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日对决以高压快or以快制高? 生死战决定出线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15:58  北京晚报微博

  北京时间明天下午5时20分,世界杯广岛赛区中国女排(微博)将与日本女排展开一场决战,中日对决也决定着整个世界杯前三名暨伦敦奥运会资格之争的大盘走势,中国女排能否以高压快,日本女排能否以快制高,将左右最终战局。

  不可否认,这是中日两支亚洲球队各自最想取胜的一场球,因为谁先把同为亚洲的劲敌打掉,谁就会在世界杯大盘走势中占据上风。反过来,不管最终世界杯名次如何,这也是两队谁也不愿意输掉的一场球。中日女排在今年亚锦赛决赛时,日本队的速度完全被中国队高拦网压制,从而以1比3输给中国队。日本队若想击败中国队,必须躲开中国队网口压制,坚决执行快速多变的战术。对于中国队来说,亚锦赛决赛已成过去时,因为我们新战术体系已无秘密。日本队是东道主,拥有主场优势,她们的最大优点就是防守顽强。昨晚,日本队以1比3负于意大利队,全队势必要在中国队身上拿分。

  魏秋月说:“我们要把困难想得多一些,争取把比赛过程做好。”

  王一梅(微博)说:“我希望队中国际比赛经验相对多一些的人能站出来,带领全队走出困境。世界杯终归是第一次伦敦奥运会资格赛,我们不会放弃任何第一时间挺进伦敦的机会。”

  主帅俞觉敏说:“两队都有机会取胜,我更相信我们自己,不过全队一传体系要得到保证,整体战术打出来才有胜机,一旦光靠强攻,全队就会很被动,此刻我要鼓励大家发挥自身特点,冲击对手。”  (本报广岛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孔宁 J087   

  昨天中国女排在日本广岛迎来2011年女排世界杯首战,全队整场比赛失误送分多达20分的现实不能让人满意,但全队在与阿尔及利亚队的遭遇战中,总能冷静平和地看待自己,并最终顺利拿下对手,冷静与平和的心态还是值得肯定的。

  即便阿尔及利亚队不是强队,但终归是自己的第一场世界杯比赛,主帅俞觉敏派出全部主力登场符合逻辑。25比13、25比14和25比19直落三局没有问题,但魏秋月传给王一梅的球还是不够到位,张磊一传不佳的弱点暴露,平均身高1.84米的中国队网口高度明显强于平均身高1.77米的对手,但全队第一局几乎很难拦网得分,第二局发球失误太多,第三局开局居然以1比5落后。最终,中国队失误送分达到20分,全场拦网得分是6比0。

  赛后被组委会评选为本场最佳球员的王一梅冷静地说:“针对于第一场球,我们准备了很久,不过也许是第一场的原因,自己对新场馆的空间还不是很适应,相信自己会在后面的比赛中对场馆环境更熟悉一些。”

  队长魏秋月说:“第一场比赛对全队来说都是新鲜的,也是适应场地的机会,我们在乱球时完全可以处理得更好一些,全场比赛失误也多了一些,中国队身材明显高于对手,但网口在很长时间内根本没体现出任何优势。希望后面能逐渐发挥出拦网的特点。”

  昨天终归是主帅俞觉敏的世界杯指挥首秀,没有压力是不现实的,他在全队不好时干脆地叫了暂停调整,赛后他说自己对全队首战起伏有心理准备,这就是球队现状。

  第一局阿尔及利亚队以10比13迫近时,俞觉敏叫了第一次暂停,第三局中国队以1比5落后时,俞觉敏主动叫了第二次暂停,这两次暂停及时扭转了被动局面,最终顺利拿下对手。客观地说,对手实力确实弱了一些。

  对于本届世界杯,俞觉敏说:“无论是对球员,还是对于我个人,都是第一次打世界杯,任务挺重的,因为这里终归是伦敦奥运会资格赛。开局队伍有起伏,我有心理准备,所以没感到很紧张,但很希望队伍有个良好的开局。我们球队的水平不高,世界杯困难很大,如果出现挺进伦敦奥运会的机会,我们肯定会去拼。”  (本报广岛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孔宁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