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相扑达人日本蒙不白之冤 法律方式维权迎转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10:05  新闻晨报微博

  晨报记者 孙俊毅(日本东京11月20日电)

  11月14日上午10点,东京地方法庭。这是苍国来起诉日本相扑协会“非法解雇”案的第四次法庭口头辩论。但由于暗示苍国来假赛的前相扑选手春日锦没有出庭,这次辩论只持续了10分钟便匆匆结束。

  这个事件中的关键词是,苍国来、日本相扑协会,春日锦。

  相扑在日本被奉为“国技”,但今年2月爆出的日本相扑假赛丑闻却让这项传统运动蒙上阴影。最后被卷入假赛丑闻的就是日本最高级别的中国籍相扑选手苍国来。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苍国来没有屈服于相扑协会劝退的压力,毅然拿起法律的武器,将协会告上法庭。

  起因:被大规模假赛丑闻牵连

  实际上,日本相扑界是否存在假赛现象,5、6年前在日本相扑协会内部是禁忌的话题,曾有杂志披露关于假赛的丑闻,但遭到相扑协会的控告,该杂志还输了官司,交了罚金。直到去年,包括多位高段位的相扑选手下注棒球比赛的丑闻被揭发,警察参与调查,从这些相扑选手的手机信息里发现他们在参加相扑比赛时也有假赛的事实,轰动日本。在强大舆论压力下,日本相扑协会专门设立了特别调查委员会。通过近半年的调查,共有23名现役相扑选手今年3月被拉下马,分别被处以罚金、停赛和劝退的处分,其中包括指证苍国来也参与假赛的相扑选手春日锦。

  这23名选手参与假赛的证据是确凿的,但4月14日,日本相扑协会又追加认定苍国来也在比赛中涉嫌假赛,向他发出劝退通知。苍国来表示蒙受不白之冤,并没有按日本相扑协会的要求,在最后期限到来之前,向日本相扑协会提交自动退职申请书。因此,4月14日,日本相扑协会直接对苍国来做出解雇处罚决定,但协会仍将支付其退役费(5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0万元)。

  不服:毫无证据,哪来假赛?

  根据相扑协会调查委员会的说法,去年5月苍国来与春日锦的一场比赛涉嫌假赛。“我不知道他们的证人(春日锦)对调查员说了什么,但我敢保证,我没有假赛那种事情。我来日本8年,从来没有过一次假赛!”苍国来说,“我曾多次口头和书面向调查委员会表明我和假赛毫无关系,但我的表白完全被无视。更令人费解的是,根本就没有认定我参与假赛的相关证据。由此对我作出解雇处分,我绝对不能接受。”

  据苍国来描述,当时调查委员会找了他四次,每次调查都是半小时左右,协会查了苍国来的银行转账纪录、手机通话记录和存折纪录,根本没有任何他参与假赛的证据,但这不重要,因为协会只需要苍国来点头承认有过假赛,“调查一开始就以确定我参与假赛为前提,要我承认。他们也不肯听我的申辩,不回答我的提问。在第二、三次调查中提出的其他相扑选手(春日锦)的口头证言也是颠三倒四,前后矛盾,更没有拿出具体的事实根据。但他们还是一味强调我的假赛已被确定,如果承认的话,就会支付我的退役金,否则会加重处分。”

  对于假赛对手春日锦,苍国来义愤填膺地说,“我和春日锦没有说过什么话,见了面也只是打个招呼,我也不知道他的手机号码,所以不知道假赛的事情从何而来。我曾质疑相扑协会,让他们把春日锦叫来当面对质,律师也在场,我直接说明,但协会告诉我那不可能。”

  动力:师傅和粉丝的鼎力支持

  正因为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将莫须有的罪名强加到苍国来身上,逼迫其退役,所以为了证明清白之身和保持其相扑身份,苍国来在师傅的支持下,最终决定与相扑协会对簿公堂。

  令人感动的是,一手将苍国来培养为幕内的师傅荒汐和师娘倾尽全力,帮助爱徒雪耻。因为爱徒蒙冤,师傅荒汐其实也受到牵连,在相扑协会的地位降了一级。8年前,荒汐将19岁的苍国来带到日本,尝尽各种艰辛,没想到弟子正步入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一个被指控假赛的解雇处分断了其美好的梦想,也让弟子8年的付出全部付诸东流。对于相扑协会不公正的决定,荒汐师傅曾饱含热泪、内疚地表示,“早知道弟子要蒙受如此不白之冤,我当年就不应该把他从中国美丽的茫茫大草原上带到日本来了,现在反倒害了我的爱徒。假如他没来日本,他的人生或许会有其它美丽的风景,他会品尝到另外的成功。”

  苍国来的另一个精神支柱则是数万名粉丝的声援。这些粉丝来自日本,也有的来自中国。苍国来的粉丝会涌上日本街头,持着标语,穿着支持苍国来的T恤,要求相扑协会还苍国来清白;甚至还有幼儿园的孩子寄来的绘有苍国来漫画的声援信件,上面写着“苍国来,加油!”在荒汐俱乐部内,苍国来向记者展示了他收到的25000多份声援签名,他说面对不公,他的内心可以如此坚强,这些声援信就是他力量的源泉,“我能坚持下去,靠一个人的力量是做不到的,粉丝对我的声援信,参加重要活动时,我总用手提箱拎着,带在身边,这是我的护身符。”

  申诉:事态向有利方向发展

  无奈之下,苍国来只有拿起法律武器,将相扑协会告上法庭。苍国来聘请了日本十分有名的律师团,费用十分昂贵,但是苍国来表示,就算到处借钱,也要将这场官司打下去。

  由于相扑协会本身证据不足,经过几次庭审,事态越来越朝着苍国来有利的方向发展。首先是6月份,经法院判决,相扑协会仍需按幕内选手的标准,向苍国来支付每月130万9000日元的工资,苍国来的相扑选手地位也暂得以恢复。10月,法院又驳回了相扑协会关于将苍国来“驱逐”出荒汐俱乐部的要求,理由是苍国来的地位暂时得到了恢复,法律审判尚未结束,还没有对该事件有一个盖棺论定的结论。

  11月14日,苍国来起诉日本相扑协会“非法解雇”案的第四次庭审在东京地方法院进行,记者旁听了这次庭审。可惜的是,由于日本相扑协会方面的证人春日锦并没有出庭,这次庭审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只进行了10分钟左右就宣告结束。相扑协会在解释春日锦为何没有出庭原因的解释是,春日锦因涉嫌假赛被开除出相扑协会,其已不在原俱乐部居住,因此相扑协会暂时无法联系上春日锦。这样的理由让几名赶到庭审现场参加旁听的苍国来粉丝直呼“荒唐”、“可笑”。

  很显然,对于是否假赛的定论,曾揭发苍国来假赛的证人的当庭审讯非常关键。苍国来方面在此次庭审的最后向法官提出了申请,希望早日能找到相关证人,进行庭上的问话。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相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