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强队抗衡女排找回底气 俞觉敏巧妇能为无米之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03:25  都市快报微博
她们的奥运梦圆了

  日本东京专电 随着徐云丽快攻命中,第三局比分定格在25∶21,中国女排全体队员双手高举、欢呼庆祝,抱成一圈跳跃着发泄心中的压力,庆祝直通伦敦的喜悦。昨天,中国队3∶0横扫本届世界杯最后一个对手德国队锁定第三名,第一时间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欢庆时刻,主帅俞觉敏一句“大家太不容易了,终于可以去奥运会了”的肺腑之言,让年轻的姑娘们泪眼纷飞。8月底,这支队伍还深陷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一场未胜的低谷中,谁能想到两个多月后她们能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登上世界杯的领奖台。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找回了和一流强队抗衡的底气,输给强手的三场比赛都打满了5局。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也对这支年轻的队伍寄予厚望,认为她们在明年的奥运会上有望冲击奖牌。

  两个多月,走出低谷完成蜕变,中国女排是怎么做到的?

  蜕变因子:阵容 召回张磊张娴 找到最强人员配置

  蜕变因子:主帅 专收烂摊子的金牛男 低调但务实

  “大奖赛总决赛没有赢球,外界对我们的评价低到不能再低了,世界杯开始阶段,我们没有想到能拿下前三名直通伦敦。”惠若琪承认队伍在阵容上曾经的混乱让其自信心颇受打击,但这对队伍成长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俞觉敏在频频创新试验的过程中也是一个善于听取意见的人,大奖赛成绩不佳,张磊和张娴即先后被调回,中国队终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打法,一传和防守的提升,二、三号位的跑动进攻重新活跃起来,整体的进攻都被盘活。

  “光脚不怕穿鞋的,之前打成这样,没有可以背的包袱。张磊归队以后,队伍的跑动进攻比较流畅,速度更快了,这样更适合中国队的打法。之前输是因为没有东西去拼对手,现在的人员配置也应该是最强的。”副攻马蕴雯评价说。大奖赛总决赛一个月后的亚锦赛,中国女排重夺亚锦赛冠军,挽回自信。

  展望明年的奥运会,俞觉敏说队伍可能会有局部调整,但他也不否认,世界杯的阵容和配置是最适合目前中国女排的。

  提前直通伦敦,队员们都哭作一团,只有俞觉敏仍然淡定地拍着众人的肩膀,乐呵呵地笑。让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总结比赛,他第一个感谢的就是中国女排教练组,“他们真是太难了。”——谁都知道这指的是俞觉敏在一年前的临危受命,为中国女排捡起烂摊子。这一年来,“俞家军”经历过世锦赛第十、大奖赛总决赛垫底等“历史新低”,他无米而炊,也无法下课。

  可是俞觉敏说,对他个人来说并没有所谓“最痛苦的时期”,“只是那个时候,对队伍来说担子很重,我们跌到历史最低谷,还面临获取奥运会资格的压力,所以在今天比赛结束后,我上前跟队员说的第一句话是‘你们进奥运会了,我为你们感到高兴’。”这话说得好像进奥运与他完全无关似的。

  但敦厚的俞觉敏还不知道,在中国女排拿下奥运会入场券的同时,他已经被外界捧上了天。面对媒体的镜头,这个金牛座男人说话依然像工作报告:“这次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我认为自己在2005-08年(当助理教练)跟陈忠和指导学习了很多,包括训练和比赛经验。通过去年的世锦赛、亚运会以及今年的大奖赛,不管成功失败,我对队员的意志品质、心理更了解了,对排兵布阵有帮助。”特约记者 丁淑莹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俞觉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