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马琳需要重新站起来 奥运悬念将留到最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09:48  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黄志阳)结束了一个月欧洲比赛的中国男子乒乓球(微博)队刚刚从巴黎回京,经过短暂休整后,他们又将赴欧参加奥运会测试赛。尽管前段时间成绩不俗,但主帅刘国梁接受采访时重点提到了备战奥运会的困难。

  从10月中旬的瑞典公开赛到本月的世界杯团体赛、单打赛,中国男乒没有让一项冠军旁落。对于28天的欧洲之旅,刘国梁先是总结道:“成绩固然可喜,但比赛过程暴露了不少问题,对我们冬训和明年的备战有很大好处。”

  刘国梁说,世界杯团体赛马龙、许昕等小将发挥平稳,对阵俄罗斯时连丢2分的老将马琳则是状态欠佳。“今年国际比赛马琳的成绩不好,处于近几年的低谷阶段。现在留给他的时间已不多,接下来的奥运测试赛对他非常重要。”指出马琳处境不妙的同时,刘国梁也褒扬了弟子的坚持,“他经历了所有的乒乓球改革,作为直板选手能坚持至今很不容易。除了天赋,还有永不放弃的精神在支撑着。”他表示,面对年龄的增大和年轻队友的冲击,马琳需要重新站起来、让人看到“全新的马琳”,“我们相信他,但难度实在很大。”这是否意味着马琳与伦敦奥运渐行渐远?刘国梁坦言,悬念将留到最后,“现在说这个还为时尚早。备战奥运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看谁在最后时刻状态最好,赢得教练的信任。”

  回顾近10年世界大赛,中国男团从未输球。然而,本次世界杯团体首轮3比2险胜俄罗斯的比赛却让人惊出一身冷汗,半决赛德国新锐奥恰洛夫爆冷战胜了领军人王皓。刘国梁称,中国男乒表面上整体强大,实则暗藏危机:“一旦有一人输2分,再有一个人出半点问题就完了。团体赛五盘三胜,每盘之间会有连锁反应。”

  对于欧洲乒乓球的进步,刘国梁也看到积极的一面:“这是好事,比赛会更有悬念。奥恰洛夫最近表现抢眼,能力、变化和技术上有明显的进步;俄罗斯的斯卡契柯夫和法国的马特内,上进心非常强。”据他介绍,上述几名新秀训练刻苦自觉,“每天7点多就爬起来训练,加上天赋,他们今后几年会有一定威胁。”

  刘国梁透露,全队将于21日飞赴伦敦参加24日揭幕的奥运测试赛——奥运会前唯一适应奥运场馆的比赛机会。为起到更好的实战效果,国乒决定提高该赛事所占队内积分的比重,届时主力队员亦将悉数参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