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蕴雯首次打满全场重拾信心 获全场最佳早有巧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12:40  新浪体育微博
马蕴雯打满全场重拾自信马蕴雯打满全场重拾自信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9日上午,中国女排(微博)在世界杯赛第五轮率先进行的一场比赛中直落三局击败了阿根廷队,收获了开赛以来的第四场胜利,此役中国队副攻手马蕴雯(微博)首发并首次打满全场,赛后拿到了14分全场第二高分的她也被评为了单场最佳球员,对于即将在札幌赛区迎来三场恶战的中国女排来说,马蕴雯状态的逐渐回升是一大利好消息。

  在世界杯中国队之前进行的四场比赛中,中国队在副攻位置上的首发组合一直是老将马蕴雯和新秀杨珺菁,但是由于受到自身状态的影响,马蕴雯在前几场比赛中的表现一直都不太理想,没有一场比赛能够打满全场。除了首场对阵弱旅阿尔及利亚队,马蕴雯在前两局拿下7分之后,在第三局被徐云丽换下场是主教练出于锻炼队伍的目的而为之,在随后和意大利、日本以及多米尼加队的连续三场比赛中,马蕴雯都是因为自身表现不佳在首局比赛中就被替换下场,且三场比赛加起来也只拿到了2分。

  连续四场比赛均首发登场,但是最终都没有打满全场中途被换下,一名铁打的首发主力甚至在首发的局数上远逊于替补队员,前四场比赛过后,马蕴雯的状态受到了外界的质疑,甚至对于主教练俞觉敏在排兵布阵上的做法也不时传出反对的声音。不过在今天和弱旅阿根廷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依然不变,俞觉敏坚持用马蕴雯主打的想法依然没有任何动摇,而马蕴雯又能否在这场比赛中找回自己的状态呢?

  首局比赛马蕴雯在开局阶段的状态依然一般,中国队7-3领先后马蕴雯的一次背飞帮助中国队以8-3领先进入到第一次技术暂停,随后一分,尽管马蕴雯的反击前快球被对方防起,但是随后惠若琪(微博)的后攻造成对手防守队员直接将球送过网,马蕴雯探头球命中帮助中国队将领先优势增至9-3。不过连拿两分之后马蕴雯的失误却有所增多,她先是在拦对手四号位进攻时被对方造打手出界扳回一分,随后她的一记背飞出边线又送给对手一分,之后中国队尽管在她的发球轮连得6分,但是马蕴雯的发球下网还是让中国队的得分高潮戛然而止。首局比赛马蕴雯进账2分,但是在得分效率上并未体现出优势。

  不过在第二局比赛中马蕴雯的状态有空了明显的提升,她的前快、背溜、背飞等进攻五次得手无一被拦,和魏秋月配合的双人拦网还成功的拦死了对手在四号位的一次强攻,只有发球失误送给了对手一分,整体表现非常突出。而在第三局,马蕴雯的在关键分上的表现也非常关键,在这一局中中国队遭遇到了对手的强烈冲击,3平后比分就一直处于落后,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落后的分差一度达到4分,不过之后杨珺菁的背飞和惠若琪的探头球连续命中将分差缩小至2分,马蕴雯的快攻连续命中也帮助中国队紧咬住比分,随后王一梅(微博)强攻得手帮助中国队将比分迫近至21-22,而马蕴雯成功拦死阿根廷队的快攻更是将双方的比分扳成22平,尽管对手的背飞得手再次将比分反超,但是马蕴雯的拿手绝活背飞进攻也马上还以颜色再次将比分追成23平,随后轮到了马蕴雯的发球,结果对方进攻出界,中国队获得赛点,之后马蕴雯的发球直接落在界内,最终帮助中国队以25-23惊险取胜第三局,特别是最后阶段她发扣拦均有斩获的抢眼表现更是中国队反败为胜的关键。

  赛后,在本次世界杯赛上首次打满全场比赛并发挥关键作用的马蕴雯拿到了14分的全场第二高分,仅次于获得16分的队友王一梅,此外她的扣球19扣12中1失误,成功率达到了63.16%,也位列全队第二,马蕴雯也被评为了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非常巧合的是,在今天对阵阿根廷队的赛前,马蕴雯在自己的微博上曾写下这段文字:“不是人人都会得到的考验,面对它,享受它,坚持也是一种胜利...”同时还辅以了世界杯单场最佳吉祥物的一张图片,而最终她也在本场比赛后拿到了单场最佳的殊荣,不过与其说是巧合,还不如说马蕴雯是凭借自身的努力最终证明了自己。

  在和实力较弱的阿根廷的这场比赛中,中国队除了取胜比赛全取三分之外,最大的收获恐怕就是马蕴雯状态的回升,对于即将在札幌赛区迎来三场硬仗的中国队而言,这绝对是个好消息!

  (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洪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