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团世界杯郭跃出场再造悬念 奥运第三人花落谁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10:17  千山晚报
郭跃、李晓霞打造世界第一女双。郭跃、李晓霞打造世界第一女双。

  昨日,在德国马格德堡举行的2011年世界杯乒乓球(微博)团体赛结束,中国男乒、女乒在决赛里分别击败韩国、日本女乒,没有悬念地卫冕。相对于世界杯决赛,中国队几名主力队员的表现格外引人注目,这将关系到几个月后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名额分配。郭跃在女团决赛中登场,说明郭跃仍然是最具竞争力的选手之一。

  郭跃出场暗藏玄机

  本次世界杯赛,中国队的女团名单配置在决赛之前一直是由李晓霞、郭焱、丁宁这三人的组合,特别是李晓霞与丁宁还搭档配对了女双。这样的组合也说明了这三人是中国女乒教练组最为倚重的一套配置。小将丁宁在接连夺得世锦赛、世界杯两个世界单打冠军之后,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呼声尤为猛烈。

  今年6月,中国女乒在上报奥运会单打名单时上报了李晓霞、郭焱两个人。而根据国际乒联的规定,一旦上报这两个人,如果要更换名单,那么意味着被更换的选手将会无缘奥运会。如果不更换,那么第三人只能参加奥运团体的比赛,而无缘单打的比赛。在外界看来,丁宁更善于单打的比赛,如果让丁宁以第三人的身份征战奥运会,并不会达到中国女乒最佳的战术效果。而如果让郭跃以第三人的身份参加奥运会,郭跃与李晓霞的双打配对会更有优势。

  奥运名额需要平衡

  本次世界杯,李晓霞先后与丁宁、郭跃配合征战双打,这向外界传送了一个信号,李晓霞很可能是中国女乒征战奥运会的一个必然选择,将会出现在单打、团体两项比赛中。而第三人很可能在丁宁、郭跃两个人之中产生。郭跃在女团的决赛中出场,再度与李晓霞配合,也说明中国女乒仍然看重郭跃的竞争力,以及她与李晓霞配合双打的威力。虽然丁宁呼声很高,但是郭跃仍有机会。

  国家队在确定奥运人选时,还要顾及地方的利益。据知情人士分析,中国女乒几名主力球员出征奥运会,夺得团体金牌应该没有意外,只不过是派谁去的问题而已。如果中国女队最终选派李晓霞、郭焱和丁宁参加奥运会,那么3名选手中就有两人(丁宁、郭焱)来自北京,这很可能引起其他省市的不满;而如果让李晓霞、郭焱或丁宁中的一人再加上另外一名队员,3名选手来自3个省市,更有利于地方利益的平衡。这也是中国女乒必须要正视的一个问题。

  马龙尝试挑起大梁

  本次世界杯由于张继科受伤,中国男乒征调了老将王励勤,与王皓、马龙、马龙、许昕一起出征。此次比赛,马龙得到了重用,他还与王皓尝试配对。在中国男乒目前的阵容中,王皓被认为是一哥,而马龙与王皓配合,也可能是中国男乒为了奥运会团体赛而进行的一种尝试。

  在本次比赛中,马龙每次出场都夺得了胜利。在决赛中,马龙更是出任球队的二号单打,并轻取柳承敏,为中国队拿下首分,又在双打比赛中得分,为中国队捧杯,立下首功。在中国男乒上报的奥运名单中,包括了王皓、张继科两个人,张继科目前受伤病困扰,王皓状态不在最佳,马龙此时正是证明自己的机会。本届世界杯,马龙延续了自己良好的状态,按照目前的态势,他不仅有机会参加奥运会,还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单打的比赛,挑起中国队的大梁。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