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历史最差到全世界最顽强 姑娘们泪奔:伦敦我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11:42  上海青年报

  最佳扣球、最佳拦网、最佳二传、最有价值球员,什么最佳都没有中国女排(微博)的身影,但是凭借整体的力量,她们却在昨天的世界杯最后一轮3:0狂胜德国队获得第三名,稳稳地把去伦敦奥运会的门票抢在了手中。“我们没有人能想到这个结果。”赛后,哭成一团的女排姑娘们说,主教练俞觉敏在球迷心目中也立马成了英雄。

  拼下对手,泪海决堤

  张磊、惠若琪(微博)、王一梅(微博)、徐云丽、马蕴雯(微博),昨天中国女排的几大火力点全开,每扣下一个球或者每拦住一个球,每个人的眼神都是恶狠狠的,气势十足。“赛前确实稍微有一点担心,这样关键的一场比赛,队员们心态上会不会出现变化,但总决赛失利后,我们的队员似乎心态成熟了,她们的自信弥补了技术上的不足,水平完全发挥了出来。”俞觉敏说。

  作为欧锦赛的亚军,德国女排是欧洲排坛新贵,也是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点名让中国女排学习的两支队伍之一,她们昨天同样有冲击前三的强烈愿望,但是25比18、25比18、25比21这样的比分,却丝毫没能反映出她们的实力和愿望——这是因为中国女排昨天打出了一场漂亮的抑制战,全队的拦网效率很高,这让德国队的情绪受到了极大影响,尤其是徐云丽,尽管仍是替补出场,但昨天她成了球迷心目中的“南长城”。

  俞觉敏也和队伍一起成长成熟了起来,昨天的指挥非常冷静。在最后一局中国女排大比分领先时,队员们有点急躁,想早点解决战斗,但王一梅的几次进攻都被拦死,德国队一步步缩小分差,俞觉敏立即叫了暂停,示意队员们注意战术,果然,随后一锤定音。

  拼下对手之后,女排姑娘们兴奋得又叫又跳。俞觉敏冲进场只简单说了一句:“我们出线啦,我们终于进军伦敦啦!”这话成了威力巨大的催泪弹,似乎每个人都想到了不容易的地方,瞬间大家围起来抱头痛哭。“这次能够拿到第三名,第一时间得到进军伦敦奥运会的门票,是对我们全队努力的回报!”俞觉敏自己也差点跟着飙泪。

  从“历史最差”到“全世界最顽强”

  姑娘们确实有喜极而泣的理由,这支队伍曾经“创造”了中国女排的最差历史纪录,但就在所有人痛骂她们早已忘记女排精神的时候,她们成了本届世界杯上最顽强的队伍——11场比赛,中国女排是唯一一支每场比赛都有积分进账的队伍,这一点甚至卫冕冠军意大利、美国队都难以做到!置之死地而后生,中国女排在绝境中终于爆发了。

  “其实赛前,我们真的没有想到会得到门票,我们的目标是保六争四拼三,但队员们的表现让我感动。”俞觉敏说。继周苏红之后,走她路线的张磊似乎也成了中国女排拼搏精神的象征性人物,肌肉类型注定了她容易抽筋,但此外她的抽筋,也跟她总是干“脏活儿”、“累活儿”有关,中国女排这次的战术能够打起来,一传相对稳定是重要的基础,而全队的一传,大部分都是她在接。黄金一代球员张娜就感慨地说:“这次比赛真的让我对张磊有了新的认识,全面、敢打、发挥稳定!为了比赛,忍着伤痛!”

  “面教练”和“魏慢慢”都成长了

  对主教练俞觉敏和不少主力队员来说,拿到第一批伦敦奥运会门票,也是对外界不断质疑的回应。“要感谢所有支持我们的人,也要感谢所有质疑我们的人,因为正是这一切,才有了我们的今天,让我们走到了现在。”表现出色的主攻惠若琪说。

  事实上,俞觉敏从上任之初,就让排坛很多人摇头:“他是老好人,但太面,做助理教练很好,做主教练就太欠缺了。”随后国家队队员进进出出,不断换人,成绩却一直很差,今年在澳门的大奖赛总决赛,甚至一场都没赢过就被淘汰,“俞觉敏下课”的喊声就没断过。而这次的世界杯,中国女排技战术的丰富却让人眼前一亮,表扬声音不断,俞觉敏说:“确实,这才是我第二次带队参加世界大赛,去年世锦赛,我们虽然很努力,但成绩并不理想。好在随后一系列的比赛锻炼,不管成功失败,终于找到了最适合的阵容配置和技战术。”

  队长魏秋月也同样感慨万千,这次世界杯上在最佳二传的评选中,她因为失误相对多六次而位列第二,败给了日本队的竹下佳江,但组织快速传球、调整传球等关键数据都是世界第一,而且领先很多,现实中,她的组织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夸奖,此前,尽管排球界都认为她已是目前国内最出色的二传,但仍被球迷嘲笑为“魏慢慢”,她昨天说:“这两年都是我最困难的时期,无论是队伍还是我个人。各种舆论和压力给我们造成很大的影响,我们只能不断调节,尽可能不受外界的影响。但质疑让我各方面都有提高了,心态更加平稳,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自己都会想办法应对,希望自己逐渐做到最好!”“这次世界杯能够成为我今后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惠若琪的话,像是总结发言。

  》展望伦敦

  陈忠和:去奥运也能进前三名

  赛后,几乎所有的队员在接受采访或者发微博时,都说着同一句话:“去伦敦!”到了伦敦,现在这支中国女排还有希望吗?俞觉敏低调地说:“至少这个攻防体系和阵容是适合中国女排的!”而前主教练陈忠和却非常自信地说:“这次成绩证明了女排的传统技战术体系没有过时,在伦敦进前三名也很有希望!”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则说:“我们要到伦敦去证明自己,夺取更好的成绩!”

  对于目前这支阵容,从教练到队员都很满意。陈忠和和马蕴雯都强调了张磊归队的重要性,陈忠和说:“随着张磊的归队,女排重新回到了我们传统的技战术体系。”而马蕴雯说:“她回来以后,队伍的跑动进攻比较流畅,速度更快了,这样更适合中国队的打法。之前没有东西去拼对手,现在的人员配置是最强的。”

  陈忠和展望伦敦时还说:“通过这个比赛,中国女排会有一个提升,凝聚力、技战术和发挥会上一个台阶。但后面要处理好,不要产生太大的包袱。明年的奥运会上,感觉美国、巴西这两个队还是比较强,其他的都可以对抗,但其实这次我们对巴西和美国的机会也很好,所以,我们明年处理好是可以进前三的。”

  本报记者陈宏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