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惠若琪攻防作用突出贡献18分 关键分一能力待加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18:3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在世界杯的第二场比赛中苦战五局以2-3惜败卫冕冠军意大利女排遭遇了首场失利。尽管中国队在大比分2-1领先、决胜局8-4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但是整场比赛中国女排打出了较高水平,顽强拼搏的精神依然值得肯定。面对拦防出色的意大利,中国队在主攻线上还是面临了较大压力。本场比赛个人斩获18分的惠若琪(微博)虽然在最后时刻拼强攻的时候没能完全顶住,但是整场比赛她的表现相对出色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攻防两端肩负重任 惠若琪表现稳定

  中国和意大利的遭遇战对于双方都是严峻挑战。意大利在首战力擒东道主日本之时在拼发球和拦防上均有不俗表现,该队主帅巴尔博里尼在赛前也表示与中国队对抗将沿用与日本交锋时的战术指导思想,力争在发球上有所作为。本场比赛意大利也坚持贯彻了这一指导思想,面对坚持拼发球且拦防相对出色多回合相持能力较强的球队,中国女排除了坚持快变战术外,主攻抵抗力的强弱同样重要,特别是像惠若琪这样需要在攻防两端都肩负重任的选手能有怎样的发挥对球队影响较大。客观的说本场比赛惠若琪是中国女排表现较为出色的选手,在攻防两端都正常发挥了水平,中国队能够与对手相持五局甚至在决胜局一度以8-4占先,惠若琪起到了较大作用。

  作为中国队主攻线上难得的攻守相对平衡的选手,担纲本队小主攻的惠若琪在网上和后排保障上都有着较重的负担。面对意大利这样多回合相持能力较强的球队,惠若琪在进攻上的表现相对稳健。五局比赛惠若琪32扣斩获15分6次出现失误和被拦,扣球得分率达到46.88%,在主力选手中位列队友杨珺菁和张磊之后排在第三位。中意之战惠若琪在进攻负担上与对角王一梅(微博)大致相当仅比队友少1次扣球,但是惠若琪在得分比王一梅多3分,失误和被拦也少了4个,整体进攻效率更胜一筹。除了在进攻上表现相对稳定外,惠若琪在拦网上也有所斩获,中意之战她的三次拦网直接得分也让意大利的二号位突破相应受挫。

  本场比赛意大利队的拼发球让中国队在一传上也经受了严峻挑战,特别是在攻防两端负担都相对较重的惠若琪能够顶下来也实属不易。中意之战中国队三大主要接发球选手惠若琪、张娴(微博)和张磊的接发球负担大致相当,惠若琪和张娴同样是31次接发球,张磊也有30次。虽然惠若琪也有1次直接接发球失误,但是21次完全到位以及64.52%的到位率甚至还要略高于自由人张娴。

  关键时刻拼强攻落下风 一锤定音能力尚待加强

  虽然惠若琪整场比赛在攻防两端都有不错的表现,但是中国队在关键时刻拼强攻的时候还是落了下风,主攻一锤定音能力严重不足让中国队在决胜局8-4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对手翻盘。尽管中国队的两大主攻王一梅和惠若琪在高度上好于对方主攻科斯塔格兰德和波塞蒂,且意大利的二传罗比安科和接应卢西亚-波塞蒂在高度上都明显吃亏,但是中国队在最后拼强攻的时候依然没能占到便宜。

  作为中国队本场比赛一个较为稳定的得分点,惠若琪在决胜局的比赛中同样肩负重任。正是遭遇抽筋短暂放松后坚持比赛的张磊和惠若琪在开局阶段的神勇表现帮助中国队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得四分以4-2反超。客观的说开局在两队的强攻比拼上,惠若琪表现出了较好的稳定性,意大利在4-8落后连追两分后也是惠若琪的强攻下球帮助中国队顶住了对手的冲击。遗憾的是惠若琪在决胜局的强势没有延续到最后,特别是在被对手追至12平后,惠若琪的强攻受阻让中国队陷入被动最终被对手翻盘。

  与惠若琪相对稳定的表现相比,她的对角王一梅本场比赛在进攻端的表现令人稍感失望。特别是主动失误较多让王一梅错失了不少机会,五局比赛王一梅有10次扣球失误和被拦。作为中国队在调整强攻上作为依仗的选手,王一梅的表现欠佳使得中国队在拼强攻的时候明显欠缺底气,她在决胜局中一分未得且有主动扣球失误让中国队在与对手拼强攻的时候极为吃力。相持阶段明显缺乏强点让中国队在决胜局大比分领先之时遗憾遭到对手翻盘。

  虽然关键时刻力拼强攻并非中国女排所擅长,但是把握机会能力稍显欠缺还是让中国队最终惜败。对于中国女排而言,要想在多回合相持中提高得分能力,主攻的调整进攻能力还有待加强,特别是稳定性尚待提升。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