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女排主帅炮轰世界杯积分制 暗示中国受益进三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0日17:3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消息,前天日本女排(微博)世界杯的大幕已经圆满落下,中国女排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3-0击败德国,最终11场比赛8胜3负夺得季军,顺利拿到伦敦奥运入场券。这届比赛的东道主日本同样是8胜3负,但根据新规则积分比中国队要少2分,屈居第四未能直通伦敦,日本主帅真锅政义就赛事的积分规则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本届世界杯仍然采用单循环赛制,参赛的12支球队每队将进行11场比赛,最后根据积分决出最终名次,前三名将直接获得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在积分上本次比赛却摒弃了上届“胜队积2分,负队积1分”类似国际篮球比赛的规则,而是分得更细些,在比赛中以3-0或者3-1取胜的球队积3分,负队积0分;在比赛中以3-2取胜的球队积2分,负队积1分。

  按照这个积分规则,中国队无疑受益比较大,因为中国赢的8场比赛中有7场都拿下了全额3分,只有3-2战胜日本的比赛是拿到2分;而输给意大利巴西和美国的比赛都是2-3,这样也拿到了宝贵的3个积分。反观日本,她们输掉的3场比赛分别是1-3意大利,2-3中国,0-3塞尔维亚,只拿到1个积分。难怪日本主帅会炮轰国际排联的最新积分规则,“我不知道这规则是不是存在矛盾,因为你有可能全胜才获得22个积分(所有比赛均3-2获胜),而且在今年的积分榜上只能排第五。全胜都不能夺冠甚至无法实现直通奥运,这实在是令人费解。”真锅政义的举例虽比较极端,但不无道理,他认为竞技体育的原则一直以来就是鼓励获胜方,无论以怎样的比分取胜,获得全部积分都是理所应当。

  不过,即使按照上届的规则,中国和日本将同积19分,然后先比较小分再比较局分。中国队本届世界杯总得分997分,总失分821分,小分比值1.214;而日本队总得分889分,总失分739分,小分比值1.203。中国队的比值依然高于日本队,所以即使按旧积分制度拿到伦敦奥运门票的依然是中国女排。

  积分制度是国际排联赛前早就制定好的,这对于所有球队来说都是公平的。本次世界杯中国女排是唯一一支每场比赛都拿到积分的球队,女排姑娘们在场上的优异表现和顽强的斗志,绝对对得起这张奥运入场券。

  (anyway)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