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廖辉求助佟文律师证清白 战伦敦奥运最后期限浮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09:43  《球迷》报微博

  什么是宝丹酮?

  宝丹酮,又称勃地酮,为蛋白同化制剂的一种。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公布的2008年禁用清单(国际标准)中,它位列蛋白同化雄性激素类固醇(蛋白同化制剂的第一类)的第四位。宝丹酮可以有效稳定又持续地增长肌肉和力量,同时还具有增强食欲和析水的作用。据悉,宝丹酮具有内源性,即自身可以产出物质。所以,不排除廖辉属于这种情况。

  11月18日,中国举重的“黑色星期五”。在国际举重联合会公布的2011年10人禁赛名单中,北京奥运会69公斤级冠军廖辉赫然在列。国际举联并未公布廖辉药检所涉及的药物名称,只是公布了禁赛4年的处罚结果,禁赛期至2014年9月30日止。这意味着,伦敦奥运会的大门已经向他关闭。

  廖辉无法接受这样的结果,他表示将提起上诉,并称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自己的清白。据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介绍,按以往的历史来看,不能完全排除人为操作失误,廖辉可以通过申诉、申请仲裁等渠道进行救济。中国举重协会表示,兴奋剂问题无论涉及到谁,都将一视同仁,严肃处理。鉴于在此事件中廖辉本人已经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为尊重运动员权益,将视申诉结果和调查情况作出进一步处理。

  “案发”一年才曝光

  其实早有先兆

  去年的世锦赛上,廖辉夺得了69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并打破了这两项世界纪录。而在今年世锦赛前夕,国际举联官网却将这两项纪录的创造者进行了更改,挺举为张国政的197公斤,总成绩为鲍耶夫斯基的357公斤。而且,廖辉也缺席了今年的世锦赛。其实,自去年世锦赛后,廖辉便一直缺席各类比赛。对此,队里给出的解释是伤病。如今,随着国际举联官方处罚结果曝光,廖辉这一年来“绝缘”赛场的现象也就不难理解了。

  从处罚时间上不难发现,禁赛4年,禁赛期至2014年9月30日,而现在已经是2011年11月,这意味着对廖辉的处罚从2010年9月就已经开始了。而他在去年世锦赛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正是9月。据内部人士透露,对他的处罚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所以国际举联取消了他当时创造的世界纪录。这事居然被“瞒”了一年之久,直到现在才曝光。既然早已有了检测结果,为何要等到一年之后才公布禁赛处罚结果?有人猜测是在“做工作”,希望能够“按下”。如今曝光了,估计是工作没有做通,实在是“按不下去”了。

  廖辉也承认,他很早就知道了这个结果。据悉,这次药检是在去年9月2日进行的。因为药检结果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公布,所以并不妨碍他参加当时的世锦赛。在今年6月和9月,国际举联曾就廖辉药检阳性一事两次召开过听证会。据悉,在听证会上,国际举联并没有接受廖辉的申诉。听证会后,国际举联也没有任何动作。在今年距世锦赛前两个多月时,廖辉接受了一次飞行尿检。之后,他被队里通知放假,没有参加世锦赛。

  廖辉:我是被冤枉的,我要申诉

  在国际举联公布禁赛处罚结果后,廖辉发表了个人声明。“2010年9月2日下午,我接受了一次国际举联实施的反兴奋剂飞检,结果呈宝丹酮及宝丹酮代谢物阳性,我得知这一结果后感到非常震惊,也无法接受。因为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最新标准,宝丹酮这种物质有内源性产生的可能。”

  廖辉表示,自己从未使用过兴奋剂,并对检测的数据和程序提出了质疑,称自己已经掌握了足够的证据证明自己的清白。“这里面的错误太多了,机器出问题、数据出问题、程序上出问题,他们是故意的。证据太多了,在仲裁法庭上拿出任何一条就可以推翻他们,他们是诬陷。我非常热爱举重事业,在我的举重生涯中从未使用过兴奋剂。为了维护我的权益,证明我的清白,我已委托律师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廖辉还特别指出,在去年8月至10月期间,也就是国际举联飞行检测前后的一段时间内,自己接受了赛内和赛外尿检7次,血检5次,除了国际举联这次飞检外,其他所有检测结果都很正常。

  据悉,廖辉曾于9月底托人联系上了帮助佟文打赢官司的天津金诺律师事务所律师白显月。当初正是在白的牵头下,由6名中外律师组成的团队扳倒了国际柔联,最终帮助佟文摆脱处罚。不过当时由于白显月出国办事,两人并未能见面。白显月表示,“我们积累了一点经验,很愿意帮助廖辉,但他要注意到,仲裁机构能否合理立案,时间非常关键。一旦过了诉讼时效,必须提供充分合理的理由。”

  如果无法成功翻案,廖辉将无缘伦敦奥运会,但他并不愿意就这样放弃梦想。“我仍会坚持训练,不会放弃奥运会梦想的。”目前,廖辉在去年世锦赛上创造的世界纪录虽然已经被取消,但他并未接到退还世锦赛金牌的通知。据悉,明年4月到5月的全国锦标赛将是中国队最重要的一站奥运会选拔赛。廖辉若能在开赛前申诉成功,他还有机会参加选拔赛。不过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受理廖辉的案件还需要时间,留给他的时间已经非常紧迫。

  国际举联主席:相信判罚 感到遗憾

  11月19日,国际举联主席塔马斯·阿杨就廖辉被禁赛4年一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相信举联对廖辉的判罚很严谨,并为此感到遗憾,同时期待着廖辉能重回举重赛场。“廖辉是举重领域的一面旗帜,同时也是我最喜欢的运动员之一,不仅仅是因为他傲人的成绩,还有他的人格。无论在哪种场合,他从来都是运动员行为和修养方面的典范,他良好的品行,礼貌的态度以及鲜明的个性让他成为业内的楷模。”

  塔马斯·阿杨说:“自去年9月30日起,廖辉被临时禁赛,因为在9月2日举联针对土耳其安塔利亚世锦赛运动员的一次飞行检测中,他被测出疑似兴奋剂反应。根据规定,一旦运动员在药检中结果呈阳性,他之后取得的所有奖牌、成绩和纪录都将被取消。在2010年的检测结果出来后,廖辉马上要求再次进行B样本检测,并向国际举联提出召开听证会以证清白。国际举联先后于2011年6月和9月召开了两次听证会,讨论结果与之前的决定一致,根据反兴奋剂条例,廖辉将被禁赛至2014年9月30日。我相信国际举联这次的处理是严格遵照了国际反兴奋剂程序,并且遵循了适用规则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标准。”

  中国举协:一视同仁 一查到底

  国际举联公布处罚结果后,中国举协也发表了声明:“中国举重协会在反兴奋剂问题上严格遵守国际体育组织和国家的相关规定。兴奋剂问题无论涉及到谁,我们都将一视同仁,严肃处理。鉴于在此事件中廖辉本人已经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为尊重运动员权益,我们将视申诉结果和调查情况做出进一步处理。”

  “从反兴奋剂的角度说,对优秀运动员的教育管理非常重要,毕竟他们影响大,社会关注度高。中国每年的兴奋剂检查数量超过10000例,在世界上位于前列。我们对于兴奋剂问题一直采取零容忍态度,但仍然有个别运动员会在利益的驱使下铤而走险。”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表示,“从历史上看,在兴奋剂检查、检测的过程中因为人为操作失误出现问题的先例并不是没有。廖辉的具体情况我并不清楚,我只是说有过这样的例子。运动员如果觉得是被冤枉的,可以通过申诉、申请仲裁等进行救济。”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廖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