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中国男排迎战非洲冠军 期盼首胜需全面发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00:1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连续以0:3不敌两支强队美国、俄罗斯之后,22日,中国男排将迎来世界杯赛的第三个对手-----也已经两战皆输的埃及队。这是双方都想夺得胜果的一场比赛,中国队要笑到最后,各方面的发挥都应优于前两场。

  陈平开始找到状态

  21日,中国队不敌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美国队,两名副攻边洪敏(微博)、梁春龙的进攻、拦网却都发挥了高水平。当时,由于对手重点“照顾”,中国队的接应陈平进攻受阻,13次进攻仅得到3分,成功率为23.08%,中途被换下。

  22日与今年世界男排联赛冠军俄罗斯队的角逐,中国队仍全面处于下风,不过,陈平的进攻开始有所起色,他打满全场,31次进攻、得到13分,占本方进攻得分的43%。尽管俄罗斯队也很注意对陈平的拦网阻击,但凭借自己出众的爆发力和进攻速度,他还是一次次打穿对手的高拦网,扣球成功率上升到41.94%,是本队该场得分最多者。

  值得注意的是,陈平比赛中注意了与副攻的相互支持,除了二号位强攻、一号位后攻,他还与副攻通过跑动打第二点。看得出来,第一场比赛之后,陈平也在调整自己。他开始找回状态,对于中国队打好后面与埃及队的比赛,非常可喜。   

  第一场与美国队的比赛,中国队队长、主攻崔建军一直坐在替补席上。这位河南球员身高只有1米92,但技术全面、善于打平拉开进攻、跑动能力也比较强,北京奥运会曾有非常出色的表现,后来因为伤病,今年亚锦赛时主力位置被张晨(微博)取代。

  22日与俄罗斯的比赛,周建安教练第一、三局两次派他上场,崔建军发球直接得1分、进攻拿下两分,只能说表现一般,但如果他能再进一步,中国队主攻位置在用人和技战术变化方面,就有了更大得回旋余地。

  与俄罗斯队之战,中国队年轻副攻耿鑫(微博)第二局起也获得了出场机会,他4次进攻得两分、发球和拦网也各直接拿下1分,应该说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接着与埃及之战,但愿这位22岁的山东小伙也能有立功机会。          

  埃及队非洲“四连冠”

  埃及男排是一支非洲劲旅,先后三次参加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名列第11。他们还参加过六届世锦赛、五届世界杯赛,世锦赛的最好名次为1986年的第14名。去年在意大利举行的第17届世锦赛,中国队排第19;埃及队以3:0胜伊朗,最终位居第13.。该队先后五次参加世界杯赛,1985年曾获第八;2003年在12队中排名垫底,上届位居第十。

  今年9月的非洲男排锦标赛,埃及队实现了“四连冠”,并获得本届世界杯参赛资格。世界杯的前两场比赛,他们先是以0:3不敌夺冠大热门巴西队,三局比赛自己的得分都在20分以下,其中第二局仅收获13分;第二场又以0:3输于意大利队。

  埃及队的技术风格酷似亚洲的伊朗队,其球风比较强悍、队员身体素质出色,4号接应萨拉赫是一个左撇子,27岁、身高1米97,他跳起后滞空时间长,一号位的后攻、二号位的强攻都颇具威胁,是本队最主要的火力点。  

  前面与巴西、意大利的两场比赛,埃及队虽然都连失三局,萨拉赫的表现都非常抢眼。前一场,他28次进攻、14次得分,进攻次数和进攻得分都几近全队一半,足见其在埃及队进攻体系中的作用。第二场碰意大利,他又独得13分,成为该场比赛的“得分王”。

  发球攻击性强也是埃及队的一大优势,其4号萨拉赫、主攻穆奈姆、尤塞夫的大力跳发都具备较强攻击性。21日在鹿儿岛与意大利的争夺,埃及队进攻、拦网得分都落后较多,失误也多于对方,唯独发球得分以7:6领先,全场比赛,该队六人有发球直接得分,主攻穆奈姆一人发球直接得到两分。

  22日的中国、埃及之战,中国队必须认真对待埃队的发球。

  各位置须全面调动

  近年来,中国、埃及男排几乎每年都有过交手记录,前者胜少负多。2003年世界杯赛小组赛,邸安和率领的中国队以3:0横扫埃及队;2005年的世界男排大冠军杯赛,埃及队以3:2险胜中国队。2006年世锦赛小组赛,周建安指挥中国队首次与埃及队在世界大赛相遇,他们先失两局,接着连扳三局,以3:2实现大逆转,其中第三局还打出了32:30的高比分。

  2007年世界杯赛,中国男排未参加;北京奥运会和去年世锦赛,中国、埃及两队未能碰面。不过,今年以来,两队已经有过三次交锋。前两次交手都是七月底在太仓举行的世界男排联赛资格赛上,中国队先以3:0胜远道而来的对手;翌日又以3:2再胜一场。9月中旬在迪拜国际邀请赛上,埃及队却以3:0击败中国队,这也是两队的最后一次交手。

  中国队是今年亚锦赛亚军、埃及是非洲锦标赛冠军,中、埃之战可以说是亚、非最高水平的对抗。就两队的打法特点而言,中国队主要靠整体,埃及队则凭借得是队员的个人能力。22日的这场中、埃对抗,中国队欲取得上风,关键有两条:一是必须有效抑制对方接应萨拉赫的进攻,二是自身各个火力点都应该全面发挥,真正体现出整体优势。

  世界杯前面的两场比赛,中国队在接发球上吃了不少亏。埃及队的大力跳发无法与美国、俄罗斯比,但也决不能小视,与之较量,中国队有一传保证,才能打出快速多变的进攻特点,另外,副攻、接应、主攻都应该积极调动自己的状态,以保证全队技战术的实施。

  与美国队的比赛,边洪敏、梁春龙的拦网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再战埃及队,但愿他俩能够以自己的拦网带动全队,以达到抑制对手进攻之效。

  附:中国、埃及男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7号仲为君(微博)  (22岁  1米99)   4号张晨 (26岁  2米01)

  副攻: 1号边洪敏  (22岁  2米10)   6号梁春龙(23岁  2米06)

  二传:     15号李润铭(微博)     (21岁  1米98)

  接应:     10号陈平       (22岁  1米95)

  自由人:   16号任琦       (27岁  1米74)

  埃及队 

  主攻: 11号尤塞夫(23岁  1米94)  13号穆奈姆(25岁  1米97)

  副攻:5号拉蒂夫(28岁  2米02)9号拉沙德(25岁 1米99)

  二传:     2号阿布杜拉    (28岁   1米98)

  接应:     4号萨拉赫  (27岁   1米97)

  自由人:   6号阿莱迪(39岁   1米78)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男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