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2胜1负完成首阶段目标 两场五局大战锻炼价值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22:03  新浪体育微博
两场硬战锻炼价值很大两场硬战锻炼价值很大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6日晚,在世界杯赛第三轮中国女排(微博)和东道主日本女排的比赛中,双方球员奉献给了大家一场惊心动魄的五局大战,最终以中国女排的胜利而告终,这样一来,中国女排也以2胜1负的战绩结束了第一阶段的全部比赛,基本完成了赛前制定的目标,而在开局阶段就接连遭遇两场五局大战,对于年轻的女排姑娘们的锻炼价值还是很大的。

  逆境逆转避免连败尴尬 2胜1负完成第一阶段目标

  在前一场苦战五局不敌卫冕冠军意大利女排之后,中国女排马上又迎来了另一个强劲的对手:东道主日本女排。对阵意大利一役,中国女排在大比分2-1领先和决胜局8-4领先的情况下最终都没能够拿下比赛,令人颇感遗憾;而对阵日本女排的结果对于中国队而言同样关键,能否摆脱此前失利的阴影拿下这场颇具分量的对决关系着中国队能否继续保留跻身三甲的希望。

  比赛的最终结果是中国队以3-2取胜,但是过程却是非常惊心动魄的,中国女排在大比分两度落后,决胜局又是开局不利一度以4-8落后4分的不利局面下死里逃生,最终拿下了这场关键性的胜利。赛后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在经过了短暂的庆祝之后,主力球员们在趴在场地内放松的时候马上又陷入了沉寂,比赛已经耗费了她们全部的精力和体能,但是想必她们的内心中一定心潮翻滚,这场比赛有着太多的东西值得大家总结和回忆。

  在拿下了对阵日本队的这场比赛之后,中国女排在第一阶段的战绩为2胜1负:首场比赛中她们直落三局击败弱旅阿尔及利亚队并全取三分;次战交手意大利队尽管五局惜败,但是也让中国队获得了宝贵的1分;对阵日本队,尽管在连续第二场五局大战中成为了笑到最后的赢家,但是此役的胜利只让中国女排收获2分的积分。在目前的积分榜上,中国和德国、巴西、塞尔维亚、阿根廷四支队伍一样同积6分,通过比较局分暂时排名第五,而三战全胜保持不败的美国和意大利队分列积分榜前两位。

  不过世界杯的比赛毕竟才刚刚结束了第一阶段的较量,临时的积分和排名并不能说明什么,对于中国队更为重要的是她们在第一阶段2胜1负的战绩基本上完成了赛前制定的目标,而在形势非常不利的情况下最终逆转击败日本队,啃下了这样一块儿“硬骨头”,从而避免了连败的尴尬,对于中国队自身的锻炼意义是非常大的,也为球队打好接下来的比赛奠定了基础。

  两场五局大战锻炼价值大 未来应寻求更合理定位

  在对阵意大利和日本两场比赛中,中国女排相继经历两场五局大战,两场比赛的结果完全不同,比赛的过程也不尽相同,尽管中国女排没能够连战连捷,但是两场比赛却均有斩获。

  对阵意大利一役,中国女排在领先的情况下最终被逆转,特别是决胜局一度8-4领先却葬送胜绩,着实令人感到遗憾。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意大利女排贵为赛会卫冕冠军,比赛期间自身状态的调动还是非常出色的,整体实力确实在中国队之上,赢了也很正常;尽管中国队最终遭遇失利,但是在本场比赛中也打出了自身的技战术特点,表现并不令人失望,只是在机会的把握能力上还有欠缺。

  而和日本队一役,和亚锦赛决赛3-1击败对手时的表现相比,中国队自身的发挥还是有失水准的,特别是我们的几位主要接发球队员遭遇到了对手发球的重点照顾,导致中国队在本场比赛的一传非常不稳定,难以组织处顺畅的进攻,再加上我们的发球和拦网针对性也不强,导致在场面上一直处于被动的局面。但是能够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两次扳平比分,并在决胜局4-8落后的情况下咬住比分,最终逆转,让中国队收获了和此前一场比赛完全不同的结果。从领先却失利、到落后却翻盘,两场比赛让大家看到了中国女排的在处理关键球和把握战机等关键环节上的进步,几位主要得分队员关键时刻依然敢于出手的表现也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以一场胜利结束世界杯第一阶段的比赛,对于中国队备战接下来的8场比赛相信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队尽管也打出了自身技战术的一些特点,但是一些薄弱的环节被对手抓的也很死,我们目前并不具备绝对的实力,接下来中国女排还将遭遇巴西、塞尔维亚、美国和德国等强劲对手,能否在面对着这些强手的比赛中依然打出自身风采、并辅以过硬的心理和体能储备值得关注。同时连续两场五局大战也应该让中国队意识到,世界杯赛上的对手们绝非等闲,中国女排仍应该将自身定位于扮演冲击对手的角色,杜绝“想赢怕输”的想法,淡化结果而将目标专注于过程之上。

  (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