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栽倒多名中国运动员的宝丹酮:兽医使用 人体含微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13:52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本报讯 廖辉禁赛无疑是对中国举重队的一次严重打击。男子轻中量级举重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69公斤级自从2004年就成为中国队的优势级别,雅典奥运会时,老将张国政带伤夺冠;北京奥运会时,当年20岁的廖辉以348公斤的总成绩一举成名。

  在国内,廖辉在该级别占据领先地位,但新人也在不断涌现。本月初代表中国队参加巴黎世锦赛的唐德尚和伍超就是新人中的佼佼者。唐德尚20岁,首次参加世锦赛便以341公斤的总成绩夺冠,19岁的伍超也获得总成绩铜牌。

  不过,目前两位新人在实力上较之廖辉还是略逊一筹,例如唐德尚341公斤的最好成绩比廖辉的世锦赛成绩少了十几公斤。可以说,没有廖辉,中国队就没有了在该级别上有绝对实力的霸主。要想在伦敦奥运会上延续该级别的金牌传统,年轻的唐德尚们必须努力提高。

  ■何谓宝丹酮

  昨日,廖辉以个人声明的方式透露了违禁药物的成分。据悉,学名为宝丹酮的物质英文名Boldenone,又称勃地酮,可以有效、稳定、持续地增长肌肉和力量,当然如果搭配其它药物效果更好,是最受欢迎的用于兽医的类固醇。此外,人体内自然情况下会有微量的宝丹酮。

  ■反响

  中国举重协会昨晚就廖辉被禁赛4年一事发表声明,“中国举重协会对国际举联给予廖辉停赛处罚一事高度重视,并正在对事件进行调查。

  兴奋剂问题无论涉及到谁,我们都将一视同仁,严肃处理。鉴于廖辉已经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为尊重运动员权益,我们将视申诉结果和调查情况作出进一步处理。”

  ■疑问

  今年夏天,国际举重联合会就廖辉一事曾两次专门召开听证会,但听证会上并没有给中国举协开口说话的机会,此后国际举联也没有任何动作。直至11月初巴黎世锦赛开赛前,国际举联突然撤销了廖辉于2010年创造的世界纪录,并在世锦赛结束后一周对廖辉开出了罚单。

  在药检结果出来后长达一年的时间里,没有接到正式禁赛通知的廖辉没有参加任何国内外赛事,但他一直在积极训练的同时也为上诉收集了充分的证据,所以廖辉才说,有信心恢复清白。

  ■近年来,中国运动员栽在“尿罐子”上的事件并不少见:

  1、2010年,中国香港羽毛球名将周蜜药检呈阳性,被禁赛两年。

  2、2010年,北京奥运会柔道冠军佟文被国际柔道联盟禁赛两年。

  3、2010年,中国自行车选手李富玉被国际自联禁赛。

  4、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百米女飞人王静因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被禁赛四年。

  5、2008年,游泳名将欧阳鲲鹏被查出服用合成类固醇,被处以终身禁赛。

  6、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中长跑名将孙英杰兴奋剂检查不过关,被禁赛2年。

  7、2004年,湖北女子举重队集体服药一事曝光,多人受到处理。

  8、2000年,大名鼎鼎的长跑“马家军”被查出多人血检超标,从而被取消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其中包括名将董艳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兴奋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