前任课老师有64个编制。但体校毕竟与普通中学不同,学生既要保证学习时间也要保证训练时间,如果用同一个教学大纲,不仅学生对文化课知识吸收消化不了,连任课老师教起来也没有积极性。章众说:“这不是济南体校一个体校的问题,是目前国内体校共同面临的问题,就是呼唤体育类的教学大纲尽快出台。”

  中国各级体校的致命缺陷在于专业运动员的选拔只能以运动成绩为根本标尺,但这个过程中的淘汰者,除了运动技能往往身无长技;而如果哪家体校愿意培养学生的多种技能,尤其是文化课程,那么在专业技能上很有可能永无出头之日,于是残酷的专业选拔只能日复一日地循环。

  是把“育人”放在第一位,还是把成绩放在第一位?这是中国体校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也是当下中国体育最为核心的一个困局。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来自金字塔基座的危机正在显现,并且亟须救治。

  本报记者 闫珍珍 王兴步 孟祥祎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体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