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具有观赏开发价值 冬奥会空中技巧前景不“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11:08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周圆 前不久有传闻称2014年索契冬奥会后,国际奥委会会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踢出”冬奥大家庭。对于此条传闻,国家体育总局冬季中心副主任任洪国在第一时间给予了坚决的否定。究竟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发展前景如何?记者日前就此专访了任洪国。

  传闻源自危险?

  对于冬奥会取消空中技巧项目的传闻,任洪国首先表示,这是子虚乌有的,从国际雪联到有关方面,都没有听到过此消息。空中技巧项目有着多年的历史,1979年,国际滑雪总会正式承认并将其纳入冬季运动项目。在1994年的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切尔贾佐娃夺得首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冬奥会金牌。之后的每届冬奥会,空中技巧都深受欢迎。任洪国说,从国际奥委会来说,取消一个项目是需要经过严格的审议程序,不是轻易就可以取消的。空中技巧选手在跃起瞬间时速可达50至70公里,高度有十多米,然后在空中腾挪跌宕,并承担落地瞬间和地面猛烈的撞击,具有危险性,从事这项运动的选手也经常会受伤。之所以会有取消的传闻出现,任洪国认为主要是由于这个项目的危险性,但从目前发展来看,比赛中并没有出现重大伤亡事故。至于危险性,每个项目都存在,比如说冰球,运动员经常碰撞也会带来一定的风险。而且冬奥会期间,自由式滑雪赛场上的夜场灯光很美,转播收视率也很高。无论是国际雪联还是电视转播机构都不希望取消这个项目。

  冬奥或增团体赛?

  “这个项目不仅不会取消,还有可能在冬奥会中增加混合团体项目。”任洪国告诉记者,“从国际雪联发展来看,这种观赏性强的小项,场地投入不大,是会极力推广和开展的,而空中技巧正是符合国际雪联推广项目的要求。”

  自由式滑雪包括空中技巧、雪上技巧、单板U型槽、双板U型槽,2014年冬奥会已经将双板U型槽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国际雪联希望在冬奥会上继续增加新项目和奖牌,而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冬季两项等冬奥大项,在设项上已基本饱和。这给空中技巧混合团体项目进入冬奥会提供了契机。这将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同时不会增加参加冬奥会的总人数,这也是符合奥运会增设项目的宗旨。

  任洪国表示,目前世锦赛并没有增设团体项目,主要是有些国家参加人数不足,它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但国际雪联希望各会员国多参加,通过一系列比赛形成气候,举办世界杯赛事,然后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请。他认为由于团体赛的观赏价值更高,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强国之间的PK,将使比赛过程更加精彩,所以空中技巧团体赛进入奥运会大家庭是迟早的事情,不是在2018年就是在2022年冬奥会上。

  开发价值几何?

  对于中国来说,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中国选手徐囡囡在这个项目上夺得银牌开始,随后的每届冬奥会,中国运动员都有人登上领奖台。目前,中国空中技巧整体水平较高,因而是空中技巧混合团体赛进入冬奥会的积极推动者和比赛实践者。在国内外赛事中都率先设立了混合团体赛。

  在2009年第24届哈尔滨世界大学生冬运会首次设立的混合团体赛,中国队派出贾宗洋、刘忠庆和李妮娜三人夺得了团体赛金牌。而在国际雪联积分赛中国站上也率先设立了团体赛。在2010-2011赛季国际雪联世界杯中国站上,共有来自4个国家的6支队伍参加了比赛。中国队派出9名队员组成3支队伍参赛。其中,由徐梦桃、贾宗洋和齐广璞3人组成的中国一队以336.068分的成绩夺得冠军。由代爽飞、刘忠庆、吴超组成的中国二队获得季军,中国三队获得第四名,展现了超强的整体实力。而在全运会上,中国也设立了混合团体赛,国际雪联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如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赛事已经在中国形成了规模。

  “不仅仅是团体赛,其实这个项目在很多方面都有开发的价值,”任洪国补充说,“就像跳水一样,空中技巧也可以设立双人台比赛,现在比赛从1周台到5周台,跳台之间的距离比较近,但如果像2周台与5周台之间,距离足够,再有安全性的保障,双人的空中技巧表演追求同步性,做出来是很漂亮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孔凡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