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昶伯将执教上海女曲:三年旁观让我获益匪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06:5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华)卸任中国女曲主教练三年后,韩国人金昶伯在上海重新上岗。记者了解到,这位著名的“魔鬼教练”将于明天抵达上海,正式执教“市队区办”的上海女子曲棍球队,翻开执教生涯的崭新一页。

  不少中国人了解曲棍球运动,和金昶伯密切相关。1999年,刚到中国的金昶伯带领中国女曲第一次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女曲获得第五名。此后,中国女曲先后获得冠军杯冠军、世界锦标赛第三名、雅典奥运会第四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昶伯率中国女曲获得亚军,这也是中国球类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最佳成绩。曲棍球这项 “冷门”的运动在中国引发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中国女曲成了近年来除女排(微博)以外最能引发国人自豪感的集体项目,金昶伯的人格魅力更让不少队员折服。金昶伯当初上任时拿着棍子训练,只要哪个运动员训练不到位,他就会用“必胜棍”朝她抽去,后经中方教练劝说,他扔掉了棍子。金昶伯离任后,中国女曲姑娘都哭成了泪人。这是因为,金昶伯在球场上是“魔鬼”,在球场外却是慈父:队员受伤,他会背着她上医院;队员生日,他会送上鲜花和拥抱;自己分到的很多奖金,他都花在队员身上。虽然赋闲后没了稳定的收入,中国汶川地震后,他依旧慷慨捐资10万元,并叮嘱媒体记者不要报道。

  上海女子曲棍球队2003年落户闵行区,是上海市“区办市队”中唯一的集体球类项目。记者了解到,金昶伯此番执教上海女曲,主要有两大原因。首先,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女曲在上海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冬训。为此,闵行曲棍球场特别翻新了场地。这一个月,让金昶伯对上海曲棍球的硬件和软件有了清楚的认识。其次,为冲击2013年辽宁全运会的女曲奖牌,上海体育局决定出资聘请名教练,论能力当然非金昶伯莫属。

  金昶伯原本计划今天抵达上海,不过因为家人身体原因,他选择在北京多留一天。赋闲三年,金昶伯并未远离曲棍球。身为前世界曲联最佳教练,他依旧经常自费出国参加各类国际教练员培训班,在与高水平教练的交流中了解各支强队的动态。他昨天表示:“曲棍球是我一生的事业,这三年的旁观让我获益匪浅。感谢上海,让我再度回到曲棍球赛场。”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昶伯拒签上海女曲专题 

更多关于 曲棍球 金昶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