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为何评最佳颗粒无收? 比日本尚差一孤胆核心

  如果国际排联要评选本届世界杯赛作风最顽强的球队,应该选掀翻巴西、美国和德国三强、最终名列第四的日本,还是异军突起的中国?

  我的选择恐怕是东道主日本队。尽管,中国女排(微博)是本届杯赛唯一一支场场都有积分入账的球队,她们3场2比3输给意大利、巴西和美国队的比赛也虽败犹荣。可是与日本队相比,中国女排还是差了点东西,而且不是东道主的天时地利人和。

  中国女排差的是出类拔萃的核心队员,或者是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孤胆英雄———

  本届世界杯赛昨天颁发了各单项的奖励,中国女排颗粒无收,成为季军成绩下最大的尴尬。而且,在与亚洲老对手日本队的比拼中,我们除了在二传环节以微弱劣势不如日本竹下佳江(本届最佳二传)外,其他几项几乎是完败。

  最佳球员(MVP),中国仅有惠若琪(微博)排第六,而日本队有木村纱织等两人进入前十,其中木村还排在第四;最佳攻手,中国队仅张磊一人排名第三,而日本有两人进入前十;最佳拦网,中国队名落孙山,无一人进入前十,但身高和力量都不占优的日本队竟有岩坂名奈等两人杀入前十;最佳一传,中国队有惠若琪、张磊两人进前十,但是日本队佐野优子等两人却名列前三;最佳救球,中国队仅张娴(微博)排第五,而日本队佐野优子第一,木村纱织则进入前十;最佳发球,王一梅(微博)第八,但日本队岩坂名奈高居第二。

  由此可见,核心和英雄都不是靠谁口气大,或谁有匹夫之勇就可以自封的。关键是个人技术实力。日本队能把2008年奥运会冠军巴西、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美国、2011年世界杯最大黑马德国队拉下马,归根结底是凭扎实的、名列前茅的各项技术和基本功,而不仅仅是打不垮的斗志和砸不烂的意志。就像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所说:“2010年世锦赛我们只打了第十名,不是队员和教练不努力不想拼命,实在是训练水平和技术状态摆在那里,靠精神哪里扛得住?!”

  中国女排现阶段的进步和短板都在这里。我们找到了适合中国队的最佳打法,全队努力,所以有现在的成绩;但是,我们各项基本技术都不是一流的,都有缺陷,所以,我们下一次打世界三大赛(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心理状态恐怕还是会七上八下。当重现对巴西、意大利和美国的第五局的场面时,可能我们又会功亏一篑。

  高手对决,既拼勇气,也拼实力。实力是底气,勇敢是实力的催化剂。日本女排能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连克强敌,在各方面的利好之下,基本实力面是最大支撑;而中国女排之所以打了四场5局决战却输了三仗,有运气成分,更多是基本技术的缺陷使然。

  对于中国女排进前三,在我之前撰写的稿件中,赛前预测“有戏”、赛中相信“志在必得”、昨天也坚信对德国“战之能胜”,全部言中。但是,所有信任都是建立在中国女排的既有表现和精神状态基础上的。同样,中国女排要想“更上一层楼”,各项技术和基本功(特别是拦网)必须要经过更艰苦的锤炼,否则,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我们很可能逆水行舟,不进反退!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汪晖(发自东京)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俞觉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