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黄珊汕:六朝元老也会紧张 光棍节许下心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2日10:14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康少寒) 13日中午,蹦床名将黄珊汕(微博)将和队友们踏上2011年英国蹦床世锦赛的征程,这也是她运动生涯中的第六次世锦赛之旅。“多少还是有些紧张,不过紧张有时候也不完全是坏事,因为比赛中可以让我更加集中注意力。”采访当日正值11月11日“光棍节”,福建妹子悄悄许下心愿,“希望明年的这一天不再是一个人过吧,哈哈哈!”2011年蹦床世锦赛将于本月16日在英国伯明翰揭幕,随着比赛日期的临近,国家蹦床队的训练也进入最关键时刻。昨天下午三时,黄珊汕与队友们准时来到训练馆,在充分热身后,她开始上网,借助网面的弹力,黄珊汕一次次飞向高空,期间还不停地做出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高难度动作,姿态依旧轻盈飘逸。网上训练结束,她又来到专程到蹦床馆给队员们诊治伤病的医疗专家跟前,请他为自己检查颈椎,之后是每日必做的一件事——由队医用冰块按摩脚踝。

  “脚踝是老伤了,每天训练结束后都要进行按摩和冰敷治疗,这样才能确保第二天的正常训练。”除了脚踝,颈椎问题也困扰了黄珊汕很多年,“我的颈椎一直不是很好,平常扭头都不太方便,不过不影响训练和生活。今天专家正好来我们这里,顺便请他帮我看一看。世锦赛马上开始了,能够解决的问题都要解决,这样才能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比赛!”

  从2002年开始,黄珊汕已经参加了五次世锦赛,是目前中国队资历最老的一位选手。不过,展望即将到来的第六次世锦赛之旅,她却表示依然会紧张,“每一次对我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开始,该紧张的时候还是会紧张。 当然,紧张有时候也不完全是坏事,因为它可以让我更加集中注意力,全身心地投入比赛。如果太放松了,反而有种不在状态的感觉。”如何缓解紧张情绪,黄珊汕笑言并无绝招,“就是顺其自然吧,然后慢慢调整呼吸,告诉自己一定要稳,只要稳、压得住就行了。另外,平时的训练也很重要,如果训练好的话,比赛的时候紧张感也会小一些。”

  今年以来,黄珊汕的表现也确实很稳定,在其参加的俄罗斯、中国无锡和捷克三站世界杯系列赛中拿了两次网上个人冠军,一次双人同步冠军,这样的成绩是她的队友们无法企及的。对于自己的表现,黄珊汕也比较满意,“捷克站没拿(个人网上冠军),是因为动作没有完成,失败了。但是那一站拿到了同步冠军,算是意外惊喜吧,因为我和队友(李蒙)比得很少,平时训练也不是以同步为主。”此次世锦赛,黄珊汕仍然要参加网上个人和双人同步两个项目,个人项目当然是重中之重,因为涉及到伦敦奥运会的资格问题。“目标嘛,还是希望能够正常发挥吧,只要把自己该做的做好,该想的想到,问题应该不大。双人同步,只要成功下来就好,毕竟我们两人配合的时间不长。”

  黄珊汕有个非常可爱的猪娃娃抱枕,每次出去比赛,她的“百宝箱”中总会有它的一席之地,由此可见她对“猪娃娃”的喜爱程度,“这个娃娃是我最好最好最好的一个朋友送的,我们两个从小玩到大,可惜她现在不练了。”采访当日正值11月11日“光棍节”,“我当然知道这个日子呀,哈哈哈!”如何度过这个特殊的节日呢?“训练训练训练,治疗治疗治!”不过,福建姑娘也悄悄许下一个心愿,“希望明年的今天不要再一个人过了!”说完,一串银铃般的笑声又在场馆内荡漾开来……(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世界蹦床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蹦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