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雯娜三年苦熬宝剑终出鞘 带伤的她依然世界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03:4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这是一个意料外的冠军,更是一个让人感动的冠军,曾经备受追捧,但因战绩不佳而渐渐失去星光的何雯娜,终于实现了她的世界锦标赛个人赛金牌梦!尽管说世锦赛金牌的含金量,比奥运会肯定要低,但对于最近三年逐渐走低的她,能在此时获得冠军,四年一轮回的奥运会,对她来说,不正好又可以带着卫冕的期待去参与吗?!

  说意料外,全指最近几年她的状态,并不支持她的这次夺冠,而且世锦赛对何雯娜来说,也特别无缘(这里特指个人赛成绩,非团体)。虽然体操方面有一个传统做法,在奥运会年,奥运会等同世界锦标赛,那年不会有单独的世锦赛出现。但奥运会苛刻的选拔入围标准决定了,这事实上还是两种赛事。

  07年世锦赛,小荷才露尖尖角的何雯娜拿到第4名,那时候除了搞蹦床的业内人士,怕是国内没几人知道何雯娜是何许人也,09年世锦赛,已是奥运冠军身份的何雯娜,最终获得了亚军,好在冠军是队友黄珊汕(微博);10年世锦赛,何雯娜预赛排第三,正好李丹和黄珊汕排在预赛前二,按照决赛一队出两人的硬性规定,堂堂奥运冠军,连打世锦赛决赛的资格都没有。

  北京奥运会之后,何雯娜在国际体操联合会组织的国际赛事上,真正拿到过冠军的,只有去年世界杯阿尔瓦塞特站冠军,但蹦床世界杯和体操世界杯一样,千万别以为是足球或者排球那种“世界杯”,其实际价值和比赛难度之低,让人觉得用“世界杯”这个单词来冠名,实在有些欺骗大众感情。而即使强行把世界杯系列赛算进去,何雯娜这些年也就赢了这一回。

  那么看上去难度低一点的国内和亚洲赛事呢?其实更能佐证何雯娜状态下滑的有力依据。09年全运会个人第5,10年全国锦标赛亚军,10年亚运会亚军,前不久的全国冠军赛上再次获得亚军,奥运会之后,何雯娜真正拿到的个人赛全国冠军,就是09年的全国锦标赛一次而已。

  这里不谈运动员都要面对的个人感情问题,何雯娜和中国其他金牌选手一样,在事业上一直都是孜孜不倦的战斗态度,但影响她实际战绩的,就是谁也逃不过去的伤病,教练胡星刚指出,何的脚和腰都有老伤,对发力有着显著影响。很多赛事必须有所保留的去跳,很难发挥出个人满意的水准。

  要说到感动,说到底还是何雯娜本人的默默而又长久的坚持,这个看似弱小女子的内心是何等强大无敌,在你看低她的时候,她反而能爆发出最巨大的战斗力。要知道本次世锦赛,对何雯娜非常不利的一面在于,增加了一个flight time的分值,就是把运动员蹦起后在空中的滞空时间,以一秒为一单位,按照实际用时直接转换成分数,这就要求选手在做跟头串时,必须得蹦得更高,争取滞空时间更长,这岂不让老伤缠身的何雯娜更加痛苦?

  但在决赛现场,我们看到了一位这位缄默无语的超级女战士是何等的强悍。何在上场前,还特地按摩了几下腿部,相信所有看直播的中国体育迷都吓了一下,曾经相似的场景这里无须多提。毫无疑问,何其实就是带伤出战。但且看精彩的夺冠之役:十个跟头开始做得不好,但何靠丰富的经验,和大赛时镇定的心态,最后演绎成后半程的精彩;而最让人提心吊胆的飞行时间,何雯娜最后给出了16.475分,决赛8人里第一高!带伤出战她依然是世界第一人!

  一个目前拿不出最高难度的何雯娜,靠的还是从预赛到决赛始终如一的高水平稳定发挥,压倒了队友,也压倒了来自加拿大方面的强大压力,冠军不是一味的更高更快更强的产物,在大家实力都是彼此的情况下,谁更稳定,谁才握有更大胜算。三年来经历了太多磨难的何雯娜,看来已经修得了这方面的真经。

  奥运会蹦床比赛中国队肯定是满额参赛,但再满额一个项目也就两个名额。就目前来看,何雯娜、黄珊汕和李丹之间还得竞争掉一人,教练选拔人才,肯定以最近的赛事做最主要参考依据,可以想见此时何雯娜拿到世锦赛冠军,对她个人的重要性。对于广大迷恋何大美人的众多中国宅男来说,相信也是乐意见到何雯娜四年之后,再次在奥运赛场上展现她乱人心扉的迷人微笑。但你必须明白,有着花一般笑颜的她,其实比你我坚强百倍不止,她是体育场上一名真正的钢铁斗士。

  (威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世界蹦床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何雯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