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从历史最差走向世界杯季军 俞帅谦逊不掩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12:37  南方日报微博

  去年11月日本女排(微博)世锦赛,中国队位列第十,是自1974年以来中国队参加三大赛(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的历史最差成绩。今年8月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4战4负排名垫底,名列第八创历史新低。在这届比赛后,人们纷纷质疑甚至是责骂这支“俞家军”,担心她们能不能在今年9月的亚锦赛上拿到世界杯参赛资格和以及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资格。

  然而,女排姑娘们顶住了压力,先是在亚锦赛上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并在决赛中依靠整体发挥战胜了日本队,夺回阔别6年的亚锦赛冠军,这让女排上下都收获了信心。随后在昨日结束的日本世界杯上“完美”发挥,取得季军并拿到了直通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如果说亚锦赛夺冠是中国女排重新起航的讯号,那么世界杯上她们让大家惊喜。要知道仅仅在两个多月之前,人们还对中国队能否在亚锦赛上打进前三持怀疑态度。每一场世界杯的比赛,无论是赢还是输,我们都能够看到中国女排的成长和进步,尽管她们还是会不时地犯错误,但从来没有放弃。女排姑娘“不在骂声中沉沦,而在骂声中蜕变”。

  “女排精神”回来了

  在中国体育历史上,1981年11月16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中国女排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上,先后击败了前苏联、古巴和日本等强队,以不败战绩夺取世界杯冠军,成为第一支登上世界巅峰的中国三大球队伍。第二天,国内几乎所有报纸的头版都是女排夺冠的消息。《人民日报》还专门配发了评论员文章——《学习女排 振兴中华/中国赢了》,文章中提出,“用中国女排的这种精神去搞现代化建设,何愁现代化不能实现?”“女排精神”被视为是整个20世纪80年代中国社会激情奋斗的集中体现。

  “这次世界杯主要是靠精神,用拼劲弥补了技术上的缺陷,好多球就这样拼下来了。”每一次赛后面对记者的提问,现任中国女排主帅的俞觉敏都说这样一句话。2011年日本女排世界杯,中国队确实打出了不一样的精神面貌。从这支年轻女排的身上,我们依稀又看到了当年女排的影子,在绝对实力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无论是卫冕冠军意大利队还是其他的赛前大热门,中国队没有让任何一支队伍从自己身上拿走3分。而场场比赛都拿分的中国女排,也创造了本届世界杯的一个纪录。

  俞帅谦逊不掩进步

  在日本世界杯为期15天艰苦卓绝的比赛历程中,平均年龄23岁、包括教练在内多数人没打过世界杯的这样一支中国队,却一场接一场地打出了高水平的比赛,年轻的女排姑娘和两个多月前完全判若两队,这一切离不开教练和队员的共同努力。

  中国女排处于低谷时,俞觉敏火线“被上任”执掌中国女排帅印。俞觉敏执教后,中国女排的成绩屡创历史新低,不但退出世界一流强队的行列,最后似乎连亚洲霸主的地位都已经不保。8月份的女排大奖赛后,人们对俞觉敏执教能力的质疑达到了一个顶峰,戏称中国女排为“山寨俄罗斯队”:有高度没力度。但是俞觉敏没有作出任何言语上的回击,而是保持了一贯的谦逊:“压力其实是一直存在着的,从组队开始就一直伴随着压力,至于下课不下课,我真的是觉得没关系。只要我还在中国女排主教练这个岗位上工作,那我就认真做好工作。”

  直到这次日本世界杯拿到前三后,俞觉敏还是保持了一贯的低调:“我们水平可能也就是世界二流,不能说有个好的局面,就说这个队伍世界是前三名的水平。”但即使他自己也没有否认中国女排的进步,在3比0干脆利落地赢下德国队之后,他说在比赛用人和排兵布阵上,整个教练组都有很大的进步。

  最大收获是张磊

  两个多月前,为了打亚锦赛,中国女排火线征调张磊,她的加盟完全盘活了中国队的快变打法,而二传魏秋月也受惠颇多。张磊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发挥,无疑是中国队最大的收获。

  亚锦赛上张磊进攻上的表现并不能掩盖她一贯一传弱的缺陷,在场上她一直是被对手追发的对象。“不在追发中灭亡,就在追发中爆发”,张磊选择了爆发。在整个教练组和队友的帮助和鼓励下,首次参加世界杯的张磊成了一个“全能战士”:扣球得分率为44.07%,在扣球榜上高居第三;一传到位率达到52.84%,在队中仅次于惠若琪(微博)。德国女排主教练对张磊做出高度评价,“有时一个球员就足以改变一支队伍,而对于中国队来说,这个球员就是17号(张磊)。”张磊给中国队带来最大的改变,就是保证了中国队的一传体系,盘活了快变的打法。

  而“多点开花”是中国队本次世界杯最大的特点。中国队和其他强队的对决中有输有赢,但中国队得分大部分要多于对手:惠若琪一直是中国队得分最稳定的一个点,是中国队得分最多的球员;王一梅(微博)虽然发挥不稳定,但是她的强攻一直都是中国队的利器;超级替补徐云丽每每上场都能建功,拦防尤其突出……

  仍不是世界强队

  虽然在世界杯进入了前三,拿到了入场券,这一切出乎大家的预料,但这并非意味着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就达到世界前三。我们必须看到本届世界杯,不少球队都与预想中有差距,巴西队受限于三名主攻受伤,早早退出竞争;塞尔维亚队也受困于伤情,没能发挥出水平。

  在与德国队的赛后,主帅俞觉敏点评了中国队此次世界杯的表现:“从两方面看,中国队缺少大赛经验,有机会赢的时候想法会多,想赢怕输。通过世界杯的比赛,我们看到我们跟世界强队虽然有差距,但是技战术打法还是可以跟他们拼一拼。”同时,他也认为现在拿到门票给了我们更多时间去缩小跟强队的差距,“基本功,小球,接应跟强队还是有差距,这次提早进军伦敦也给了我们更多的时间去提高。”

  尽管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身上还存在着很多的“硬伤”,诸如打关键球经验不足,缺乏真正的核心球员等等,但是她们的迅速成长,让我们有理由期待未来。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实习生 吴建毓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